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继美团之后,滴滴出行有望今年进行 IPO!头条IPO还有多远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5 15:05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美团的戏码太多,美团打车上海开城,美团并购摩拜,美团外卖无锡失守……喧嚣背后的主线,其实还是IPO进展。

而目前来看,原计划今年年内在香港IPO的美团点评,或受资金压力攀升影响,推迟其上市时间。

据报道,美团点评正考虑启动新一轮30亿美元的私募融资,估值约400亿美元。上月有媒体报道,美团正在讨论最早于今年年内在中国香港IPO,预计市值为600亿至800亿美元。按照其原计划,在IPO之前不会再进行任何私募融资。但现在似乎有的新的变化。

因为滴滴外卖的强势进攻,美团外卖在无锡被迫烧钱补贴应战,如果战火继续蔓延到其他城市,那么美团赖以上市的主营业务--外卖,就可能从亏损状态到陷入巨亏的黑洞。

也许,这是美团IPO延迟的原因之一。

继美团之后,滴滴被传即将IPO

美团之后,另一大超级独角兽滴滴也被曝出即将IPO。

4月24日,有消息称,滴滴出行正在讨论进行数十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并且寻求至少700亿美元-800亿美元的估值。

知情人士表示,滴滴最近已经在与几家银行洽谈下半年上市的可行性。而IPO融资,主要被用于抵御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

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公司计划在10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交通平台,公司的目标是在10年内用户达到20亿。滴滴副总裁杨峻表示,公司计划到2020年运营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不过整个讨论还在早期阶段,并不能确定滴滴是否要在今年IPO。目前,滴滴还未就此消息进行置评。

如果未来几个月,滴滴将IPO的计划提上日程,那么显然要早于其美国竞争对手Uber登陆资本市场。

2018年,会是TMD的IPO之年吗?

回看国内,滴滴、美团点评、今日头条被称为百度、腾讯、阿里之后崛起的超级独角兽(TMD)。此前,美团点评曾多次传出上市消息,大概融资30亿美元,估值400亿美元-600亿美元。

截止目前,只有今日头条还未传出上市消息。有内部人士表示,今日头条希望上市前估值达千亿规模。

“差不多也到了该上市的时候,基本就在2018年、2019年。”有分析称,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阿里、腾讯的股价也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这对TMD来说很有利。

TMD对于是否IPO或者什么时间IPO,已经不像上一批互联网创业者那样焦虑。IPO可以看做是另一种形式的融资,企业的资金需求能够从一级市场得到满足,为什么一定要选择二级市场?而且,超级独角兽企业的股票在某些非公开渠道也有一定的流通。虽然不如二级市场流通性强,但是给了投资人一种潜在的退出路径。从投资人的角度,这些企业还在高速成长,并不需要逼迫其IPO,投资人和团队都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在一位匿名投资人看来,TMD在现阶段上市未必能够维持现有的估值规模。原因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加看重数据表现,在业务没有铺稳之前不应该急于上市。对于创始团队来说,上市之前的业务伸缩空间更大。

上市亦非终点,战争永无宁日。程维、王兴和张一鸣要做的,就是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因为在他们的身上,都有一股劲儿,“是一种骨子里不认命的劲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