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谈AI泡沫 ET大脑全面发布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谈AI泡沫 ET大脑全面发布

2017-12-22 20:27 人民网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谈AI泡沫 ET大脑全面发布
云栖大会北京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谈AI泡沫 ET大脑全面发布
ET大脑的Logo。(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杨波)人工智能(AI)是2017年互联网最热门的词汇之一,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阐述了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并提出 “AI for Industries”(产业AI)的理念,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去泡沫化,下一站将是“产业AI”。

云栖大会作为阿里云每年的固定活动,是国内人工智能技术最顶级的展现舞台之一,作为今年的压轴大戏,阿里巴巴旗下的智慧城市、工业、零售、金融、汽车、家庭等多个场景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案集体量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对于今年异常火爆的人工智能技术,胡晓明认为应该到了“挤水分”的时刻,那些依靠“讲故事”来吸引资本投资、炒作股价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抛弃。

AI需要“挤水分

胡晓明说:“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种浮躁的氛围,有些企业靠AI讲资本故事、炒作股价。人工智能不应仅仅是实验室里的、PPT里的‘概念上的AI’,更是‘产业AI’,阿里巴巴对人工智能的三个判断是:第一,必须要有场景驱动,我们在解决什么问题,为这个社会的成本降低了多少,效率提高了多少;第二,在人工智能背后是否是有足够的数据来驱动AI能力的提升;第三是否是有足够的计算能力,支撑我们的算法、深度学习可以发生。只有三个场景同时具备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

胡晓明认为,“过去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引发经济和社会变革,AI也不例外。未来AI要深入各行各业,去解决生活、生产和社会环境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这样才能引领真正的产业革命。”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比互联网更大的技术红利,它也要深入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中,去定义和解决中国经济最根本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产业AI,比国外有更大的空间。

ET大脑全面发布

因此,阿里云此次在北京发布了正式推出整合城市管理、工业优化、辅助医疗、环境治理、航空调度等全局能力为一体的ET大脑,全面布局产业AI。

以航空业为例,阿里云与首都国际机场合作,通过ET航空大脑,可以在50秒内刷新首都机场1700架次航班的停机位安排,廊桥停机位利用率提高10%,相当于每天有20,000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说:“一年前,同样是在北京,我们发布了阿里云人工智能ET。ET全面整合了阿里巴巴的语音、图像、人脸、自然语言理解等能力。一年之后,我们将ET从单点的技能升级为具备全局智能的ET大脑,成为全球产业AI的拓荒者。”

在阿里云公布的架构图中,ET大脑被设定成一个开放的AI生态。闵万里现场宣布启动围绕ET大脑的“千里马计划”,这项计划旨在通过赛事的形式公开招募全球AI领域的顶级合作伙伴共建ET大脑,并落地到更多产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