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或在5月上市!创业8年估值翻了800倍,小米凭啥这么贵?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19 13:42

美媒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小米选择了中信证券安排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准备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

据彭博社4月16日报道,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小米最早可能在5月申请上市,估值目标为1000亿美元左右。因消息尚未公开,知情人士不愿具名。该人士称,小米很可能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发行CDR,规模尚未决定。

报道称,小米IPO可能创出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上市以来的最大纪录。此前据知情人士称,小米选择摩根士丹利、高盛、瑞信和德意志银行来经办IPO。这家公司曾获得450亿美元估值,经历严峻的2016年后,小米通过调整销售模式和扩大印度业务而重振旗鼓。

据报道,小米对上市计划不予置评。中信代表未回应置评请求。

不过,此前据《财经》报道,小米内部资料显示对此次IPO融资小米内部估值为2000亿美元(约1.27万亿人民币),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小米方面确认。若照此计算,小米超过百度(809亿美元),中国互联网三极或从BAT变成ATM。放在A股市场比较,若只考虑公司A股市值,小米将排在只排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之后,位列第五名。

8年估值上升800倍

随着业务逐渐庞大,小米估值水涨船高。

截至目前,小米已经历5轮融资:

2010年底,A轮获41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IDG、顺为、晨兴等,估值2.5亿美元;

2011年底,B轮获来自IDG、高通、淡马锡、启明的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

2012年6月,C轮吸引到俄罗斯基金DST/YuriMilner(中国)及淡马锡2.16亿美元的投资估值40亿美元;

2013年,D轮获俄罗斯基金DST/YuriMilner(中国)投资,金额未透露;

2014年12月,雷军在微博上公布,小米E轮获11亿美元投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厚朴、云锋等,估值达到450亿美元。

可以看出,从2010年的2.5亿美元开始,小米估值几乎每年成倍上涨,到2014年E轮融资,小米已估值450亿美元,翻了180倍。据《财经》报道,从获得的小米内部材料显示,小米拟估值2000亿美元左右。如果小米挂牌后能够实现2000亿美元市值,将是8年前完成A轮融资时的800倍。

小米的估值众说纷纭,但不外乎“太贵”。小米无疑是杰出的硬件巨头企业,但若要以互联网生态、物联网布局为其估值,或仍需一点时间,证明核心竞争力与商业价值。

对标“苹果”是小米估值的“通常算法”。按照传闻中2017年12亿美元的净利润,680亿美元的估值,意味着小米的市盈率约56倍。在业内人士看来,苹果的最新市盈率还不足18倍。这个价格上市,小米无疑“太贵”了。

但在雷军眼中,小米千亿美元的估值或许并不算高。

“小米有7000万用户,每个用户的价值为380美元,如此,小米市值为300亿美元。”此前,雷军与原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有过如此对话,这或许是雷军的估值方法。

在上述推介材料中,小米日活跃用户约1.32亿,月活跃用户1.65亿,680亿美元正好符合雷军的推算方法。

欲为小米估值,需先客观理解小米的商业定位。综合各家之言,无非四种——优秀的多产品线硬件厂商、创新的零售渠道商、垄断的互联网生态服务商、梦想的全球最大智能硬件IOT平台商。

对于多产品线的硬件厂商与创新的零售渠道商,市场几乎没有争议。小米把握住了智能手机更新取代传统手机的历史机遇,成功抢占了庞大的中低端市场;并在OV等的激烈竞争下另辟蹊径,通过生态链模式成功实现小米的“多产品线”,并自建小米之家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掌控。纵观世界商业史,尚无同时兼具极优产品能力与渠道能力的巨头型企业。2017年,小米系绝地反弹,惊艳世人。

然而,仅有这两个定位,小米估值或难以逾越苹果的高峰。根据推介材料,小米2016年营收中有79%来自于硬件,21%来自于互联网服务业务。利润率方面,小米的硬件业务利润率仅为2.8%,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利润率超过40%。小米预计,2017年硬件服务业务营收占比降至68.3%,到2019年,互联网服务业务的营收占比将超过硬件业务。

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小米定位中低端、主打价廉物美的低成本战略,缺乏专利技术,这将影响其长期利润率的增长。相比苹果,小米的客户缺乏强大的付费能力,也缺乏消费者忠诚度,黏性难以乐观。

此外,小米等国内厂商能够获得互联网服务收入,有相当大的原因来自于谷歌退出中国。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大多对安卓进行深度定制并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市场。

然而,进入国际市场后,小米需搭载谷歌的各种应用,由此较难获得互联网服务收入。目前,国内智能手机竞争大局已定,小米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国际市场,如印度。这为其未来互联网服务收入的增长带来真实的瓶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