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区块链:尚处于早期阶段 别过度炒作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03-06 16:39

中国网科技3月6日讯(记者单征宇)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针对当前互联网领域热门话题之一的区块链,不少代表委员都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网科技记者注意到,区块链技术虽然被业内热捧,但在一些互联网大佬和经济学者看来,未来中国需要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但现阶段不需要过度炒作。

现状:技术具有革命性 但仍处早期阶段

互联网行业对区块链的热炒,也将这种关注热度带到了今年全国两会上来。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政府应鼓励互联网公司开放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在谈到区块链技术时,他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

与李彦宏的看法类似,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月4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时坦言,区块链的确是一个创新技术,技术是好的,但怎么用好是另一个方面。如果做数字货币ICO(指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是有很多风险的,会引发很多监管问题。

马化腾强调,腾讯并未参与数字货币,也不考虑“发币”。不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所以腾讯也在积极地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

警示:不要借技术名义炒作区块链

虽然李彦宏、马化腾对区块链发展均持肯定态度,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有互联网大佬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现在区块链这么热,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只有比特币。

周鸿祎称,比特币有账本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比如当有人掌握了51%的算力,或者未来量子计算破解了“挖矿”的哈希算法,对区块链技术都是一个挑战。如今出现了很多交易所、钱包,也发生过安全事件,丢失了虚拟资产,恰恰说明区块链技术需要安全保护。

而全国政协委员,网易董事长兼CEO丁磊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区块链本身技术没问题,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但现在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结合具体应用场景来推广。

前景:长远看好区块链发展

一些代表委员也谈及了他们对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的态度。3月3日,据新京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立法,同时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在两会开启前夕,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在回应新京报关于如何看待区块链受热炒的问题时表示:“长远看好区块链发展,但目前为止区块链只跑通了一个服务,就是发币。在这个服务里面,被太多人滥用,我认为是在累积很多金融风险,有可能会导致误伤区块链的长远发展。我们不会去发币。”

姚劲波称,他希望区块链除了发币以外,有真正好的业务出现,推动社会进步。据悉,58集团高层密集探讨区块链,招聘这方面的人才,同时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去关注和研究这个领域。

应用:可以尝试采用区块链等技术提高质量和服务

中国网科技梳理发现,部分代表委员对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必要性持肯定态度,但认为需要更进一步挖掘新的使用场景。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采访时称,区块链技术现在可将其应用于质量提升上。

孙丕恕介绍,以茅台为例,生产茅台酒从生产开始,要经过流通、批发、零售多个环节 ,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打通所有环节,把技术用于质量提升工程。

而在保险领域里,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保险业回归本源后,在提高保障能力方面,会做得越来越好。他表示保险业还可以多做研究,利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