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鳌论坛释放开放信号,特斯拉与中国车企都赚到了

科技 科技新报 2018-04-13 19:40

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提出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并显著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内容,释放出开放信号。

集邦咨询VehicleTrend车势认为,这将同时利好中美两国汽车企业发展,尤其是中国汽车产业,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有助于自主专利技术的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即将迎来新转折。

美国车企:特斯拉或成最大受惠者

中国打算降低汽车关税对美国汽车企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特斯拉。中国2017年进口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 车型16,727辆,占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口份额的27%,占其自身17%左右的营收。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标杆,从2014年开始,特斯拉开始对外公开不同专利类型,至今一共387项;其在中国公开的专利申请已有24件,占总申请量的40%。但在特斯拉开放专利之前,特斯拉在中国专利占比仅有3%。这一增长趋势可说明其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和重视。

因此,降低关税对特斯拉无疑是个利好因素,假设进口关税降低到5%,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的售价能减少至少28万元人民币,则低价位的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销量将是个不可估量的占比。总体来说,特斯拉可能是最大受惠者,可扩大其在的中国市场份额,并推动其2018年与中国上海市政府的建厂合作。

中国车企:自主专利技术提升可期

自2017年4月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列入发展重点技术领域以来,2017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公开量同比增长5.8%,其中发明占比增长1.72%;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公开量为2.1万件,同比增长19.5%。中国汽车产业专利情况整体呈现良好事态,但相较国外厂商,授权较少,企业整体专利竞争力较小。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层面的痛点。

但中国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市场十分庞大。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已达77万辆;据集邦咨询VehicleTrend车势预测,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超1.5万亿元。因此,中国迫切需要引进国外的专利技术,并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和提升。

集邦咨询VehicleTrend车势分析师认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以及放宽外资股比并主张加强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将有利于国外持有技术的厂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这与国家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吸收国外技术,完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相契合;同时,中国产权技术保护意识和执法力度将有所加强。但大幅度降低关税将有可能会压缩中国新兴企业的市场空间,受到低价进口车的强烈冲击,还没站稳脚跟的企业将会被很快淘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