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门子 鱼和熊掌焉能兼得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2-13 11:22

 近日,西门子再次祭出价格战,在日前举办的苏宁易购年货节大出风头:2298元的滚筒洗衣机,2898元的大容量冰箱……各种让利让人十分心动。

用“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来形容今天的西门子家电,恐怕并非完全准确。但短短三年多,被认为是中国家电市场高端品牌标杆的西门子家电,如今被贴上“没落贵族”的标签,却是不争的事实。

“开奔驰坐宝马,家用电器西门子”。曾几何时,西门子家电可谓是“洋贵族”里的“贵族”。但自2014年西门子集团决定彻底退出家电行业,由合作多年的老伙伴博世集团全盘接手博世西门子家电公司股权后,如今却因为品质、服务、口碑等因素的下降,高端形象透支严重。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早在2011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就因冰箱门不易关闭而在北京西门子总部怒砸了3台冰箱,并希望西门子召回有问题的冰箱。一时间,西门子冰箱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风口浪尖。而近年来,西门子家电(包括吸油烟机、电磁灶等产品)更是成为各地工商局不合格黑名单上的常客。

鱼和熊掌是否能兼得?过去几年来,为在中国一线市场上赢得不错的市场份额,保持冰洗、厨电两大业务的稳步增长。西门子家电在国内市场也就变得越来越现实:那就是高端赚钱卖高端,低端赚钱卖低端,于是原本定位高端的西门子家电,无论是冰箱、洗衣机,还是油烟机、洗碗机等产品,竟然出现从二三千元到二三万元不等的价格区间,而且据媒体报道,其价格管控十分混乱,不同区域市场的商家、渠道、电商自主定价的情况十分严重:一个型号的冰洗竟然有五六个甚至更多的报价。

从低端向高端走不容易,从高端往下走却很简单。更让人捉摸不透的是,无论是已经宣布退出的西门子,还是继续接盘博世这样的企业,早已不将战略重心放到家电业务上,更多的是希望依赖品牌拉动来滚动发展。最近十多年来,全球家电市场上,西门子家电无论是冰洗,还是厨电,都没有推出一款真正引发行业追捧、同行抄袭甚至模仿的新科技、新产品。

在西门子沉浸高端的十年时间里,国产家电品牌却不断崛起。如今在品牌识别度方面,外资品牌和中国本土品牌的差异性逐渐模糊,在生产、制造、研发、服务、渠道、终端等方面,外资品牌并没有占据太多优势,消费者主动选择外资品牌的意愿降低。西门子家电在中国市场已无太多资本可以炫耀。

可以说,西门子如今在中国家电市场上,不仅连高端品牌的重担都无法肩负起,更重要的是品牌定位、产品迭代,以及市场推广陷入了新一轮“迷失”自我的通道中。鱼和熊掌本不可兼得,西门子家电自己不能取舍,那也只能等待消费者去取舍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