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连接人流到连接商流:企业微信如何走出自己的开放之路?

科技 砍柴网 2017-12-28 16:39

 

从连接人流到连接商流:企业微信如何走出自己的开放之路?

文/新媒体砖家 砍柴网

近几年,伴随着移动化、云端化等新趋势的出现,企业级服务也增添了不少新的内涵,企业级市场的发展已成席卷之势快速发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价值提升而服务。而作为企业内部沟通的基本方式,一款适合企业使用的社交软件自然有着刚性需求。

企业微信发布一年多以来,外界对它未来的整体发展策略知之甚少。而就在本月21日,腾讯召开了企业微信合作伙伴大会,宣布为服务商提供服务奖励基金,构建企业微信移动办公生态。

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企业微信发布以来最为清晰的一次信息披露,也是企业微信战略大方向的明确宣布,那么在玩家众多的企业通讯领域,腾讯企业微信的胜算有多大?它又将如何搅动企业通讯市场的那一池春水?

社交基因+产品基因:企业微信未来前景可期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成就了微信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然而这一只是针对2C的层面,一直没有涉及2B的层面,然而从去年开始,微信推出了自己的企业级微信,并且在近日为其做出了明确的战略定位,其背后自然有着相应的商业逻辑。

智能设备和智能手机催生着B2B市场的火爆,促使今天的企业移动级办公市场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公司以及资本市场看好的新风口,诸多资本正在涌入。而在业界拥有较好口碑的IDC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移动服务市场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整体26.2%的复合增长率,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9亿美元,未来发展前景也着实让人期待。

风口往往自带吸引力,除了通用型平台之外,企业级办公市场还有诸多垂直型应用,比如主打销售管理的纷享销客和销售易,除此之外由于企业级市场距离大众用户比较远,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平台,不过在笔者看来,虽说行业玩家众多,企业微信或许并不是最早布局的,但从多个维度来看,企业微信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从发布会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微信用户可直接导入到企业微信,不需要再额外下载更多的APP,这说明这一款产品本身就具备数量庞大的潜在用户,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也便于企业推广。

企业应用与消费产品的逻辑完全不同,它的普及需要企业自上而下,它的使用需要员工配合,它的商业模式更复杂。而企业微信在这一方面优势明显,并且几乎所有企业员工都是微信的用户,大家已经习惯通过微信与同事、与领导交流。现在微信要做的就是将这部分行为分离出来,用户习惯基本没变。

其次,企业级市场胜负远未成定局。尽管现在已有综合平台,以及大量垂直工具,但是企业级市场并不成熟。中国有5000万家注册企业,有数亿企业员工。这些企业和员工都是企业级应用的客户和用户。就目前的渗透情况来看,整个行业还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所以并不需要在乎腾讯企业微信入局的早晚问题。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企业基因,对于腾讯来说,就是强大的社交基因以及产品基因。前面第一点,依托原先微信生态的优势是其社交基因的体现,但更重要的是则体现在对企业微信的开发与运用上。

在互联网时代兴起之后,腾讯的产品在圈里都是有口皆碑的,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行业共识。腾讯现在已经是中国国内公认的最具“产品”基因的互联网公司,比如QQ,还比如微信,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且在社交产品的开发上更是首屈一指,只将为其企业微信的产品研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由此可见,企业微信本身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未来发展自然也具有无穷的想象空间。

开放、赋能,连接:打造企业专属 “内外部连接器”

前面我们在讨论企业微信的竞争优势时讲到,腾讯的企业基因,包括产品基因与社交基因,而在具体的发展战略上,企业微信则体现出了腾讯的有一大特点,那就是“去中心化”

开放,去中心化,是是腾讯一以贯之的策略,也是发布会上公布的企业微信始发展战略。打破传统的上帝视角与中心视角,每个个体都可以成为中心,企业微信的产品战略也正是基于如此。

从连接人流到连接商流:企业微信如何走出自己的开放之路?

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黄铁鸣

在本次合作伙伴大会上,企业微信团队、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黄铁鸣表示,企业微信面向服务商推出开放计划,将技术上软件接口、硬件接口全开放,所有优势资源向所有服务商敞开大门接入。不仅在技术上软件接口、硬件接口全开放,还开放所有优势资源,敞开大门所有服务商接入。

服务商是企业微信与企业用户的连接器,为了帮助服务商更好的成长,企业微信也做出了新布局。在本次大会上,企业微信设立服务奖励基金,还推出企业微信合作伙伴学院,全方位帮助服务商成长。

由此可见,企业微信真正实现平台的全面开放,并对合作伙伴进行了全面赋能。正如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所说:“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并不试图去掌握别人命脉。”“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在笔者看来,企业微信更像是一个连接器,一个纽带,它所打造出来的其实是一整套完整的企业通讯生态体系,这一生态体系包括腾讯的微信,包括小程序、服务号、微信支付、卡券等多方面,让企业内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便利的同时,也帮助企业解决“连网”过程中的痛点。

让企业突破了过去公司和组织的边界,使得它们能更大范围地去覆盖内部员工与外部市场。企业微信可以作为企业的管理工具、交易工具、沟通工具等,充当着基础设施的角色,但它又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能反复连接交互的平台。

而且企业微信作为腾讯的拳头产品,势必可以借助腾讯的诸多布局,这些资源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条,基于通讯能力搭建并连接各种基础数据、基础框架。实现更深层次的开放、赋能与链接,最终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引领了全新的企业通讯产品模式。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企业微信战略的商业价值也会逐步放大开来,这势必将推动中国企业建立更加智慧、高效的管理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