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年净利同比大增 汉王科技收入创历史次新高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3-21 10:44

3月19日晚间,汉王科技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汉王科技营业总收入为6.04亿元,同比增长45.42%;营业利润为5032.93万元,同比增长305.65%;利润总额为5393.34万元,同比增长9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5.49万元,同比增长102.89%;基本每股收益为0.202元,同比增长102.81%。由于在人工智能与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广泛应用,该公司取得100%的净利润增长。对比自上市以来的历年数据,2017年汉王科技收入及利润额均创下2010年后的7年间历史新高。

年报指出,之所以在去年获得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该公司在人工智能与智能人机交互领域技术积累深厚,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之际的产业机遇,该公司结合现有核心技术优势,及时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行业及新兴技术市场,再加上北京影研科技并表,带动业务整体上行。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汉王科技从1998年成立之初就开始涉足AI业务,潜心深耕二十载,始终致力于多领域智能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政策支持、资本投入、技术革新、行业布局均已向人工智能这一“超级风口”敞开怀抱的今天,汉王科技抢抓时代重大机遇,从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笔触控与轨迹、智能终端产品四大方向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布局。

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方向

2017年人脸识别方向,汉王科技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深化深度学习算法,在自然光人脸识别、红外光人脸识别、人形检测、步态识别及扩展、视频结构化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先后推出人证比对、人证核验闸机、通道式核心器件等产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与人脸识别相关的政策,人脸识别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多渠道信息表明,汉王科技近两年正加大人脸识别在各行业的落地应用,据了解,早在2005年,汉王已在人脸识别领域进行布局,可以说是计算机图像识别领域的先锋部队。当前,该公司的人脸识别系统正积极拓展在公安、税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

在公安领域,近几年,汉王为从中央级到地市级的2000多家公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多次参与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峰会、一带一路论坛等重大会议及活动;智慧城市领域,该公司人脸识别布控系统应用于“智慧银川”大数据建设等项目;税政领域,多市税务局应用汉王人证合一身份证系统开展实名办税服务;而在客运领域,多个铁路、国际客运港、汽车客运站均采用汉王新推出的“人、证、票”核验闸机进行刷脸比对进站,同时公司人脸技术在金融、司法、边检、军队、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也有大规模应用。在国际化道路上,目前汉王人脸识别终端设备、识别模组和技术授权已落地55个国家并得到广泛使用。

大数据方向

汉王科技在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面向自然语言理解和非结构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知识图谱、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同样进行了重点投入。

依托OCR识别及数据加工领域积累的多年技术优势,当前汉王业已成为图书档案精加工领域龙头企业,拥有国土资源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国家图书馆、第一历史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社科院等一大批国家级优质客户资源。尤其在古籍处理方面,该公司拥有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2017年完成60 万画幅、5000万满文单词识别及260万画幅溥仪档案数字化,“抢救”人类珍贵历史文献,在传统文化数字化领域做出重大贡献。2017年影研科技并表,以其在医院、法院、政府等相关领域强有力的智能数据处理服务能力,让汉王在大数据领域的表现锦上添花。

在司法领域,该公司承接了北京市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全部项目,实现了北京区域的全覆盖;并协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基于微信平台的诉讼档案调阅O2O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及质量;同时为各级法院上线文书智能分析引擎、卷宗智能归档校验系统、诉讼档案综合性管理平台等。

医疗领域也有重大突破,该公司研发的病案离线调阅系统、敏感病案管控系统、病案自动打印平台等在众多医院得以应用。

笔触控与轨迹方向

随着Apple Pencil的发布,触控笔逐步成为智能终端设备的标准外设,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近几年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作为无纸化办公基本工具的触控笔,市场潜力再次被激发。

作为全球少数拥有无线无源电磁触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公司之一,在笔触控与轨迹输入业务方面,汉王有着三十余年的技术积淀,该公司电磁笔触控技术具有高精度、高压感、低功耗等优势,2017年公司产品全面渗透银行柜面业务及自助设备,成功上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众多国有商业银行及农商农信银行,实现柜面窗口全流程无纸化。同时还与运营商、邮政、保险、电力等众多行业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关系,目前汉王在该领域国内市场已占据主导地位。

作为主动电容笔国际标准USI创始成员,汉王科技多年专注主动电容笔技术、产品及笔迹应用增值,不断完善触控技术类型。2017年该公司与业内众多实力触控IC厂商及笔迹软件厂商合作,行业影响力日益扩大,目前该公司研制的电容笔在手机领域取得突破,已批量作为标配在智能手机上使用,成为全球首批实现量产供应的厂商。未来公司将持续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升级,进一步拓展教育、绘画、原笔迹应用等领域市场。

智能终端产品方向

在智能终端方向,汉王科技通过打造多维智能场景生态链,全面布局智能学习、智能办公以及智能家居等领域,通过细分市场的创新赢得行业关注。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智能终端产品包括始终在国内占据龙头地位的手写笔,嵌入手写输入技术的电纸书,引领中国智能门锁行业的人脸锁,集国内领先OCR技术及图像拼接技术的e典笔,业界领先地位的霾表、空气净化器,以及新近研发推出的智能学习灯等。

近几年智能汽车成为当下最火爆的AI概念,汉王科技捕捉智能汽车时代发展机遇,推出了集“手写识别、人脸识别和空气质量检测净化”于一体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营造全新的驾乘空间,后期公司将与更多车厂合作,以提升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优良的人车智能信息交互。

业内人士指出,在具有万亿规模的未来智能汽车市场,汉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应用,让未来汽车在信息交互、使用安全和环境健康的智能化水平上,有效提升科技段位,是智能汽车备受关注的发展方向之一。

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汉王科技业绩实现稳步增长,2017年创下自2010年上市以来收入及净利的历史次新高,这也许预示着在人工智能走向应用落地的2018年,汉王科技将围绕人工智能+行业的核心战略拓延应用,进入新一轮的业绩爆发。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