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克拉玛依:“云”上的“北疆之星”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克拉玛依:“云”上的“北疆之星”

2018-01-21 16:18 人民网   

 2014年5月1日,满载近千名旅客的“北疆之星”城际列车从乌鲁木齐站发出,向着素有“石油之城”之称的克拉玛依市驶进。

仅过了一年,“北疆之星”上的乘客惊喜地发现,手机可通过连接列车上的免费局域网WiFi,观看列车影院、旅客咨询、旅行指南,畅玩娱乐游戏。

如果说列车上的科技联结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克拉玛依市的“智慧热情”,那么围绕其展开的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更令人们倍感期待。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率先进入全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队伍前列,云计算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扩展。在未来5年内,以克拉玛依为核心的丝路中心信息云服务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授人以“云”

“为期53天的公司实习,让我的暑假过得很有意义。”在克拉玛依云大学奖励优秀暑期实习生的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来自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魏防华发出这样的感慨。

面对“区域经济带信息中心”的建设机遇,克拉玛依市将云计算产业提升到城市核心产业的战略高度。2011年,克市力邀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展云计算产业。2017年,为深化克拉玛依云计算、大数据产学研生态的全面升级,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与华为、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成立了“克拉玛依云大学”。

克拉玛依:“云”上的“北疆之星”

克拉玛依云大学的三大功能定位清晰:整合科研资源,为云产业发展赋能,实现云产业价值的有效转化;打造适合克拉玛依、辐射新疆、融合多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人才产学研生态;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提供精准的人员输出管道,解决企业人才缺失问题。

至今,云大学已成立7个产业实训基地,云课堂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华为及合作伙伴为克拉玛依大学生提供了80个暑期实习岗位;并给表现优异的实习大学生设置了万元奖金,以鼓励他们持续投入云产业知识技能的学习。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推动下,“基因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新疆数据中心产业实训基地”、“健康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基地”等纷纷建立,以产教融合的发展态势强力推动着克拉玛依云产学研生态的构筑。克拉玛依云大学将云产业赋能的价值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各个行业,成为了克市从云基础构建期进入产业聚集期的重要里程碑。

智慧城市落地

从克拉玛依市自身来看,除了云产业赋能,克拉玛依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在智慧城市的布局也是吸引云产业人才、合作伙伴加入城市发展大业的关键。

克拉玛依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点,油气资源储量丰富。发展经验上,经历过50年代开发,70年代发展、80年代腾飞,90年代创新的历程,如今,克拉玛依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视为新时代的发力点,聚焦智慧城市发展,以此带动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跨越式发展。

在这样的态势之下,克拉玛依市2017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突破37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28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62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

在这背后,有克拉玛依与其最佳智慧伙伴——华为的合作身影。

自2012年双方正式开展云计算战略合作以来,华为云平台已成为克拉玛依市的信息化基础关键平台,为近百家克拉玛依市直属单位提供云计算服务,先后建设了政务、教育、健康、公安、园区、中小企业等九朵云。克拉玛依的市民与企业在工作生活、经济发展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便利。云服务所带来的改变,使克拉玛依走在了全国智慧城市的前列。

事实上,克拉玛依的智慧城市目标简单而有力:打造智慧、个性、普惠的高品质城市。所谓智慧,是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科技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系统;个性,在于围绕新疆整体发展规划、区域特点,以及一带一路大战略展开信息化基础建设;普惠,是为提升市民的整体幸福感。

那么,克拉玛依与华为是如何一同将这三大目标落地的呢?

从华为在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建设中着力的强政、惠民、兴业这三大维度之中,便可印证其智慧城市建设能力之强大。

在智慧政务方面,依托华为提供的云基础设施,克拉玛依建成了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府公文流转、政务信息公开、平安城市服务等政务应用,克拉玛依从此进入高效便利的线上政务服务时代。不仅如此,克拉玛依的信息化成果还能以服务的模式向周边地市输出,如2017年上线的“华为阿勒泰专属云”,是全国首个信息化共享共建的样板点,通过克拉玛依的成熟应用为阿勒泰各领域提供一站式SaaS应用服务。

在智慧惠民方面,按照 “上云为常态,不上云为例外”的信息化建设原则,地区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移动医疗等一批基于云服务的应用不断上线,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效率,减少了运营运维投入。

在智慧兴业方面,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的高度融合,让企业得以依托云服务、数据服务实现业务升级。以克拉玛依油田生产数字化转型为例,在华为的云上建成了随钻跟踪系统、产量变动分析系统等应用,油气企业能据此做出科学、智能的决策。而由克拉玛依经信委牵头,联合华为、克拉玛依小马聚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的“克拉玛依中小企业云”,使得企业能够依托云服务构建自己的企业IT应用,也可以由小马聚力等软件方案提供商提供财务、ERP、OA、网站等应用。

下一个五年:“平台+生态”

如今,克拉玛依已经从过去的依赖单一传统产业,走向了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等智慧科技发展的新纪元。

正因为此,2017年12月,华为与克拉玛依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2012至2017年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下一个五年合作规划,将从全局发展的角度进入2.0阶段——联合生态伙伴深化区域合作,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

克拉玛依:“云”上的“北疆之星”

双方计划首先在克拉玛依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区域中心城市和全疆信息消费中心、国家级数据灾备中心、全国知名的大数据处理中心、全疆安全先进示范中心、富有竞争力的人才体系和云产业联盟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其次,通过“平台+生态”的战略,引入优质生态伙伴企业。华为提供的稳定可靠的云服务,也吸引了一批合作伙伴:海睿贝斯、上海塑想、宝德、必爱网、猪八戒等企业纷纷在克拉玛依落地。

必爱旅行网即是克拉玛依引凤入巢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早在6年前,双方已经就信息化合作达成共识,通过建立旅游云生态模式。必爱网为全疆政企提供差旅服务,帮助克拉玛依打造区域交通旅游集散地,并承诺5年为政府带来10亿产值。

据介绍,必爱网让各地旅行社、酒店、景区、票务、租车等机构入驻,在必爱网平台进行跨地域跨行业采购;为政企端用户提供G端接口,打通一体化购销渠道,方便政企客户对员工进行差旅审批、费用控制、报表分析。

从旅游业到文创产业,克拉玛依和华为不断在新领域探索合作。2017年,由华为联合龙标影业等机构打造的“克拉坞”编剧云上线。“克拉坞”编剧云将构筑一个线上编剧平台,为原创编剧提供征集、评审、交易、投资、拍摄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克拉玛依打造集影视制作、技术研发、版权交易、成果展映、人才培养、影视旅游于一体的影视基地。

在强大的“旅游云”、“编剧云”背后,是华为生态合作共赢理念的生动体现。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一直保持非常高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专注于打造云基础设施服务,坚持开放合作,汇聚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云生态。

由此,克拉玛依,华为和合作伙伴将共同见证克拉玛依智慧城市的发展,如同北疆之星一般,在克拉玛依的北疆之“云”上前进、加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