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纷纷取消耳机孔?可知蓝牙音质比耳机线差这么多

科技 pconline 2018-04-28 12:50

【PConline 杂谈】无论大家是否喜欢,取消3.5mm耳机孔已经成为了移动设备上的新潮流。厂商们为取消3.5mm耳机孔的设计找了很多理由,例如可以增强防尘防水性能,可以进一步简化设计语言,可以把空间留给更有用的零件等等,但无论如何,取消3.5mm接口会带来不便这点是不会改变的。没有了3.5mm耳机孔,意味着想要听歌,你需要加装一个转接头,或者使用蓝牙无线耳机——没错,越来越多人已经开始购买蓝牙耳机,尝试用新方式来享受音乐了。

但是,蓝牙无线耳机是否已经足够完美?想必很多朋友都不敢苟同。除去电量、价格等众所周知的硬伤,在音质方面,蓝牙耳机也受制于传输协议,难以和有线耳机媲美——如果将蓝牙看作是耳机线,那么这条线的音质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比不上真正的耳机线的。电量、价格等缺点大家已经足够吐槽得多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着重谈谈蓝牙音频的传输协议以及蓝牙耳机的音质,从音频传输的角度来看,我们离音质完美的蓝牙耳机到底还有多远?

蓝牙音频编码协议都有几种?

要谈论蓝牙传输的音质,我们首先得从蓝牙的音频编码聊起。不同的蓝牙音频编码,音质也大不一样。目前主流的蓝牙音频编码如下。

◆SBC。这是最早的蓝牙音频传输编码,音质也是最差的,但兼容性最好,随便一部手机的蓝牙都支持SBC。

◆AAC。音质比SBC更好,iPhone就会使用这种蓝牙编码,也被其他手机广泛支持。如果手机播放的是AAC音频文件,那么使用AAC蓝牙编码传输可以少一个编码转换的步骤,音质更加保真。

◆aptX。aptX是更高一档的蓝牙音频编码,其中aptX-HD可以做到接近无损音质(但如果传输CD规格的音频,还是有损)。目前比较高档的手机会支持这个编码,但iPhone是不支持的,因为这个编码标准背后是高通。iPhone使用了专门的W1芯片负责处理蓝牙音频,也许配合Airpods使用了私有的蓝牙编码传输。

◆LDAC。索尼目前力推的蓝牙音频编码,最大的卖点就是能够做到Hi-Res级别的音频传输,音质是最好的!而且在安卓8.0之后新系统,LDAC成为了系统默认支持的蓝牙音频编码,所有的App都可以通过LDAC输出音频。但是在接收端方面,目前除了索尼自己的手机和蓝牙耳机,很少其他设备支持这种编码。至于为什么,我们后面会说到。

◆HWA/LHDC。这是华为前不久刚刚推出的蓝牙音频编码,一大亮点就是它的音质能够和LDAC媲美,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理论上的优势。不过目前HWA/LHDC才刚刚发布,缺乏支持它的耳机,好消息是安卓和iOS似乎都可以通过安装应用,来实现LHDC的蓝牙音频发送。

总的来看,如果想要达到机内解码-耳机线的音质水平,那么蓝牙音频编码起码不能让音频损失额外的数字信号。而aptX-HD、LDAC或者LHDC的蓝牙音频编码,都可以做到或者近似做到CD级别的无损音质传输。但是,现在蓝牙音频有了这几种编码方案,传输就真的“完美”了吗?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