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似曾相识!快手回应约谈:党员优先的审核编辑是“治病良方”吗?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8 18:11

近期“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接连被官方约谈。

4月6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快手”“火山小视频”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社会舆论反映强烈,国家网信办于4月4日依法约谈两平台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

经查,“快手”“火山小视频”未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快手”及“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处罚,将进行彻底整改,暂停更新有关频道5天,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已有账号一律关停,进一步完善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

似曾相识!快手回应约谈:党员优先的审核编辑是“治病良方”吗?

火山小视频:正能量视频将获加权推荐

4月6日晚,火山小视频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将逐一落实各项管理要求,深入自查自纠,对内对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火山小视频在回应中还重点提到了对于平台上的未成年人的管理,称未成年用户禁止开设直播,如未成年人在不受监管情况下消费打赏直播,一经确认全额退款。同时还将全面清查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下线。

其他整改措施还包括,建立健全审核体系,扩充审核人员队伍,增强审核力量;内部建立追责机制,重新梳理管理制度、审核流程;注重内容导向,导向不良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下线;加强落实黑名单制度。将内容违法违规、违反公序良俗的主播、用户列入黑名单,实行跨平台封禁。

快手: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对进行分级管理

快手表示,将会加强审核队伍,将目前的2000人扩大至5000人,同时强化审核人员培训,坚决打击色情低俗、炫富炒作等违法违规等内容。除此以外,快手还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对于未成年人将会限制观看内容,并且对视频进行分级管理,严禁未满18岁用户直播。

为了配合整改,如今快手也要扩容自己的审核团队了,招聘3000人,团员、党员优先。

招聘信息显示,“内容审核编辑”的工作要求为:

审核用户上传到快手的视频、图片、评论的合法性、合规性,对违规账号进行合理处置,维护社区的绿色与健康;

本科及以上学历,有良好的政治觉悟与素养优先,有较强的政治敏感度与鉴别能力优先,共青团员和党员优先;

工作地点在北京、天津、无锡、武汉等多个城市......

薪资5k~9k,六险一金、房补餐补......感觉待遇还不错。

似曾相识!快手回应约谈:党员优先的审核编辑是“治病良方”吗?

约谈、下架并不是终点

而眼熟的是,这样的剧情曾经今日头条也上演过。

今年1月份,今日头条因为平台上的色情低俗内容而被约谈,之后今日头条痛定思痛,发布了大量的内容审核编辑岗位招聘信息。相似的是,岗位同样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敏感度和鉴别力,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优先。

快手这次招聘的3000人,比今日头条所招2000人有过之而无不及。相比于算法的强大,不知道是不是这新增的2000位审核编辑还不怎么够用。

显而易见,作为一种当前非常火爆的互联网传播新业态,其不良问题的影响是巨大而广泛的。必须看到,直播内容净化和乱象治理,既不能单纯依赖平台及主播的自觉自律,也不能光靠就事论事的约谈整改。

由此可见,此次网信、广电等有关部门对问题视频平台进行约谈整改,以及各大应用商店还将相关APP软件暂时下架,都并非视频直播乱象整治的终点。当务之急还要对短视频直播行业制定出台专门的管理规定,构建完善全面覆盖、常态从严的规范管理制度,将功夫下在平时,把防控做在事前,全方位强化日常监管,防患于未然,扑杀问题乱象于萌芽状态。其中特别是要拉出一份“责任清单”,明确各方的监管职责,夯实平台的主体责任,划清主播的行为边界,确保形成外部多重监管和内部自我约束的合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