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它会是安卓接班人?Fuchsia能补上安卓的硬伤吗

科技 pconline 2018-02-08 13:33

安卓系统的成功已经毋庸多言,尽管iOS是触屏革命的发起者,但安卓却以后来者的姿态,攻占了最多的市场份额。然而,Google是否已经满足于安卓带来的成功?或许并非如此。这两年,Google又一全新操作系统Fuchsia曝光,业界不少声音都认为这将是安卓系统的继任者,安卓将会迎来功成身退的时刻。


Google正在开发Fuchsia系统,很多人认为这会是安卓的后继者

业界会有此种想法是很自然的。尽管安卓大获成功,但它却并不完美,碎片化、效率低、生态混乱等缺点一直为人所诟病。同时,安卓尽管在移动市场风生水起,但对于桌面市场以及新型的AR/VR、物联网等领域,却没有相应的统治力。想要一举解决所有的历史遗留开创新时代,最激进的方法就是创造新历史,那么Google全新的Fuchsia系统能否担起这一重任?它是否真的会全面取代安卓并解决安卓的种种顽疾?一起来谈谈吧。

Fuchsia系统是怎样的存在?

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了解一下Fuchsia系统。对于Fuchsia系统,Google的相当低调,甚至没有对这系统的出现作任何宣传——媒体在2016年8月在GitHub上发现了Google的Fuchsia系统项目,这才知道Google在做这个新系统。如果换成国内厂商搞这么一个大工程,还不得吹上天?


安卓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移动市场的份额,为何Google还是要开发Fuchsia呢?

Fuchsia相当低调,但这掩盖不了它的璀璨。Fuchsia的亮点非常多,从内到外,它都焕然一新。

首先,它采用了和安卓完全不同的系统内核,我们都知道安卓基于Linux,为了避免GPL污染(Linux采用GPL开源许可证,一旦有代码涉及Linux这部分的代码也必须开源),安卓不得不花大力气弄了一个HAL中间层,将应用、驱动等代码和Linux隔离,保护厂商利益。而Fuchsia使用的是一个新的系统内核“Zircon”,系统也开源,但使用的许可证是BSD 3 clause、 MIT、Apache 2.0的混合,并不存在开源污染的问题,更加适合商用。


Fuchsia使用了全新的内核Zircon

Zircon内核除了解决GPL污染的问题,它还有一些很吸引人的特性。Zircon是一个微型内核,灵活性非常高,不仅可以用于手机,还能用于嵌入式设备、桌面PC、平板电脑等多种平台之上。可以预计,Fuchsia并不会仅仅是某个平台专属系统,它应该会成为应用领域更胜于安卓的多面手。

再来说说Fuchsia系统的外在。Fuchsia最初被媒体发现的时候,并没有图形界面,不过在2017年的5月份Fuchsia公布了其UI设计。Fuchsia的UI设计也非常强调跨平台,它基于卡片设计,灵活多变,能够适应不同分辨率、尺寸大小和比例的屏幕,这和目前安卓倡导的Material Design出发点是一致的。关于Fuchsia的UI,笔者作过详细体验,大家看点此查看。


Fuchsia的UI使用了大量的卡片设计


Fuchsia的UI不仅仅可用于手机这类移动平台,还能够适配桌面平台

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内核还是UI,Fuchsia都作好了跨平台的准备,它要跨的平台无疑包含了手机平板和PC,这意味着它不仅仅有潜力取代安卓,还很有可能是Chrome OS的接班人。实际上,著名媒体9TO5Google就发布过“你认为Fuchsia多久后可以取代安卓和Chrome OS”的投票,只有不到16%的人认为Fuchsia永远不会取代安卓和Chrome OS,这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家对Fuchsia的期待。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