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张近东的朋友圈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近东的朋友圈

2018-01-01 17:29 人民网   

 

张近东的朋友圈

12月19日,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在南京举行

12月19日,江苏南京。这座长江边的城市,逐渐进入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时段。

位于紫金山东麓的苏宁玄武诺富特酒店中华厅,气氛却异常热烈,到场的近百名媒体记者,实实在在见识了一位商业领袖的一呼百应。

台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郑重宣布未来三年线下门店扩张计划:实现15000家店、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落地。届时苏宁旗下各种业态门店总数将达两万家。

台下,坐着他的300多名地产界“小伙伴”。其中领衔为张近东站台的,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

这个名单很长,恰如张近东朋友圈中的好友列表,随着苏宁商业版图的延伸不断延伸,从制造业、地产界、金融圈到文体领域,等等。

张近东的朋友圈

12月19日,王健林、孙宏斌等地产界大佬亲赴南京为张近东站台

【地产界“小伙伴”】

“这是我第二次为近东站台了。”在19日举行的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上,王健林以合作伙伴代表身份登台致辞,他一开口便毫不掩饰二人之间亲密的合作关系。

王健林表示,今后万达苏宁将有更多的门店合作,在这个层面之上,万达将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那就是把苏宁作为一个核心店,围绕苏宁再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产品,“我们还会有资本层面的合作。”王健林说。

其实关于此番深化合作,之前已有端倪。12月5日,万达集团官网发布图片新闻:“王健林董事长会见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这则新闻对于双方会谈内容只字未提,还是引发媒体“二巨头时隔两年又搞大事情”的种种猜想。半个月后,谜底揭晓。

王健林第一次为张近东站台,是在2015年8月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当时王健林亲赴南京,与张近东纵论互联网+时代的开放融合。一个月后的9月6日,二人在京宣布,万达商业和苏宁云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中国最大不动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的合作。

每次会见之后,必有大事发生,两位大佬的合作勘称务实、高效,可见相互信任程度之深。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是张近东在地产界的另外一位重量级“小伙伴”。

今年9月20日,许家印携恒大高管团队到访苏宁总部。当晚,一张许家印与张近东喝交杯酒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上开始热传。

据苏宁一名负责品牌推广的负责人透露,他们当时得到的指令是:只谈合作内容,不炒作交杯酒图片。“董事长曾在一次与员工的内部交流中自嘲‘最郁闷的是不能成为网红’,实际上他根本不愿意把自己炒作成网红。”这名负责人说。

“交杯酒会”一个半月后,恒大发布重磅消息: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电器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完成后,南京润恒将持有其4.7%的股份。

公告称,在双方进行资本合作的同时,苏宁与恒大将在商业物业定制、基建物资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服务、房产销售O2O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此次南京大会,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今年恒大拿出558个住宅社区与苏宁全面合作,建设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直销店等,其中100多个已经落地。对于苏宁2018年要在全国开店5000家的计划,恒大期望帮助苏宁落实10%以上。

以恒大、万达为首,碧桂园、融创、新华联、保利、绿地、金地、绿城、招商蛇口等60家地产商的代表与苏宁现场签约,敲定合作方案。

这些“小伙伴”的鼎力支持,成为苏宁线下门店扩张计划的有力保障。

张近东的朋友圈

张近东与郭台铭交流

【制造业的老朋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总量达6007亿元,线上销售总量1590亿元,线下销售总量4417亿元。苏宁易购以19%的全渠道市场份额,位列中国家电零售第一渠道。

若论线下销售,苏宁优势更加明显,权威市场研究机构GFK发布的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0月30日至11月12日),苏宁在传统家电零售市场的占有率超过六成,高居第一。

在3C市场,今年苏宁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早在11月,苏宁就已经提前完成全年手机销售任务,各品牌手机销售纪录屡被刷新。

苏宁在家电3C销售的优势地位,与其早年深耕家电连锁的“出身”有关。在这个领域,张近东有一大批交往多年、关系牢靠的“老朋友”。这从他2017年的会客清单可见一斑。

3月1日,一场家电3C全球峰会在南京召开,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博西家电总裁盖尔克、康佳集团董事长刘凤喜、AO史密斯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丁威、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惠而浦(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金友华、LG大中华区总裁李惠雄、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九阳董事长王旭宁等百余位中外行业大佬齐聚石头城,探讨家电3C行业未来与发展。

