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海厮杀该如何破局?“咨询界黑马”君智2年助力16家企业增长

科技 砍柴网 2017-12-28 16:39

 

红海厮杀该如何破局?“咨询界黑马”君智2年助力16家企业增长

文/新媒体砖家 砍柴网

回顾历史,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大的技术更迭,都催生着商业活动新业态的产生。一次次技术的进步犹如一个个浪潮,有的企业因此得以登上浪潮之巅,直到下一波潮流的到来,但更多的只能被海浪打翻。

如今,伴随各种新技术的出现,商业活动势必将受到巨大的影响。信息大爆炸时代,用户的选择变得更多,加速着中国企业的优胜劣汰。经济新常态所呈现出的新特征,需要新理论、新知识来应对。

市场是残酷的,优胜劣汰的道理永远适用于商业竞争。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企业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才能实现“诺曼底登陆”呢?

红海厮杀该如何破局?

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的企业和创业者们从来就不缺乏敏锐的嗅觉,对于“风口”的把握和追逐非常强烈,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主体地位本身就非常强,而且,同质化是所有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一些热门领域里,产品或服务的供给要远远大于需求。

事实也的确如此,以APP为例,国内手机应用超过400万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平均每个手机上安装的APP数量仅为35个,同一需求用户往往只需要一款APP。于是,这使得大量企业不可避免地陷入价格战泥潭。

大量同质化产品的出现必然导致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竞争如果不能赢得用户选择,就很容易走进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在这些同质化高的行业中,无论是头部玩家还是后面的玩家往往过得并不舒服。

商场如战场。赢得竞争的地点不再是产品、渠道,而是如何能赢得用户的选择。正所谓,经营企业,就是经营顾客的感觉。而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认知思维的改变,即企业战略方向的改变,这也是企业能够脱离同质化竞争怪圈的关键。

战略很重要,那么什么是战略?迈克尔·波特发表的《什么是战略》一文首次区分了企业运营效益与战略的区别,“运营效益意味着,在进行相似运营活动时,企业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相比之下,战略则意味着采取与竞争对手不同的运营活动,或者以不同方式与竞争对手展开相似的运营活动。”

由此可见,战略的价值在于帮助企业理清未来发展方向,帮助企业在同质化严重的商业环境中找到合适的竞争机会。

理论上讲,这样的战略规划不是很难,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知易行难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如果真的不难,那为什么只有少数企业可以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而咨询行业的兴起也正是基于此。它其实更像是掘金者面前的送水人,帮助企业找到自己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开展“掘金”工作。作为咨询行业最大的一匹黑马,君智不断探索不同企业的竞争战略,在12月19日召开的君智竞争战略咨询成果发布会上,300多位商界、学界大咖及媒体人士同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咨询的全球突破”。

红海厮杀该如何破局?“咨询界黑马”君智2年助力16家企业增长

图:12月19日君智竞争战略咨询成果发布会现场

由产品到品牌:企业战略的升维思考

关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经常提到两个词:降维攻击与升维思考。即比别人更高维度地想清楚战略方向,然后按照战略方向以最小的成本进行执行和攻击。公司的好坏也取决于战略方向是否正确,以及执行是否高效。

然而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正确的战略思考是所有环节的基础。通常情况下,好的战略有可能弥补执行上的不足,而执行方面的优势永远弥补不了战略规划上的偏差,而君智帮助企业就做两件事:做正确的事(制定战略),把事情做正确(执行战略)。做好战略这件事,不局限于产品和业务本身,更是品牌战略的升维定向。

例如乳业品牌中的飞鹤,在君智为其制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竞争战略后,迅速崛起,改变了洋奶粉领先的市场格局。2017年上半年高端销量增长超200%,稳居国产第一,荣登全球婴幼儿奶粉亚洲第一品牌,成功入选“国家品牌计划”。

简一大理石瓷砖,同样处于巨头林立的行业。为此,君智咨询从简一自身入手,建议它从听觉、视觉、体验等方方面面让顾客切身感受到简一产品的高端,与竞争对手形成区隔,并树立“高档装修,不用大理石,就用简一”的竞争战略,最终得以突围巨头封锁,实现逆势增长,产品出口意大利、法国等62个国家。

