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农业部:粉垄耕作技术国际领先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部:粉垄耕作技术国际领先

2018-01-17 20:02 人民网   

 

农业部:粉垄耕作技术国际领先

粉垄机在耕作(韦本辉 供图)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 (记者赵永新)“该成果是土壤耕作技术上的重大创新,先进性强、适用性广,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这,是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日前在广西南宁组织专家对“粉垄绿色增产提质耕作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成果评估时得出的结论。

农业部科学发展中心是经农业部批准、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第一批、第二批连续认定的全国性的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机构,其出具的科技成果评价报告是项目结题验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成果价值估值、市场交易、科研评估等重要参考依据,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1月13日,农业部科学发展中心组织了7人评价咨询专家组对“粉垄绿色增产提质耕作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估;专家组由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任组长,其成员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西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粉垄绿色增产提质耕作技术及应用”项目由广西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据广西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韦本辉介绍,农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三良”:良种、良法、良田,而长期以来良田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传统的拖拉机犁头耕地的耕作深度只有十几厘米,耕、靶、起垄的反复碾压还形成了坚硬的犁底层,土壤自身的生产力越来越衰退;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农药不仅导致土壤板结、地表结膜、河湖污染,还损害了农产品质量、影响了国民健康。“土壤是农业之母,土壤好了什么都能长好,土壤坏了后患无穷”,经过长期攻关,韦本辉团队研发出用螺旋形钻头替代传统犁头的新型耕作机械——粉垄机,并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的30多种作物中示范推广。截至目前,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6件,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42篇,制定标准7项;成果已被农业部列为主推技术,在22个省(市、区)33种作物示范应用,增产、提质、增效显著。

专家组经听取项目汇报、查阅资料和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农田耕层浅薄与作物增产潜力发挥不相匹配,靠增施化肥、农药和灌溉投入增产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弊端,历时10年发明粉垄耕作机械及配套的耕作栽培技术,活化调动尚未充分利用的深层土壤资源,促进光温水气等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作物的增产提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创建了有效改良土壤质量的技术,并提出了物理性改进盐碱地、砂姜黑土、退化草原等障碍性土壤的有效措施;揭示了粉垄活化高效利用耕地等自然资源的机理,明确了粉垄具有作物根系发达、光合生产能力提高、持续多年增产、提高土壤水资源利用效率等效应;提出“1+N”(“1”为粉垄耕作工具,“N”为耕作对象)技术体系。

专家组组长张洪程院士是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带头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一成果在同类研究中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高效农业的今天,这个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在农业增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专家咨询意见:

2018年1月13日,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在广西南宁组织有关专家,对广西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百兴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粉垄绿色增产提质耕作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经听取项目汇报,查阅资料和质询,形成如下意见:

1、项目提供的材料齐全,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

2、项目针对我国农田耕层浅薄与作物增产潜力发挥不相匹配,靠增施化肥、农药和灌溉投入增产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弊端,历时10年发明粉垄耕作机械及配套的耕作栽培技术,活化调动尚未充分利用的深层土壤资源,促进光温水气等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作物的增产提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3、创建了有效改良土壤质量的技术,并提出了物理性改进盐碱地、砂姜黑土、退化草原等障碍性土壤的有效措施;揭示了粉垄活化高效利用耕地等自然资源的机理,明确了粉垄具有作物根系发达、光合生产能力提高、持续多年增产、提高土壤水资源利用效率等效应;提出“1+N”(“1”为粉垄耕作工具,“N”为耕作对象)技术体系。

4、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6件,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42篇,制定标准7项;成果已被农业部列为主推技术,在22个省(市、区)33种作物示范应用,增产、提质、增效显著。

该成果是土壤耕作技术上的重大创新,先进性强、适用性广,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