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摩拜创始人套现和我们有什么关系?韩寒怒怼自媒体毒鸡汤

科技 科技新报 2018-04-08 13:54

近日,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新闻令自媒体闻风而动,一篇《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公众号文章被广泛传播,并且引来热议。

该文作者引用《新京报》的消息,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按照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拥有的9%摩拜股权计算,胡玮炜可套现超2亿美元,相当于15亿元以上人民币。

此时,距离这位80后美女创业才过去了3年时间。

借胡玮炜和其他人的例子,作者向读者发出警告: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从来都不会打招呼。

文章广泛传播,成功吸引到中国作家、导演韩寒的注意。4月6日晚间,韩寒在微博炮轰该文,表示自己对文章标题都极其讨厌,原因是不仅是在售卖焦虑,而且制造恐慌。

韩寒认为,成功的定义绝不止套现几亿或者十几亿。“身价千亿的首富,面对一个园丁,一个美编,一个程序员,都不存在抛弃不抛弃的关系,时代里不同人就是有着不同的分工和命运,也各有不同的幸福。安于现状或不甘如此都是每个人自己的内心意愿,他人不可强加”。

该文的危害还在于,鼓动一批人头脑一热想着如何暴富。但如果没做好充分准备与科学论证的情况下,创业基本上是九千九百九十九死一生……如果只是不想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社会上还有其他路可走,不一定非要当老板。

知名财经博主@饭统戴老板 则从另一个角度批评这篇文章:标题党,硬往焦虑上扯……最近这两个大case,饿了么和摩拜,张旭豪据说只剩2%的股权,胡玮炜那边估计能套现的也不多,所以这两个案例都不是啥好素材。要是真想体验“同龄人抛弃你”的感觉,来上海找个新盘认筹现场,大喊一声“全款的请举手”就够了。

“向少年售卖青春、向上班族售卖焦虑、向中年人售卖油腻”已经成为不少自媒体的套路,也引起广大网友的厌恶。

你决定要向这些“毒鸡汤”说“不”了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