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跌落神坛,全球偶像​扎克伯格辞任董事长?谁是拯救他的救世主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3 13:53

对于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和扎克伯格来说,今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自3月16日——Facebook承认用户数据被不恰当地泄露给剑桥分析公司——以来,Facebook股价累计下跌了13%,市值蒸发逾700亿美元。扎克伯格个人财富蒸发逾100亿美元,只剩下约600亿美元。可以说,Facebook和扎克伯格本人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Facebook大股东呼吁让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辞去董事长一职,选举新的董事长,以恢复公众对公司隐私保护政策的信任。

跌落神坛,全球偶像​扎克伯格辞任董事长?谁是拯救他的救世主

扎克伯格辞任董事长?

负责纽约市退休基金投资事务的官员表示,Facebook应当改组董事会,让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辞去董事长一职,选举新的董事长,以恢复公众对公司隐私保护政策的信任。

纽约市审计官斯科特·斯特林格(Scott Stringer)管理的基金持有价值约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他表示,在5000万名用户的个人资料不恰当地泄露给剑桥分析公司的丑闻曝光后,Facebook需要改组董事会。

扎克伯格是Facebook董事长、CEO和控股股东。斯特林格呼吁Facebook任命一名独立董事长,增选3名在数据保护和伦理道德方面有专长的独立董事,确保Facebook能妥当地保护用户隐私。

斯特林格向CNBC表示,“Facebook是世界上第八大公司,有20亿用户,它处于‘未知水域’,其行为让用户对自己的数据安全不放心。”

Facebook一直面临激进投资者批评,他们在推动Facebook对虚假新闻和俄罗斯不法分子在平台上散布虚假消息做出更好的反应。但大股东要求改组董事会,对Facebook来说这还是首次。

跌落神坛,全球偶像​扎克伯格辞任董事长?谁是拯救他的救世主

谁是救世主?

Facebook上超过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泄露,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针对目标受众推送广告,从而影响大选结果。

在犹豫挣扎了几天后,3月22日,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公开道歉,他说:“我们有责任保护您的数据安全,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就不配给您提供服务。”

信息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企业Facebook出了如此严重的问题,市值瞬间蒸发数百亿美金,而信息互联网时代全球偶像扎克伯格自此走下神坛,黯然神伤,这无疑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那么,Facebook和扎克伯格到底哪里错了?谁能拯救扎克伯格呢?

背后的真相远比呈现出来的现象更复杂。

互联网一问世即以摧枯拉朽之势对旧世界带来了巨大冲击,技术背后的自由、平等、高效让每一个人都对更加美好的未来憧憬不已。为此,用户甘心让Facebook这样庞大的垄断平台免费获取信息,甚至主动开放隐私给到他们,以此来换取想象中更美好的世界。

某种意义上,Facebook事件这不是扎克伯格个人的错,这是信息互联网时代走向垄断必然带来的恶果。

那么,谁能拯救扎克伯格呢?

目前来看,最有说服力的答案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将推动信息互联网时代转向价值互联网时代,区块链技术让应用的发布与数据的去中心化存储变成现实,区块链让超脱于单个平台(应用)生命周期之外的用户ID体系和数据系统的独立存在成为可能。

更重要的是,这也意味着用户不需要将隐私、信息乃至价值全部上交给一个神一样的“扎克伯格”。

在Facebook的时代,企业的价值归企业,用户的价值也归企业。但是,未来在区块链时代,用户的价值归用户,而企业的价值会与用户分享,也归用户。这就是区块链的逻辑。

在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不再会有如恐龙般的庞然大物型垄断企业,分布式商业文明也许不会再产生如扎克伯格这样的巨人,迎接我们的可能是一个百花齐放,各具风采的更有活力更加公平的时代!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