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ofo面向全国200城开放大数据平台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fo面向全国200城开放大数据平台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8-01-18 09:22 人民网   

 1月17日,由ofo小黄车党委举办的“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发布签约仪式暨‘共治共享’主题圆桌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主管部门,以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等行业组织出席活动。据了解,该平台首批将向全国20座城市政府管理部门开放,并将推广至全国超过200个城市。

活动中,ofo小黄车党委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专门面向政府和公共机构开放的“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ofo小黄车党委委员与首批试点城市政府代表现场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签约仪式后,举行了“共治共享”主题圆桌论坛。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共同讨论了共享单车大数据智能管理、社会信用机制与共享单车未来发展等议题。

ofo面向全国200城开放大数据平台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兼CEO戴威)

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的研发上线,是ofo小黄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实践。”

据介绍,奇点系统以“人、车、地点”为核心,连接了ofo在全球超250个城市的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奇点拥有每个城市的全貌数据,峰值时,每小时处理订单数据量超千万,每秒近百万。庞大的数据体量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使得“奇点”大数据系统未来在共享单车运营、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ofo面向全国200城开放大数据平台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

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表示,此次大数据智慧城市应用平台的全面开放,势必为公共服务部门在城市交通规划、路网监控和运行调度等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巨大支撑,也势必会极大增益大家出行的“获得感”。

在大数据时代,个人、企业、政府的决策不断由经验驱动转换到数据驱动。人民网作为央媒党网、国内首家上市的主流媒体网站,在领军行业发展的同时兼顾内容与技术并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成立数据新闻报道团队,从基础数据的采集、数据分析入手,在优质基础数据的累积和开发上走在了前列。据此次发布契机,人民网愿与更多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开发利用,助力公共政策服务完善的企业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提升。

ofo面向全国200城开放大数据平台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暖)

“ofo小黄车‘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将提升共享单车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服务于城市交通规划、路网监控和运行调度等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政府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参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暖说到。

ofo小黄车党委此举,开创了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互联网政企互动新模式。数据是互联网企业重要的经济资源,尤其是反映企业经营动态的运维数据,更是往往被视为核心战略资源。但另一方面,企业在服务公众过程中所积累的社会数据,不仅事关公民个人权益和经济社会安全,还蕴藏着巨大的公共价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是协调政府和企业围绕大数据的两方需求的最佳方式。只有切实提高互联网非公企业的政治站位,才能让企业充分认识到自身所积累的社会数据承载的公共利益和社会责任。从过去的监管与被监管的“猫鼠关系”,转变为共建共治大数据的共享关系,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互联网政企互动新模式将带来公共治理思维的一场革命。

据介绍,ofo小黄车自创业以来,始终将“红色基因”作为创业发展的重要指针,解决好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展“举旗定向”根本问题。2016年11月,ofo小黄车正式走出校园开启城市服务,公司党支部同时成立。2017年7月1日,ofo小黄车党委正式成立。公司党员队伍现已达四百多人,还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了党员城市先锋队和ofo小黄车志愿服务队。ofo小黄车党建工作经验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党建研究专家的充分肯定。2017年12月,ofo小黄车党委书记戴威受邀参加全国党建研究会在杭州召开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研讨会并向大会做汇报发言。

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是中国互联网+创新的典型成果。它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具有突出的示范效应和可推广性,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在众多国际性活动中,中国共享单车与高铁、核电、大飞机等中国成就、中国案例同台亮相,展示着中国创新、中国智造的迷人魅力。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各国青年纷纷为中国共享单车点赞,表示希望早日在自己的国家和城市里体验它的绿色便捷。放眼世界,共享单车已经超越了经济和技术的范畴,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典型案例,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