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斗地图APP5月1日上线!百度、高德要退休?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9 18:12

小到手机导航、微信位置共享、车载导航,大到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的构建,卫星定位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众多国家也不遗余力发展卫星定位导航系统。

北斗地图APP5月1日上线!百度、高德要退休?

中国北斗——GNSS新成员

国际上有一个高大上的俱乐部,它只有四个会员,却吸引了各国首脑的关注和众多顶级科学家工程师的研究,这个俱乐部就是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四个会员分别是美国GPS、欧洲伽利略GALILEO、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中国北斗COMPASS。

据媒体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全国一张网”一期已正式通过验收,可在中国的21个省份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

届时,在北斗赋能之下,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都将实现大规模商用。

就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斗地图APP将于5月1日正式上线。

到时百度、高德可能就退休了。届时可用手机下载。未来有望位置精确到厘米。

北斗地图APP5月1日上线!百度、高德要退休?

北斗地图APP上线,百度、高德要退休?

手机地图的是智能技术影响大众生活的重要表现,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致力于解决交通问题。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地图用户规模已经达到7.07亿人,维持低增长态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手机地图市场逐步趋于饱和,中国手机地图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未来用户规模将会维持低增长率增长。手机地图拥有庞大用户体量,且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服务业的消费意愿增加,手机地图流量入口功能凸显,手机地图厂商能积累海量用户数据,未来可加强对用户的挖掘,将用户流量进行变现。

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将人工智能提到了战略布局的高度。腾讯推出”AI in All”,百度推出”All in AI”等计划。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手机地图添加更多可能,实现从工具化到服务化的全面升级。2017年12月末百度地图向开发者全面开放AI能力,给百度地图带来较高的关注度。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凭借领先的AI技术和布局,在导整体满意度调查中分别获得7.76和7.65分,处于行业前二水平。同样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以33.8%和32.9%的占有率领跑行业,市场维持双寡头格局。与上一季度相比,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的市场继续扩大。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手机地图市场竞争中,出行生态渐趋完善,百度地图布局AIM地图生态,高德地图布局车联网和城市智慧与交通建设。随着手机地图巨头之间人工智能技术竞赛的推进,双寡头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升温,而此时,这种竞争格局有望因为北斗的加入而被打破。

迄今为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累计发射29颗卫星,可以为全国21个省份提供实时定位服务,精度到达厘米级,可以精准到具体车道。目前已经完成了北斗地图APP的开发。上线后,在手机端即可下载。并预计在2020年向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服务。

北斗的加入,必然会对当前的手机地图市场带来冲击,届时,百度、高德会不会退休?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不过,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满足消费需求是关键。有分析指出,手机地图的专业化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二三梯度的手机地图需找准专业定位,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例如随便走定位用户步行导航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专注于AR开发,才能在手机地图市场赢得一席位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