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利蜂战略投资领蛙 无人货架整合速度加快原创派

科技 砍柴网 2018-01-14 13:05

 

便利蜂战略投资领蛙 无人货架整合速度加快原创派

1月12日,新零售企业便利蜂和华东地区无人货架运营商领蛙今日宣布,便利蜂已完成对领蛙的战略投资并控股,领蛙将并入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业务,成为便利蜂旗下品牌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战略投资和业务合并后,领蛙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便利蜂对其数千个点位的真正控制权有多少非常难说。便利蜂声称将向领蛙共享后端IT平台、基础设施和供应链资源,然而在数据就是生命线的互联网行业中,既然只是控股而不是收购,很难想象后端IT平台和底层数据的共享。

这是无人货架行业在2018年的首度重大整合。领蛙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中国最早进入无人货架业务的公司之一,在华东地区铺设了上万点位。据未经证实的市场传闻,这次便利蜂的收购大约以一个优质点位2000元左右的价格,以此可推这次交易的整体收购价,以及行业内其他企业的估值。

便利蜂成立于2016年12月,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良现有的零售模式。使用大数据和智能软硬件,突破固有的便利店购物体验,以用户为中心,围绕每个用户个体进行专属服务,使用户获得切实的便利。

此次合并,对于双方而言,无论是点位扩展、物流体系、数据利用、供应链系统,也可以进行优势互补。比如,由于商品需要配送上楼,无人货架的配送成本居高不下,甚至一些地方出现配送成本高于商品成本的现象。而便利店可以成为天然的前置仓,不仅有助提升店面坪效,也有助于降低货架的配送成本和提升配送效率。

其实,对于供应链和物流的重视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相较于其它行业,无人值守便利架领域早期看似进入门槛低,但随着模式升级和服务深化,市场沉浮和经验累积,整个行业的难度也将逐步加大。

最初,果小美和番茄便利的达成了该领域的首宗合并案,不久前,猩便利也收购了51零食,如今到了便利蜂和领蛙,无人零售已经渐渐进入了整合阶段。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