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丘科技:做中国的Cognex+Mujin【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科技 亿欧网 2018-04-18 13:32

 

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已经应用了很多年,也孕育了基恩士KEYENCE和康耐视Cognex两家巨头上市公司。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器视觉领域出现了新的机会,也引起了不少资本的关注。2017年初成立的阿丘科技,不到一年内已经获得了两轮融资。作为AI工业视觉领域代表型创业公司,阿丘科技CEO黄耀也接受了亿欧的专访,分享了阿丘科技所关注的领域与场景,及他对行业的理解。

阿丘科技当前主要是基于AI图像检测和3D视觉技术,研发机器视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核心目标是借助机器视觉,赋予机器以像人一样的视觉能力,并且与“手”配合作业,从而在劳动力密集的中低端产业实现机器换人。产品方面,阿丘科技与康耐视相似,注重软件及平台的通用性,黄耀相信,未来中国的机器视觉领域,一定会出现像康耐视一样的软件导向的平台级大公司。不过因为阿丘科技的业务又和机器人结合较多,所以他认为阿丘科技的定位,可能更接近康耐视Cognex与Mujin的结合

阿丘科技目前有机器人3D视觉和AI图像检测两条业务线,分别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已在3C等领域有多个实际应用落地案例,并于18年初正式开始面向市场销售。机器人3D视觉

第一条业务线核心是机器人3D视觉。针对机器人的无序分拣,阿丘科技推出了SmartPicker机器人3D视觉分拣系统。SmartPicker基于阿丘科技自主研发的3D相机和Finder 3D软件,能够完成对任意摆放的多品类物品的识别,并引导机械臂自主完成路径规划和抓取操作。为保证识别准确率达到工业应用99.99%甚至更高的可靠性要求,阿丘科技结合了3D识别+2D识别,传统算法+深度学习等技术,这也是阿丘科技产品核心技术所在。

Finder 3D软件可供机器人本体或系统集成商应用,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可提供高精度0.1mm和低精度1mm两种解决方案。软件使用简便,不需要编程,通过物理参数设置就可以完成操作。对于不规则形状零件,导入CAD模型或在3D相机视野下拍照即可。黄耀表示,软件已经能够适配国内外大部分品牌的机器人本体。

阿丘科技:做中国的Cognex+Mujin【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单纯销售软件产品,市场规模比较有限,所以阿丘科技自己也做整体行业解决方案,主要面向3C电子行业、物流行业的上下料、无序分拣和智能装配等应用。近两年随着电商和3C行业的爆发,机器替代人分拣的需求在加强,但目前这些行业机器人渗透率还很低,国外相关产品价格也很高,所以国内自主研发存在着很大的机会。

但市场的需求中也有不小的技术挑战,阿丘科技在努力攻克:电商仓库商品品类非常多,进行大规模商品的99.9%识别率的识别,即便使用深度学习也很难做到;深箱抓取时,需要具备自主智能路径规划能力;让机器识别并抓取未注册物体,也是目前的挑战。阿丘科技在将会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能力,对这些行业难题进行攻克。

阿丘科技:做中国的Cognex+Mujin【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除了引导,阿丘科技还推出了基于3D视觉的Robot Inspector 缺陷检测系统,将3D视觉与机器人进行深度整合,可以实现多姿态、多视角和多聚焦点的灵活缺陷检测,提高了整套方案的灵活性,降低整体方案的时间和设备成本。AI图像缺陷检测

图像检测方面,阿丘科技推出了AIDI缺陷检测软件。主要面向半导体行业PCB检测、手机外观检测、3C、汽车零配件的视觉检测等应用领域。同康耐视收购的VIDI类似,AIDI也是一款通用型软件。“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将深度学习用于工业视觉检测并且推出标准机器视觉软件的公司”自动化集成商可以基于软件和具体缺陷图像样例,对软件进行训练,训练出具备定制化缺陷检测应用功能的算法模型。半导体设备商也可以将软件集成在他们的设备中。

阿丘科技:做中国的Cognex+Mujin【中国智造新力量50人】

相比于机器人3D视觉,黄耀认为AI图像缺陷检测的市场规模会更宽广。苹果公司对品质的要求,带动了整个手机供应链的升级和机器视觉检测环节的重视,国产手机厂商如今也在跟进,近3C的手机领域就很大市场空间。而且工业视觉的几种应用中,缺陷的检测由于光学成像难,缺陷种类多且随机分布,传统机器视觉算法难以有效的解决,市场相对空白。AI的应用,刚好可以填补这些空缺。黄耀认为,未来缺陷检测领域一定是机器学习主导

同时,黄耀认为AI缺陷检测也有机会做成平台级产品。他告诉亿欧,通过实际应用和分析,他们发现,很多3C产品生产出现的瑕疵和缺陷,和产品形态关系不大,而是主要和设备、工艺有关,因此尽管3C产线经常快速更换产品,积累的缺陷数据可以复用,并迁移到新场景,甚至多个工艺环节数据的关联分析可能有利于整个产线和工艺进行分析和改进,打通工艺的整个闭环。2018:产品研发为主,全面市场推广为辅

随着两条业务线和产品稳定进展,黄耀确定的2018年核心发展策略是“产品研发为主,全面市场推广为辅”,因为做工业市场市场拼的是硬实力,产品性能稳定,价格合适才能占住市场,所以团队需要耐心慢慢把产品做好。成立至今,阿丘科技一直以研发人员为主,占比达到了80%以上。

2018年阿丘科技产品销售重点在3C电子和物流领域,以标准产品销售和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式并行。

阿丘科技成立于2017年,在2018年1月宣布获得800万美元A轮融资,由DCM和百度风投领投,长石资本和天使轮投资机构跟投。此前,阿丘科技曾获得英诺天使和臻云创投的千万元天使轮投资。黄耀相信,未来工业AI视觉的前景足够广阔,但需要足够的时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