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消协:微商产品质量无保障 消费者维权困难

科技 快科技 2018-03-10 10:16

 

微商大家都很熟悉了,微信朋友圈里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商家,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另一部分则觉得很方便购买。

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展,个人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展示,微商这一新的商业模式也得到迅猛发展。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17年发布的《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消费不满意率排行中,微商占比位居首位。

3月9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法律缺失、消费者维权无门、卖家销售假货的机会成本较低,造成目前微商市场“三无”产品泛滥、价格虚高、虚假宣传等。品质无保障、消费者维权缺失和监管困难成为目前微商行业的发展痛点。

调查显示,最突出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其内容占比达到54.57%;微商体验式调查中,产品层面得分也相对偏低,尤其是产品“三无”现象比较严重。

微商消费者问卷调查中,产品评价也是相对偏低,但却是影响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最大因素。因此,产品质量问题刻不容缓,必须从包装、安全性等多方面严加监管。

微商宣传层面,暴力刷屏和虚假宣传是重点问题,但带来的后果却是被朋友圈好友屏蔽。从微商品类看,化妆品、日用服装暴力刷屏现象最为严重;从微商类型看,企业微商在暴力刷屏方面的问题,相比较个人微商更突出。

微商服务层面,本次调查显示,主要问题表现在“售后退换货”的退款困难、微商可能拉黑消费者等情况,其中养生保健、化妆品、日用服装商品类不同意退换货的占比超过50%,表现相对不佳;“投诉”方面主要针对产品质量。

在本次的体验式调查中,所有微商调查样本均是要求先付款后发货,因此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保障自身利益。

北京消协:微商产品质量无保障 消费者维权困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