风口下存在“羊群效应”,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玩家可谓是人满为患,包括科技巨头,传统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许多玩家,行业本身竞争激烈程度以及同质化程度都非常高。在君智的帮助下,飞贷金融科技成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科技案例,受到100多家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认可。目前飞贷已成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

知名车载冰箱企业英得尔,之前由于行业本身发展缓慢,低端体验不佳,而且市场规模小,品类开拓方面也遇到了不小的阻碍,企业发展也因此陷入了僵局。而君智结合行业以及用户的实际情况,借势自驾游兴起,激活车载冰箱的品类需求,并且迎合消费升级,聚焦高端车载冰箱,抢占了行业发展制高点。2017年1-10月,英得尔整体销量增长77%,双十一全网销量增长173%,高端车载冰箱销量排名第一。为行业的发展找准了方向,这也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全面爆发。

四个不同行业的成功案例充分证明了君智咨询的竞争战略制定是经过市场检验的。透过这四个案例,咨询界的“黑马”君智是如何帮助一个又一个“黑马”实现增长也可窥其一二。

企业的竞争优势往往包含认知优势和运营优势两部分内容。君智首先要做的就是协助企业探寻到能创建认知优势的方向,并全程跟踪竞争战略执行的各个环节,与企业一同优化并实施各项关键运营活动,围绕认知优势,实现运营优势,直至客户企业在竞争中取胜。

值得一提的是,君智对企业的价值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战略定位与转型,更重要的是一旦建立起竞争战略的思维方式,对整个行业以及每一个企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前面我们说到,同质化怪圈下企业借助“低价竞争”打开市场缺口本来无可厚非,但是,降价容易,涨价难,特别是在用户已经认定了产品的价格之后,再想去提升价格将会遇到很多问题,消费者未必会买账。以长远的发展目光看待问题,价格战不是王道,品质化、品牌化才是关键。这也迎合了用户对品质的要求,毕竟用户购买行为的背后一是产品本身的属性,其次就是使用属性背后的品牌价值。

由此可见君智帮助它们制定的竞争战略其实是从用户的心智出发对症下药,协助企业系统创建竞争优势,它所做的其实也引领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始于夙愿,行于担当:不忘初心成就行业黑马

这世上从来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提到咨询类公司,很多人都会想到麦肯锡、BCG等全球知名咨询公司,殊不知在中国本土上却有君智这样一匹黑马在短短两年内成功协助16家企业实现增长,其中6家企业案例入选新版《赢在中国》,赢得马云、史玉柱、柳传志等商界领袖力荐!

在这次君智竞争战略咨询成果发布会上,君智咨询董事长、竞争战略第一人谢伟山先生率团队对竞争战略咨询案例成果进行深度解读。君智竞争战略专家团队历经10余年时间,100多个企业商业实践,融会贯通西方战略理论和定位理论,及东方兵学智慧,运用先进IT和大数据技术,独创竞争战略咨询1.0系统,助力企业破解竞争难题。

红海厮杀该如何破局?“咨询界黑马”君智2年助力16家企业增长

图:君智咨询董事长、竞争战略第一人谢伟山发表演讲

在笔者看来,做企业战略咨询,君智是专业的,因此对于自己的发展战略它自然也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那就是用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去帮助更多企业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引领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从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商业文明时代,是一个新经济不断涌起的年代,一个瞬息万变的年代,更是一个颠覆与蜕变、坚持与守望的年代。这个时代,资讯类企业的社会价值在哪?不是单纯的谋生,获取商业利益,而是需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帮助他人。

对于做B2B服务的企业来说,社会责任是他们的生命线,只有真正胸怀社会责任才能用心做好企业咨询服务。因此,与其说君智的成功来源于自身企业战略的制定,倒不如说它对社会责任、对自己初心的坚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帮助他人,更是成全自己。君智在践行自己商业理想的过程中,也是承担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在时代的拐角处,君智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企业找到发展的方向,帮助更多企业打破

面对大竞争的时代,以君智为代表的中国咨询行业不断取得实践性突破,这也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迷提供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未来10年,打造100个不同行业的标杆企业,助力中国经济腾飞,助力实现品牌强国梦,这正是君智咨询的愿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