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科技 87870网 2018-05-23 13:57

近日,硅谷波导公司DigiLens宣布,获得德国汽车制造公司大陆集团(Continental)2500万美元C轮追加投资。而早在2016年,DigiLens就获得了索尼、富士康、德国大陆集团、松下等大厂商的投资,加上本次融资,DigiLens累计募集金额达6000万美元。

那么,DigiLens到底凭借什么赢得了众多巨头的青睐?现在,就让我们扒一扒这家公司的发展历史。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DigiLens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光波导技术的显示技术厂商,这种技术可与纳米材料结合起来,在眼镜级轻薄的设备上实现 AR 效果。其开发的HUD(平视显示器)可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业以及VR/AR等领域。

起初,该公司靠为军方提供显示技术支持而发家,之后在航空电子设备行业站稳了脚跟。然而,DigiLens并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转而将目光投向巴西航空公司的喷气式飞机上,采用的头戴波导显示设备。

2016年,苹果、Facebook等科技巨头大举进军AR领域,DigiLens也紧跟其上,推出了自己的AR显示产品。在2016年的CES大会上,DigiLens展示了为宝马摩托车头盔设计的AR光波导显示器,该显示器可以为摩托车驾驶员提供智能导航。其中,宝马摩托车头盔中的小镜片叫做Color MotoHUD,就是DigiLens 的主打产品。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这款设备的外观就像是在摩托头盔上配备了一个谷歌眼镜,眼镜通过磁力与头盔固定在一起,镜片位于用户眼前,能够显示交通状况、燃料用量、速度和引擎状态。同时,外观环境也会实时显示,以360度视角展示摩托车周围的交通和路况。

Color MotoHUD作为DigiLens早期的试验产品,为其后来推出的AR眼镜奠定了基础。DigiLens主要通过高质量的光学投影技术来开发产品,因此除了用于眼镜和头显等VR/AR设备外,还可以在普通玻璃上实现AR功能。

DigiLens的核心技术就是全息光波导技术。这一技术使用的是一片添加了薄薄的聚合物的液体水晶,DigiLens波导中类似全息镜面的光学元件,能够在被电流激活时转换状态。

如下图所示,光线从源显示屏上射出,分别走红色和蓝绿色波导。最后经过多层电流转换全息光学元件(厚度仅1微米),再射出到眼睛里。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运用全息光波导技术,该公司还研发了两大产品,分别是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和AR眼镜。接下来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两款主打产品。

1.AR-HUD

AR-HUD又称增强抬头显示技术,它可以结合实际交通路况,在驾驶员视线区域内合理叠加显示一些驾驶信息。通过AR-HUD技术,驾驶员可以增强自己对于驾驶环境的感知能力。

与HUD(平视显示器)相比,AR-HUD显示的范围更大、距离更远、而且更为复杂。前者只是投射并显示信息的设备,而AR-HUD则需要与辅助驾驶系统深度融合,以实现更高级的效果和功能。可以说AR-HUD就是驾驶者的另一双眼睛,通过它,驾驶者就能更直观地看到驾驶信息。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通过与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等辅助驾驶系统的结合,AR-HUD可以将警示信息以虚拟图像的方式呈递给驾驶员。比如,当汽车偏离行驶的车道,AR-HUD系统就可以在显示区域标出红线以提醒驾驶员。简单来说,AR-HUD不仅可以显示信息,还可以将信息进行模拟。

在导航方面,有了AR-HUD技术的加持,驾驶员走错路的情况也会大大降低。AR-HUD还可以结合地图导航,将目的地信息直接显示在前玻璃窗上,以直观地显示导航线路。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当驾驶员在需要下一个路口拐弯时,AR-HUD会显示出一排的箭头,看上去像是附在道路的表面上,这些箭头会指导其应该在何处进行转弯,当驾驶员转过弯后,箭头就会消失。有了这项功能之后,驾驶员就不再需要低头看导航,也不用担心语音播报不准确,因为这些蓝色的小箭头会保证你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路口。

2.AR眼镜

大多数头显制造商都是采用传统的LCD或OLED屏幕来渲染一个新的环境,同时依赖相机的反馈,来模拟一个“混合现实”环境,但硬件制造商更想要依靠波导技术打造眼镜式的头显,该技术能通过折射单元,将光线反射入镜片的边缘,最后进入用户的眼睛。

实际上,这一过程非常复杂,更重要的是,利用这种技术,用户能通过一块透明的显示屏看到现实世界里发生了什么。而DigiLens就是依靠波导技术进行开发的厂商之一,其一直致力于开发更薄的AR眼镜。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通过光波导技术,其能够制造出更薄的显示器。这种显示器的原理是通过透镜内部的物理变形将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能让产生全息效果的透镜和眼镜一样薄而透明。

目前,包括 HoloLens和 Magic Leap在内的光学显示设备都使用了光波导显示技术,通过带有微小蚀刻线的曲面玻璃制成的全息透镜,将光的传播路径“弯曲”,让光线折射到使用者眼中。而这种全息镜片的蚀刻工艺十分复杂,因此成本居高不下。

Hololens 等所采用的镜片工艺,被称作表面浮雕光栅(Surface Relief Gratings,SRG),除了成本高之外,镜片视场角也会受制于这一技术的物理局限。而 DigiLens 使用的是可切换布拉格光栅(Switchable Bragg Gratings, SBG),可通过一种特殊的印刷技术批量加工。这种方式不仅压缩了镜片厚度,还扩大了镜片视场角,同时也降低了制造成本。

再融2500万美金!硅谷AR光波导公司DigiLens有何过人之处?

 

若制造商想要开发拥有一款像普通眼镜一样轻薄的AR眼镜,那光波导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光波导技术的日趋成熟,一种全新的显示标准,或许将在未来几年,出现在消费级镜片市场。

目前DigiLens研发出的光波导技术已经比其他公司领先许多,索尼正在研发的AR眼镜使用了他们的光波导产品,使镜片的视场角和色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而松下也打算在自己的车载系统中加入AR功能,比如,在挡风玻璃上为用户提供AR体验。

这不得不让人期待这家创业公司未来更多的产品。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