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日媒:5G,中国走向世界科技的梦想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媒:5G,中国走向世界科技的梦想

2017-12-25 23:20 人民网   

 《日本时报》12月22日文章,原题:5G:中国统治世界科技领域的梦想

美国与欧洲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正处于低谷,这使得中国谋求高科技行业统治性地位的雄心获得了更多的动力。这将是一次短兵相接,这些行业一直都是美国和欧洲经济体的力量所在。

“中国制造2025”计划彰显了中国的努力。其目标并不仅仅是上升至产业科技领导地位,而是要最终占据统治性地位。中国目标行业的清单对德国和美国产业的经济支柱尤其构成了直接威胁。该清单包括航天、半导体、汽车和机器人行业等。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通信科技。它不仅是一个重要产业,而且在未来将愈发成为整个产业经济的驱动力。通信专家罗格恩·特纳称:“如果没有美国在4G领域的统治性地位,谷歌和苹果就不可能在移动生态圈内获得统治性地位。”5G对于许多基于因特网的产业的重要性同样如此。

业内人士表示,5G将有助于大量数据的传输,用于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并满足移动视频和视频游戏的需求。此外,网络安全的改善以及电网等重要体系也都需要依赖5G科技。建设这一基础设施需要全球范围内数千亿美元的投资。攫取大量市场份额的一方将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中处于强势地位。对于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而言,美国及其盟友也需要依赖这一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但很明显,中国也希望新的5G标准将会帮助其把控制各类数据入口的能力扩大到全球舞台。

如今的中国早已不再满足于做“技术的接受者”,而是希望在这一轮竞赛中成为领导者。为此,中国正在引入一种名为“数字对象架构”的新科技。如果采取了中国模式的5G标准,设备制造商就必须按照中国的条款获得许可。这将让中国的企业在设备市场中获得显著优势。

在这场直接竞争中,中国一直在努力取得优势。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这对于说服外国公司使用其标准至关重要。此外,中国还通过“中国制造2025”项目向5G所需的软硬件领域研发投入巨资。其中包括为新的生产设施和相关设备的研发和建设提供补贴。毫无疑问,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内存消费国,中国在该领域获得了可观的影响力。中国在5G领域的努力尤其对德国和日本的汽车以及半导体公司构成了挑战。为了维持科技领先地位,欧洲和美国公司必须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