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机大战”再上演!柯洁食言,今日挑战国产AI星阵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7 17:53

今天下午,第三场围棋人机大战——柯洁九段与中国人工智能围棋“星阵”对战。柯洁九段昨晚表示:“我会用最好的状态,面对强大的对手。”

“人机大战”再上演!柯洁食言,今日挑战国产AI星阵

(图片来源:网络)

2016年3月,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横空出世,在首尔以4比1战胜世界冠军韩国李世石九段,震惊世界。去年5月,AlphaGo在乌镇进行的第二场人机大战中以3比0完胜世界第一人、中国柯洁九段后,宣布不参加正式公开比赛。

柯洁曾在现场流下眼泪,让人们惊呼人类已经阻止不了人工智能了。柯洁也表示此后不再对战人工智能,不过今天他要食言了。

本次“人机大战”只是表演赛,且只有一局比赛,对于柯洁来说应该压力也会小很多。柯洁也公开表示“我‘解禁’,我不再说我不跟AI下棋了。”

星阵围棋(Golaxy)有怎样的“秘密武器”?

据介绍,星阵围棋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由小川团队开发的神算子,目前实力已接近AlphaGo。近日在星阵围棋与职业棋手总共 30 次的交锋中,取得了 28 胜 2负的战绩,胜率为93.3%,其中还打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柯洁这一次想要赢估计是不大可能的。

“人机大战”再上演!柯洁食言,今日挑战国产AI星阵

(图片来源:网络)

柯洁为何再迎“人机大战”

对于再次与人工智能围棋对战,柯洁九段昨晚表示:“乌镇人机大战后,我曾说不再和AI下棋,是意识到和AlphaGo的差距不是后天努力可以弥补的。但现在我意识到人机战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能给广大爱好者带来乐趣。”

尽管在乌镇第二场人机大战后,谷歌AlphaGo项目也被正式终止。但在围棋发源地中国,人工智能围棋的发展却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腾讯研发的“绝艺”已经完全超越人类高手。为此,“绝艺”已经成为中国围棋队的训练软件。

而今天的这场对弈是柯洁时隔11个月,继去年5月0比3不敌“阿尔法围棋(AlphaGo)”之后,再次重拾心情在公开比赛中挑战围棋人工智能。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雷翔认为,这种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钦佩。他说:“在我们看来,人工智能和柯洁比赛的胜负已经不重要。如果柯洁胜了,就说明人工智能某方面可能有缺陷,但是它改进起来非常容易。通过人机大战,人工智能也能够改进,人类自身也可以改进,这个意义比较重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