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5亿扶持青桔单车!想分共享单车一杯羹,恐没那么容易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17 10:28

据知情人士称,滴滴内部已计划加大对旗下青桔单车的投入力度,接下来将重点发力一二线城市单车市场,预计年内投入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不过滴滴方面对此不置可否,仅表示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滴滴美团出行战争全面升级

今年1月,据报道滴滴不但接管了小蓝单车,而且自己内部孵化了一个共享单车产品,也就是后来的青桔单车。截止到今年4月中旬,青桔单车已在成都、佛山、东莞、合肥、南昌、无锡等地运营。

目前青桔单车采取免押金骑行,用户也可领取免费的单车券,一次领取60张,有效期一个月。据多名消息人士,滴滴和老牌自行车厂富士达合作造车。“首批单量大概是20万单左右”,一名消息人士称,不过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滴滴官方的证实。

巧合的是,此前,阿里支持的哈罗打车完成了新一轮7亿美金的融资,蚂蚁金服与复星为主要投资方。对此,哈罗单车执行总裁李开逐透露,公司会在近期对外披露相关的信息。

鉴于新零售、打车以及单车等领域的复杂战局,阿里和滴滴很可能已达成一致,双方将联手围剿美团以及被其收购的摩拜单车。

目前滴滴在打车和外卖市场均和美团存在激烈竞争。今年4月3日,美团收购了摩拜,两者正式形成联合,一起对抗滴滴和ofo。而在摩拜被收购的前一天,阿里又宣布收购美团的老牌竞争对手饿了么,此时滴滴如果和阿里联手,无异于最终将矛头指向美团。

很多迹象表明,出行领域的战争或已经全面升级,而美团接下来可能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共享单车市场排名

根据今年2月的数据,共享单车APP的月活用户中,ofo排第一,占50.89%,摩拜排第二,占49.14%,哈罗单车排第三,站5.64%(用户有重合)。但考虑到免押金后,微信和支付宝都是重要的扫码入口,许多用户不再安装APP,因此份额可能有变动。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如今是三足鼎立的形式。腾讯系的摩拜单车,一周前在腾讯的促成下已经被美团收购,成为美团出行领域的一部分。ofo3月份得到阿里的新一轮融资,回血成功。阿里系的哈罗单车在上周五也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已经不满足于三四线城市市场,正在迅速向一线城市进军。青桔单车则是滴滴孵化,逐渐替代小蓝,成为滴滴的押宝所在。

在战况上,摩拜和ofo在一二线城市鏖斗,在“限投令”后拥有最宝贵的市场份额。哈罗单车曾远避三四线城市,如今希望重回一线城市。青桔单车来得最晚,但凭借滴滴买下的小蓝单车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也在大城市有立足之地。

简单来说,摩拜、ofo的目标是,在大城市守住份额。哈罗、青桔的目标是,重新打下一线城市市场。显然,后者比前者更艰难。

对于滴滴来说,美团成功收购摩拜对滴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将有利于美团做出行,深入滴滴腹部。而因为阿里的“横插一杠”,通过扶植ofo进军共享单车领域也成奢望。如今只能仰仗自己培养的“青桔单车”。

但总地看来,青桔单车想要打破共享单车“三足鼎立”绝非易事。首先青桔单车的硬件成本很可能不如摩拜和ofo,后续运维成本不低。并且它在大城市缺乏新投放指标,而且小蓝单车能提供的置换指标也不多。而在小城市,它面对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作战手法、深耕多年的哈罗单车,显然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