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家电走向世界步伐加快 海信等品牌国际影响力尽显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7-12-28 15:32

中国网科技12月28日讯(记者 单征宇)纵观今年国内家电产业国际化业务拓展亮点,海信收购东芝彩电业务在今年备受业界关注。而从整个2017年来看,中国家电企业似乎正在加快“出海”步伐,积极布局全球家电市场。

面对明年家电企业海外拓展情况,中国网科技了解到,企业需要做大做强,进一步“走出去”已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发展方向的必经之路。但不同于过去的是,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被世界认可,未来中国家电走向世界的步伐会更加坚定。

中国家电企业已找到“全球化”布局时机

过去,国内家电企业多采用“借船出海”形式布局国际化战略业务。公开消息显示,最早迈出去的TCL,在2002年收购法国最大电子产品生产商汤姆逊公司电视业务,当时即引起业内关注。而在TCL之后,2015年,创维收购德国电视机制造商美兹,为创维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奠定基础。

而在2017年11月,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又再次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中国网科技获悉,此次海信收购东芝后,海信电器将拥有东芝电视品牌、产品以及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且拥有东芝全球40年品牌授权。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对此曾向外界表示:“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中国家电走向世界步伐加快 海信等品牌国际影响力尽显

“在美国当地公交车上,都能看到海信广告”。海信方面曾对中国网科技透露,2017年海信彩电销售在国际市场上已达8100万台。

但这仅是海信近年来在国际化市场布局的一个方面,2015年,海信就曾于日本夏普公司达成合作,海信出资收购夏普在南美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海信获得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

因此,从TCL“借船出海”,到创维、海信为抢占全球市场“攻城拔地”,对于如今中国家电企业而言,虽然同属并购,但却有所不同。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需要做大做强,是国内家电企业共同目标,而国内家电企业不断出现海外并购案,在不同环境和背景下也有所不同。”

洪仕斌认为,从TCL到海信、创维等家电企业全球化布局来看,过去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布局属于“为国际化而国际化”,这令当时不少中国企业出资并购海外品牌时吃了很多亏。而近两年出现的并购案例可以看出,中国家电企业已找到大面积并购海外品牌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时间节点,随着中国企业实力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得到世界认可,预示着未来中国家电企业已开始领先世界同期市场水平。

洪仕斌对中国网科技称,中国家电企业目前已有能力整合全球家电资源,这即是与过去同类型并购情况不同之处。其次,目前中国家电企业技术储备和运营能力也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如今并购海外企业,就能够在业务架构得到快速融合。

受益国际化布局 海信、创维品牌影响力尽显

但尽管如此,也有观点指出,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策略更像是去国外“捡垃圾”,对海外布局影响不大。但在中国网科技看来,随着近年来企业在技术市场不断创新,提早布局海外市场的这些家电品牌已迎来收获时刻。

比如创维收购美兹,就增强其自身在欧洲市场话语权。据中国网科技获悉,在欧洲市场,创维现已采取双品牌战略,随着今年OLED屏幕在消费市场关注度逐渐升温,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主打OLED技术的创维明年欧洲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TCL也在2017年加快布局南美市场。据TCL多媒体业务公告称,今年公司将联手阿根廷家电业巨头RADIO VICTORIA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合作内容将从事电视、空调及小家电产品生产与分销工作。

而从市场数据层面,也能体现海信、TCL国际化布局给业绩带来的辅助性增长。中国网科技发现,通过奥维云网(AVC)给出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0月,海信(包括北美夏普)出货量共74.7万台,同比增长达134%,而TCL北美地区出货量则高达330万台,同比增长也达到了84%。

奥维云网(AVC)显示器件与系统事业部研究副总监易贤兢对中国网科技表示:“从市场层面来看,国产彩电品牌走出去寻求全球化布局的必经之路。”

易贤兢认为,彩电品牌全球化之路,不论从市场还是企业而言,是一个逐渐积累过程。就目前来说,国产品牌产品具备性价比优势,但在全球化市场中欠缺渠道和品牌知名度,所以过去采取“借船出海”策略,能够使国内家电企业利用海外渠道布局产品,继而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

但易贤兢也对中国网科技称,TCL收购汤姆逊、海信收购东芝等一系列并购案的实质,是海外品牌因自身经营不善而被国内家电企业收购。因此,这些被收购品牌业绩并无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