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无人书店来了!落地上海复旦,靠“刷脸”就能带书走啦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4 11:17

 

据悉,全国首家天猫24小时无人书店今日正式在上海复旦大学开业。同时,天猫还发布了图书消费方面数据报告。

无人书店的前身是在复旦大学南门外经营了14年的志达书店。翻新后的志达天猫无人书店面积94平方米,容纳5000多品种、总计6000多册图书,涵盖文学、小说、社科等多种品类。书店分为浅阅读和深阅读两大区。

入门时顾客可以“刷脸”绑定支付宝账号,开通免密支付;店内无人值守,每本书下方均贴了价签,书店摆放了两张长阅读桌及懒人沙发,顾客可在这里阅读。当选好图书,走出支付通道,系统会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

志达书店创始人邹斌表示,“书店寻求创新发展已成必然,志达书店希望将创新体验注入到传统实体书店,让书店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一家更年轻、更智能、更开放的书店。”

数据显示,2017年天猫图书销售超过6亿套,人均购书5套。其中,购书人群中年轻人为主流,30岁以下群体占比超5成,尤其以18—24岁占比最大。女性总体比男性更爱购书,占比达到6成。

从数据中还可以看出,不同年龄层的购书特征十分明显,20岁以下人群最爱历史传记类图书,20-30岁选购童书和自我提升的经管读物最多,30-40岁人群更偏爱知识性学习。

从购书的地域分布来看,大城市人群更爱读书,2017年上海市成为购书量最多的城市,北京以0.24%的差距位列第二,广州、杭州、深圳依次为购书量前五的城市。

每个省份购书偏好也大不相同,北京购书最多的《故宫日历2018》,广东省购书TOP1是《解忧杂货铺》,上海人则十分热爱学习,购买最多的书是《星火英语四级真题》。

购书方面,在天猫图书年度中国文学好书TOP10中《活着》、《四大名著》、《我不》占据前三;《解忧杂货铺》、《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则占据年度外国文学TOP3。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