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只是版权,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合作或许还有更深的含义

科技 砍柴网 2018-03-03 17:09

 

不只是版权,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合作或许还有更深的含义

文/新媒体砖家 砍柴网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的“最严版权令”的推出,让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作为中国增速最快的数字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不断拓展版权方面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开展多项特色化运营方式。近日,它又与华研国际展开战略合作,丰富音乐版权资源,在其它方面也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

携手华研国际:拓展音乐版权边界

上线于2013年4月的网易云音乐,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在用户数量方面实现了从0到4亿的跨越式突破,在用户增速以及用户口碑两方面都实现了行业领先。能取得如此成绩这得益于网易云音乐做出了很多努力。

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活跃的社交氛围,丰富的歌单、乐评内容,多样化的短视频、电台、专栏等内容形式,吸引了海量青年群体。同时,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版权方面也做了积极的努力。

在用户为主体的时代,企业活动要以用户为核心展开,而产品则是其中的关键所在,而对于移动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PK来说,落脚点还是得在这两个方面:一是版权;二是用户量。而前者是决定后者的关键所在,对于用户来说需求很简单,能听到想听的歌就是大部分用户的核心诉求。

为此,网易云音乐不断与优质版权方展开合作,满足用户的音乐需求,在过去一年先后与爱贝克思(avex)、米漫传媒、Kobalt Music、丰华唱片、天娱传媒等多家版权公司达成合作。

这次与华研国际展开战略合作,也同样是其在进一步丰富其平台内容实力的有力举措。

不只是版权,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合作或许还有更深的含义

华研国际,是当前台湾本土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更是亚洲新生代唱片公司的佼佼者,享有“天团宫”之美誉,旗下拥有大量优质音乐艺人以及音乐创作者。

此次在音乐版权合作方面,网易云音乐已获得华研国际旗下目前全量音乐曲库的授权。

3月1日起,包括田馥甄(Hebe)、S.H.E、林宥嘉、炎亚纶、陈嘉桦(Ella)、任家萱(Selina)、动力火车、郁可唯、曾之乔、阎奕格、周蕙等大量华研艺人演唱的歌曲,以及多部热门影视作品原声带,另外,飞轮海组合,阿桑,刘力扬,Tank,Olivia等歌手在华研国际时期演唱的音乐,均已全新登陆网易云音乐。

可以说,网易云音乐的发展态势以及用户规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版权方前来合作,在这一过程中,版权方是音乐内容的提供者,而音乐平台则是音乐内容的传递者,两者相辅相成却又相对独立。网易云音乐作为平台充当的角色是音乐传递者、沟通桥梁、连接枢纽的作用,让更好听的音乐传递给更多的用户。

不只是音乐版权,或将探索音乐的更多可能与想象

除了在音乐版权方面展开合作外,据了解,网易云音乐还将与华研国际在华语音乐宣传推广、原创音乐人扶持培养方面,展开多样化的合作。据悉,双方将在线下演出、原创音乐人发掘和推广等方面携手合作。

当前,从素人选秀综艺节目选手唱火的民谣开始,国内独立音乐人开始走入大众的视线。可以肯定是独立音乐人,作为主流音乐之外的最强力量,已经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和追捧,同时这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

在这一方面,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国际达成了高度的共识,此次合作,双方表示力求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音乐服务,为音乐人及歌手拓展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且,不难发现,这次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国际展开战略合作,其实是目标放眼整个音乐生态链,是打通音乐各环节的壁垒,实现音乐内容连同音乐人的发掘、制作、包装、营销推广与变现,成为整个移动数字音乐领域的推手。

音乐人通过平台锁定自己的核心收听群体,让音乐的制作与发行更有针对性,而网易云音乐越来越夯实的用户基础也会反哺音乐人的创作欲望,凭借精准的个性化推荐、音乐评论、歌单和音乐社区等独特优势,帮助作品实现最大程度的传播,并通过这些原创撬动音乐市场部分消费群体,从而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闭环,并实现良性循环。

除此之外,在对存量音乐市场的盘活方面,网易云音乐的运作能力早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

例如,之前网易云音乐与阔别中国大陆市场六年的日本最大娱乐集团爱贝克思(avex)达成版权战略合作,成为国内日本数字音乐版权最丰富的平台。此后通过一系列专业的版权运营,摸索出了日本音乐在中国互联网音乐平台传播推广的新方式。

在具体传播方面,网易云音乐采取了“四步走”战略:

首先是个性化算法推荐,通过相关有针对性的策划推广,avex相关音乐在大陆市场呈现明显的上涨。

其次是官方账号入驻与自运营,avex官方账号独家入驻网易云音乐,入驻后协助发布avex艺人及新专辑信息。

再次是歌单推荐,通过网易云音乐账号策划【avex唱片精选】等系列歌单,分主题对avex旗下歌曲进行二次推荐。

最后是自制节目《对话avex》,配合艺人新专辑的售卖及宣传,带来了更多的推广效应及艺人曝光,进一步收割目标人群,让相关音乐的影响和传播达到顶峰。

由此可见,网易云音乐对独立音乐在分众音乐类型推广及平台运营和对用户群精细化耕作有着更为独到的运筹思维。而有了之前的经验,网易云音乐此次与华研国际合作自然是更加轻车熟路。

当然了,作为直接面对用户的平台方,网易云音乐对原创音乐内容自然无比重视。而作为内容提供方或者创作坊,华研国际对原创音乐推广同样不遗余力。

华研国际的优势在于音乐艺人、产品、内容的开发。在将近20年来,华研培养的艺人和发布的作品,都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准,所以华研版权内容被业内公认为“优质”。做过很多次创作大赛,产生过西楼这样的优质创作人,与偶像艺人并进,对华语流行音乐有很大推进。

而在这一方面,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国际的举措不谋而合,而网易云音乐在独立音乐和独立音乐人方面推行的“石头计划”,完全可以与华研的创作大赛展开合作,双方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创作、传播、推广等一系列流程一气呵成,有效地帮助音乐人打造爆款作品集,重塑可持续音乐人生态,让音乐人切实获益。推动国内原创音乐发展,极大的鼓励和调动了原创音乐的积极性。有这一共同的目标或许这也是促成二者合作的关键原因之一。

华研国际此次选择与网易云音乐展开战略合作,本身其实是基于对网易云音乐的行业竞争力及行业号召力的看好,同时示范效应下,势必将吸引更多其他版权合作方来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音乐。而在原创音乐发展方面,可以相信,在网易云音乐创造的利基条件下,未来将会有更多音乐人通过网易云音乐平台脱颖而出,更多原创作品会在平台沉淀,为促进国内原创音乐的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