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布局芯片研发,阿里除了收购中天微,还投资了这5家公司……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0 16:46

 

继昨日阿里达摩院自研神经网络芯片后,今日,阿里又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具体金额未公布。

阿里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

据介绍,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专注于32位嵌入式CPU IP研发与规模化应用,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IoT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

芯片,是实现连接、控制和计算的硬件核心,是打造端云一体的软硬件能力的基础。IP Core全称为“知识产权核”,是指某一方提供的、形式为逻辑单元、芯片设计的可重用模块。嵌入式CPU IP Core是系统芯片的“大脑”。

目前,提供CPU IP Core技术的主要是ARM、AMD、IBM等英美公司。而英美这对渊源深厚的盟友,近日双双对中兴进行了制裁。来自美国的制裁几乎陷中兴灭顶之灾。这不仅是中兴的悲哀,更给“中国科技研发”敲响了警钟--自主研发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

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仍将核心科技技术牢牢攥在自己的手中。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 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除了中天微,阿里还投资了这五家公司

虽然中国芯片自给率在不断提升,但一些核心零部件还是受制于美国厂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是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

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在美国、上海两地已达数十人,预计年底将达百人。

阿里巴巴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无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是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国家需求,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科技巨头都在发力芯片领域,除了传统芯片厂商英伟达、高通、英特尔、AMD、ARM等,还有苹果、谷歌、百度、华为等手机和互联网企业,最近Facebook也传出自研AI芯片的消息。虽然,目前中国在芯片方面的技术积累,跟以美国为主的领先国家有较大差距,但是百度、阿里、华为等巨头的入局,寒武纪、地平线等创业公司的崛起,给中国的芯片产业带来了新的变局机会。

阿里还是BAT当中最爱投资芯片企业的一家。除中天微之外,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