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行市场迎来新玩家!高德推“顺风车”业务,要和滴滴抢用户?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3-28 16:16

出行市场又迎来新的玩家。高德地图昨天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正式在北京开启车主招募。

出行市场迎来新玩家!高德推“顺风车”业务,要和滴滴抢用户?

高德地图推顺风车业务

据悉,高德顺风车业务已在成都、武汉上线,目前正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开启车主招聘,并陆续上线该业务,最终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值得注意的是,高德地图的顺风车不向车主抽取佣金,不过要成为车主,你首先要经过支付宝实名身份验证,并且通过支付宝进行支付。

目前,高德地图有7亿用户,每日使用频率达到3.4亿次,去年导航被使用过1242亿次,已经有超过 30 万款 App 用高德地图大数据的技术。同时,高德地图和国内 364 座城市建立了密切合作,能实时得到当地交通状态信息,高德官方还称他们的用户里聚集了全国最多的车主。因此,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把高德推出顺风车业务称为「顺势而为」。

出行市场迎来新玩家!高德推“顺风车”业务,要和滴滴抢用户?

在车主审核方面,高德顺风车要求司机上传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手机号码,并且还要通过支付宝进行实名认证。车主和乘客彼此联系时采用虚拟号码保护隐私,每一单行程由高德提供意外伤害保险,高德顺风车还支持司机、乘客双方的信用值评分和匿名评价,以及 24 小时客服。

高德地图共享出行负责人童谣介绍称,打顺风车时用户的出行成本分成行程费、平台服务费、佣金三部分,现在的行业习惯是平台会向司机收取占比 10%的服务费和佣金。而高德不会抽取佣金,并且第三方收取的服务费——包括保险费、短信通知等暂时也由高德方面来补贴。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顺风车是绿色的共享出行方式,但是随着行业商业化发展很多企业走歪了,以盈利为目的。高德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不打补贴战,也不向车主收取任何佣金。”

出行市场迎来新玩家!高德推“顺风车”业务,要和滴滴抢用户?

和滴滴抢用户?

可以看出,顺风车基于高德地图已掌握的城市交通数据来服务用户;另一方面也将为阿里巴巴提供更多的城市用户出行数据,将人、车、路的数据结合到一起,一步步构成数据生态。而这个数据生态不会仅限于交通层面,还会包括更多公共事业,例如,高德地图目前收录了北、上、广、深、杭所有的地铁站信息,并且支持中国 30 万座厕所的一键导航,掌握的积水地图信息覆盖 25 个城市,2017 年推送过失踪儿童信息 56 亿人次。

阿里巴巴在 2014 年 4 月 12 日完成对高德公司的 100%收购。到今天,高德地图还是称不以盈利为目的,高德顺风车也敢表示自己不商业化。因为这个项目的实施里,可能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另外,高德方面提出的顺风车行业 10%抽成行规里,佣金和服务费的占比是如何呢?这一点高德地图方面虽然称不太清楚,但是他们免除的是佣金,服务费之后估计还是会要的。所以 10%「减负」,可能会在短期内从滴滴顺风车等平台,给高德顺风车带来一定的车主。

某种程度上来说,高德做顺风车是和滴滴出行在抢夺用户,但是在另一个层面,同样做地图的百度,是否也会跟进呢?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