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企业热议“智能+”:提速发展 帮助解决行业痛点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03-05 16:32

3月5日讯(记者 单征宇)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公司如何在“智能+”生态布局上占得先机,成为当下行业内的热议话题。

了解到,近日,来自腾讯云、摩拜单车、每日优鲜以及链家四家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做客《记忆》节目现场,以云计算做切入点,分享了他们作为互联网公司对开展“智能+”战略布局上的一些见解,以及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

互联网企业热议“智能+”:提速发展 帮助解决行业痛点

记者在节目直播现场

云计算是“智能+”的基础

以云计算为基础,布局“智能+”生态战略已成为这些互联网公司今年重点发展方向。可要了解“智能+”生态,首先就要弄清楚什么是“云计算”。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对此指出,企业对云计算的理解需要从两个层面来看。

答治茜称,从经营层面,云计算能够帮助企业简化原有IT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让企业通过购置相应服务即可获得;从功能层面,企业能运用云计算能力进行数据挖掘,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行业数据信息,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

谈及云计算与企业之间的业务联系,答治茜认为,如今,云计算通过帮助企业完成基础服务运算,包括网络、存储等工作,让企业有更多时间思考业务痛点并去解决痛点。这是云计算带给企业的优势,也是“智能+”的优势。

中国网科技了解到,根据思科全球云指数显示,随着互联网公司对云计算需求逐年增长,云计算市场也在逐渐得到发展。2016年,云计算工作负载和计算比例就已达到71%,预计到2021年比例将达到75%。这些数据的逐年增长,反应出各行各业都在全面加速“云”化。

“智能+”可帮助企业解决行业痛点

因此,通过“云计算”的助力,“智能+”也成为进入2018年后,互联网公司都在大力发展的一项战略布局。记者从节目现场获悉,每日优鲜、链家以及摩拜单车等这些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公司,今年都在着力布局“智能+”生态,这些企业在给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解决了过去这些行业一直存在的行业痛点。

每日优鲜合伙人&CMO许晓辉以生鲜电商看重的买菜场景为例指出,有了云计算的加持,生鲜电商平台就可以根据平日用户下单情况,计算出用户最喜欢吃的菜品,选购最优质的菜品提供用户,省去了用户去菜市场挑菜的烦恼。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CTO夏一平则从出行的角度指出,云计算能够为公司提供最优化的自行车投放点解决方案,让企业投放单车布局的工作变得更简单。同时,云计算也可以解决共享单车防盗问题,只要将每辆车安装防盗芯片,一旦车辆被盗,后台就能实时追踪到。

对于夏一平、许晓辉的看法,链家技术副总裁惠新宸从“住”的角度表示:“链家在租房领域推出“真房源”,就要收集大量线下反馈到平台上的房源信息,通过高效的数据整理和归纳,第一时间反馈给用户,这就是云计算运用到租房行业的直接体现。”

惠新宸称,引入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到租房领域中来,大大减少了用户挑选房子的时间,让租房省时省力。许晓辉则表示,企业对云计算的应用,解决的不仅是买菜做饭的问题,更教会了消费者如何做饭以及怎么做饭。

夏一平则对此表示:“云计算对初创企业的帮助会更大”。他透露,摩拜单车通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服务器扩容量每天都在成倍增长。如果没有云计算这样灵活快速稳定的技术方式存在的话,可能我们完全跟不上那个速度。

“智能+”将无处不在

在节目的最后,夏一平、惠新宸和许晓辉还谈及了对于未来“智能+”生态发展的看法。在答治茜看来,“智能+”的未来会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

据他透露,目前,腾讯云在医疗、政务民生领域也都进行了“智能+”战略的尝试。比如,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的“腾讯觅影”可以更好地帮助医生检测、筛查癌症,而天津滨海机场上线人脸打卡进站功能,免去未来人们坐飞机掏机票入站的繁琐流程。

夏一平认为,未来物联网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大势所趋,硬件跟云的连接会产生更多应用场景。在他看来,摩拜单车如今作为单点应用场景出现,在用户骑行过程中,会把数据反馈到摩拜云端上,未来可能通过企业云端互联互通的相互加持,会让购物、消费、租房等多场景互相打通,场景与场景之间也会连接的更紧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