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继“直播第一股”后,斗鱼、虎牙争夺“行业第一”!TOP2争的什么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17 17:18

谁是直播“第一股”

今年3月8日,斗鱼CEO陈少杰宣布,斗鱼刚刚完成了新一轮来自腾讯的6.3亿美元融资。至此,据公开数据统计,除了D轮未公布的融资金额之外,斗鱼的总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60亿元人民币。而同一天,与斗鱼同为直播行业巨头的虎牙直播也公布了一条获得腾讯4.6亿美元融资的新闻。

消息称斗鱼计划2018年赴港上市,募资3亿至4亿美元。

进入2018年,文娱类公司开启上市潮。不只是斗鱼,虎牙有IPO的打算,2月28日,视频平台爱奇艺向SEC提交招股说明书;3月3日,腾讯入股的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也向SEC提交了上市申请。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视频直播平台映客计划今年赴香港IPO,计划融资3亿美元。

谁能抢先上市,可能是各大平台,特别是斗鱼和虎牙暗地里较劲的地方。

斗鱼和虎牙又一次有了争议,这一次是关于“行业第一”的位置。

谁是“行业第一”

3月底,腾讯同时投资了虎牙和斗鱼,一个4.6亿美元,一个6.3亿美元,随着虎牙IPO招股书的发布,腾讯对虎牙的估值也被计算了出来,13.3亿美元。

此后,斗鱼的资方向外界也披露了一个数据,腾讯在对斗鱼的6.3亿美元融资当中,对斗鱼的估值是24-25亿美元。

仅仅从估值角度去看,腾讯对两家公司的估值上呈现着巨大的差异,斗鱼约是虎牙的两倍。

4月9日,虎牙提交IPO招股书,在这份招股书当中,主要披露了虎牙的一些经营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

在虎牙这份招股书当中,多处出现了标榜自己为游戏直播行业第一的描述,比如其中提到主要提到两个方面,活跃用户数量和用户的活跃度:

1、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有近3900万,排名行业第一;

2、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达到行业第一。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居行业第一。

除了上述的官方声音之外,一些第三方数据似乎也在为这个第一加码,比如虎牙在招股书当中用了Frost & Sullivan的数据。

Frost &Sullivan的数据显示,在平均月活跃访问用户、活跃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活跃主播数量等多个数据方面,虎牙直播均稳居行业首位。除此之外,最新的二月份数据显示,虎牙直播以59268次的移动端安装量以及10.68%的增长率领跑行业。

就在虎牙这份处处标榜自己第一的IPO招股书发布后不久,另外一个声音又出来了,“斗鱼是行业第一”。

一方面,媒体端数据显示斗鱼的月活在去年11月已接近2亿,日活超过3000万。

另外一方面,一些第三方数据如极光大数据统计的《2月直播app市场渗透率》显示,斗鱼直播最高为4.25%,其次是虎牙直播和YY,分别是3.61%和3.33%。再以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的日活量,斗鱼直播以670.8万领先,均高于YY的580.6万和虎牙直播的474.6万,位居第一。

而苹果AppStore下载榜单也显示,斗鱼直播下载量明显地高于虎牙直播。2017年斗鱼直播全年累计下载量约为2560万,虎牙直播约为1860万,与斗鱼相比,虎牙大约差了700万。

直播平台TOP2的白热化“拼杀”

作为国内游戏直播领域的 TOP
2,斗鱼虎牙同时获得腾讯的注资,背后的故事却显得耐人寻味。作为游戏行业的衍生平台,随着近年来相关电竞赛事、游戏大作的不断成熟与上市,直播领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受众。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受众的不断增长即意味着商业价值的膨胀,直播行业也从而获得了更多资本的青睐。

但更多资本的注入也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在直播平台遍地开花的当今,用户和主播都是各家争抢的资源。而作为国内起家最早,最先获得用户红利的两家平台,斗鱼和虎牙已经率先走出了平台搭建的初始阶段,开始了更高层次的拼杀。

此次同时获得来自腾讯的融资,其意义不言而喻,两家直播平台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