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美团摩拜”VS“阿里滴滴ofo”,你看好哪队?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4 10:37

4月3日,据蓝鲸财经报道,美团和摩拜已于近日达成收购协议,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双方最快将于本周内正式宣布。

但来自摩拜投资方人士的消息透露,上述交易还并没有达成。该人士表示,摩拜一共收到了两个要约,除美团外,滴滴和软银也计划向摩拜投10亿美元,其中滴滴投资6亿美元,整体估值45亿美元。

该人士还补充,截至目前,摩拜方面还没有开股东会讨论接受哪个方案。

“腾讯美团摩拜”VS“阿里滴滴ofo”,你看好哪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将美团和摩拜联系到一起。

今年年初就有媒体曝摩拜的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尾声,称由美团领投,多个老股东和新资方跟投。并称“本轮融资金额多于10亿美金,领投方美团的钱已于近日到账。”

对此,美团点评公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否认了这一信息,称不存在领投一事。但对于美团是否参投,或王兴以个人名义入股,美团点评表示并没有透露更多。

上一次美团出现在摩拜融资方名单是2016年。彼时美团点评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C+ 轮融资,此后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去年9月,美团在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

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定位吃喝玩乐的美团近来对出行业务兴趣浓厚。

去年2月份,美团就开始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同年12月份,美团成立了出行事业部。 2017年12月底,美团APP在全国七个城市接入打车推广链接,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

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并且提供了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零抽成”和发优惠券依然是移动出行市场培养司机和用户的两大法宝。

美团点评CEO王兴此前还透露,美团打车业务已经在所进入的城市拿到1/3的市场份额。

而作为出行领域的一环,摩拜ofo等共享单车自然成了大玩家划分版图的标的。在他们背后是腾讯和阿里,滴滴以及快入场的美团。

不久前,ofo也曾陷入资本方意见不一的焦灼。在上一轮融资中,由于滴滴始终拒绝新投资方进入ofo,让阿里再次利用了其特有的“债转股”方式入股——今年2月,ofo以动产抵押的方式向蚂蚁金服和天猫公司共计借债17.66亿人民币。9天之后,ofo正式宣布完成E2-1轮“股权+债权”融资8.66亿美元,由阿里巴巴领投。

这意味着ofo正式投向了阿里+滴滴的阵营,而目前摩拜方面的财务状况也并不乐观。

蓝鲸的报道中引述摩拜内部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

上述报道还显示,过去几个月摩拜一直在尝试寻求独立融资,但因为陷入资金危机,尽管采取了取消免费月卡、提升每单实际收入等增收动作,但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迟迟无法获得正向现金流,以进行新车生产和旧车维护等正常运营。摩拜的现有股东已放弃继续支持,也没有新的资本再愿意入场。

对美团点评来说,如果拿下摩拜,一方面能补齐其出行版图上单车的场景,另一方面也能拉拢有更多“共同敌人”的摩拜,扩大反滴滴联盟。

在去年的“新经济100人论坛”上,王兴就谈到对共享单车以及摩拜ofo模式的看法。他认为,ofo连接所有自行车的想法是错的,摩拜的方向是对的,改造了整个自行车产业链。

这意味着,在出行领域很快将形成“腾讯美团摩拜”和“阿里滴滴ofo”的两大对抗阵营,但谁能笑到最后仍存在诸多变数。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