这场顶级峰会的东道主,正是苏宁掌门张近东。当时盛况,不输12月19日的地产大佬之聚。

在此之后,8月8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率高管团队造访南京,专程拜访张近东,双方现场敲定300亿元大单。会谈中,余承东向张近东赠送了一本讲述华为人故事的《枪林弹雨中成长》,张近东则向余承东赠送了一只苏宁足球俱乐部的签名足球。

9月3日,受博西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之邀,张近东现身德国柏林历史博物馆,出席博西50周年庆典,现场定下500亿元大单。

10月31日,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年内第二次造访苏宁总部,与张近东共同确定未来三年销售1000亿元的目标,双方还就2018年在渠道渗透、数据开放、营销协同等方面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共识。

11月6日晚,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到访苏宁总部,与张近东当场拍下三年500亿元合作大单,并在信息技术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按下苏宁-鸿海战略合作的加速键。作为相交多年的老友,两人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

每场“老友记”,带来都是动辄上百亿元真金白银的合作。

张近东的朋友圈

苏宁控股集团与中信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圈】

早年人们提及苏宁,第一印象是“一家卖电器的连锁巨头”。实际上,经过多年转型发展,苏宁产业经营不断拓展,早已形成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6大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其中苏宁金融便是适应社会发展迅速兴起的一大新型业务板块。作为中国金融O2O的领先者,苏宁金融2016年交易量超过5000亿元并实现盈利,稳居国内一线互联网金融集团行列。

苏宁金融以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苏宁银行为核心,很早就拿下包括第三方支付、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基金支付等稀缺牌照在内的13张金融牌照,是互联网金融领域拥有牌照最多的公司之一。

随着苏宁金融的发展壮大,张近东的金融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6月16日,苏宁银行在南京开门营业,这是全国首家落地运营的O2O银行。江苏副省长杨岳,南京市长缪瑞林,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等嘉宾出席开业仪式。

张近东在开业仪式上表示,苏宁银行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银行”,要坚守“科技密集、知识密集、风控严密、低成本运营”的经营理念。

8月22日,苏宁控股集团、苏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在上海举行《智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张近东与交通银行行长彭纯等合作方高管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苏宁与交通银行将在智慧金融、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及账户服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共同探讨新的业务合作模式,为大众提供便捷化、智慧化的普惠金融服务。

10月26日,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率领高管团队造访苏宁总部,与张近东友好洽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零售、金融业务、IT科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加上9月份与江苏银行的牵手,短短两个月间,苏宁就和三大银行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宁在金融领域再上一个新台阶。

张近东的朋友圈

张近东与郎平合影

【文体领域的朋友们】

手握西甲、英超、中超、亚冠等30余项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版权,旗下拥有国际米兰等3个足球俱乐部,苏宁体育以整合体育资源、打造中国产业链最完整的国际化体育集团为目标,重金布局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目前已成国内最大互联网体育内容平台。

实际上,这个“体育帝国”的崛起,只经历了短短两年。2015年12月26日,张近东借庆祝苏宁25岁生日之机发布“青春宣言”,宣布进军文化、体育、创投三大板块。即便从苏宁2013年战略投资PPTV算起,苏宁在体育产业的拓展也只有4年。

2015年11月接手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2016年1月接手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2016年6月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外界形容张近东“野心”不小。

“苏宁牵手国际米兰,是苏宁体育产业发展,甚至是中国足球史上一次重要的里程碑事件。”谈及苏宁以2.7亿欧元控股国米,张近东如是说。

随着苏宁体育不断开疆拓土,张近东的朋友圈里,多了不少文化、体育界的名人。去年6月开始执教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意大利名帅卡佩罗,便是其中之一。

年逾古稀的卡佩罗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足球教练之一,他的成绩单上写着:5次意甲冠军、2此西甲冠军、4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赛冠军、1次欧洲冠军杯赛冠军……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谈起他的中国老板张近东,这名功勋卓著的老帅是这样说的:张近东非常实际,也非常严厉。他是一个会对你工作提出批评意见的人,为了达到他的想法,他会严格督促你,但他的眼光一直是具有建设性的。

今年10月,苏宁体育获得新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新媒体版权,成为“排超”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随后不久,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应邀到访苏宁总部。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铁榔头’这个称号是个精神支柱。郎指导的女排精神给我们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无论是在生活方面还是做企业方面,都很激励人。”张近东告诉郎平,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他第一时间给员工写了一封公开信,倡议18万苏宁人要“致敬女排精神,学习女排精神”。

郎平则表示,在苏宁的参观考察让她大开眼界,大数据运营、自动化物流基地、无人店……没想到苏宁这么科技感十足,尤其是在体育产业方面的布局,完全打破了她印象中的苏宁形象。她直言苏宁是一个“有精神信仰的企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