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校企合作成趋势——科技巨头之间拉开人才争夺战(下篇)

科技 亿欧网 2018-04-27 15:18

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人才缺口成为了热点话题。工信部相关发言人曾在2017年向媒体透露,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而这一现象不单单只发生在中国,据腾讯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AI领域的人才缺口达到百万量级,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了制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的一大短板,面对稀缺的人才资源,科技巨头之间拉开人才争夺战,企业与高校通过合作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对此,本文盘点了包括谷歌、Facebook、IBM、百度、京东、华为、科大讯飞、搜狗等在内的8家中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与高校合作案例,看校企之间如何强强联手,推动AI人才升级。

京东-斯坦福大学

京东近年来不断发力布局人工智能,在校企合作方面于2017年宣布与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启动京东-斯坦福联合AI研究计划,将联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围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等前沿技术方向,京东将为斯坦福科学家和AI研究学者提供数据基础和应用场景,双方在此基础上开展以研究项目为基础的合作。

与此同时,京东一直强化引进AI人才,继前IBM 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和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加盟之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助理教授彭健也加入京东,此次与斯坦福的合作也将加速京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布局。

华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16年10月,华为宣布将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展开合作,投入100万美元初始资金专注于人工智能研究,合作范围涵盖了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上,华为诺亚方舟研究室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学习和数据挖掘研究,而伯克利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的处理规划和机器人方面。

华为此次与海外AI强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合作不仅推动双方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创新上,也为华为吸引海内外AI人才进一步打通路径。

科大讯飞-浙江大学

科大讯飞在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方面近年来有一系列动作,2017年成立人工智能大学,与各大高校的老师以及企业进行合作,推出系列线上公开课、互动论坛、案例分享等内容,通过线上教引平台,培养AI人才和孵化AI项目。

2017年12月,科大讯飞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浙江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围绕人工智能、脑科学及类脑研究等领域,通过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式开展长期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搜狗-清华大学

2017年,搜狗向清华大学捐赠了1.8亿元,成立了中国首个校企合作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院——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搜狗很早就与清华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2007年共同成立了“清华搜狗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此次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的成立将合作研究领域从搜索引擎扩展到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从清华和搜狗,扩展到了网罗世界范围内的AI人才和专家,共同发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聚合AI人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