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科技 87870网 2018-05-23 14:40

5月17日,在一年一度的2018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智能正式发布了奇遇II二代VR一体机,伴随这一重量级新品一起推出的还有一个观影平台:iQUT爱奇艺未来影院。

作为爱奇艺智能自2017年10月1日独立运营,成为爱奇艺第一个正式对外分拆的业务之后的第一次产品发布会,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博士也相当重视,亲自站台。龚宇博士坦言,爱奇艺对于VR的投入是义无反顾的,绝不会因为一时的得失动摇的。爱奇艺智能现在发布的产品未必会是五年后必要的,但希望大家能够给与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在《关于iQUT爱奇艺未来影院和奇遇II代VR一体机,你们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一文中,我们已经对奇遇II和iQUT未来影院做了较为详尽的解析,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在发布会结束之后,就产品、市场策略,以及未来规划等业内普遍较为关注的话题,我们采访了爱奇艺智能CEO熊文。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3999元的奇遇II代VR一体机贵吗?

高通骁龙835芯片、4K定制快速响应LCD屏,再加上格莱美奖音效师精心调校的电影耳机、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卓越压力分布设计,尽管定位于“观影”这个单一化的场景,但怎么看奇遇II 3999元的售价都不算太贵,毕竟市场中同样配置的竞品(Pico Neo、Vive Focus等)基本都处于这一价格线,甚至略高于此。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不过,考虑到背靠有爱奇艺这个视频平台巨头,为什么爱奇艺智能不用其他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爱用的低价杀手锏去吸引用户呢?

熊文对此表示,奇遇II使用了很多高性能和定制化的部件,比如找合作伙伴定制的4K快速响应LCD屏幕,目前全行业仅有他们一家在用,综合研发费用和良品率等因素来看,确实成本要远高于目前市场上的2K、3K屏幕。成本只是一方面,最根本的问题是,爱奇艺智能并不认同为了追逐单纯的低价而降低产品性能、降低用户体验的模式。在VR行业确实有过一批千元以内的VR一体机产品,但从最终的市场表现看,它们并没有获得用户的认可。今天这个时代是靠口碑传播的时代,一味的低价格并不会带来好的市场表现。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道理其实不难懂,在手机、电视等非常成熟的领域,通过拉低产品价格从而快速撬动市场的策略的确非常容易奏效,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产品体验能够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VR行业而言,通过牺牲体验把价格做低本身就是个自杀式行为。在熊文看来,“爱奇艺的核心业务是内容,硬件只是内容的载体和分发平台,并不会从硬件上去赚钱,我希望是硬件能够打平,未来也不可能考虑从硬件上赚钱,3999元的价格,其实反映的是我们对产品的态度和追求。”

爱奇艺智能打算如何下好VR这盘大棋?

在整个市场大环境不是特别的好的阶段,爱奇艺智能对于VR行业的投入却是持续加码,这着实让人感到意外。从2017年3月正式发布奇遇I代VR一体机,到4个月后推出奇遇I的迭代升级版,一口气新增40个功能,累计解决1020个基础软件问题,再到现如今推出奇遇II代VR一体机,以及呕心沥血打造的iQUT未来影院。很显然,在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爱奇艺智能在VR上面倾注了大量财力、物力和精力,那么,接下来他们打算如何下好这盘大棋?

在熊文看来,要从软硬一体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把服务来提升,只有做到最极致的体验,才能赢得用户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这样才有机会撬开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消费级市场。“一方面,就硬件本身而言,我们希望始终在这个行业里代表最高的水平;另一方面,我们定义了iQUT未来影院,代表最高的内容品质的追求。当这个硬件能做到当前最好的时候,我们就做最好的内容,硬件的规格会不断提升,我们的内容规格也会不断提升。在这么一个双螺旋交替上升的过程当中,它会始终从用户角度来讲获得一个最好的服务体验,这是我们的目标。”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在谈到如何才能把VR做成这个话题的时候,熊文也坦承,当初爱奇艺决定做VR的时候,他就和龚宇做了一个“五年之约”,因为在他看来,VR不可能速成,所有想速成的最后都会出问题,爱奇艺对VR有一个明确的长期投入计划,并不会急于求成。“VR是一个长周期的事情,这个长周期对创业公司来说就意味着要不断获得融资,得有钱能扛到行业迎来黎明,这其实难度很大,我们也看到不少创业公司在这上面遇到极大的困难。”

iQUT的“小目标”: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在发布会的尾声,熊文还给iQUT和爱奇艺智能团队定了一个“小目标”——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爱奇艺创业的八年,从零开始成为中国在线视频市场的领导者,而且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借助快速发展的在线影院市场,让iQUT未来影院成为中国最大、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爱奇艺智能想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院线

 

尽管现在的熊文信心十足,但在一年多以前,他其实也有很多迷茫,“最开始我来做这个项目,基本上是基于对VR行业大方向上的判断,很多小地方也没想清楚,包括我们该去做什么、怎么样把产品做好、未来的空间以及机会在哪等等,很多事情是想不清楚的,行业里跟我有同感的人会不少。”

让人欣慰的是,经过去年一整年的摸索,在推出产品,并做了大量的用户研究之后,熊文和团队的信心越来越强。“我们把模式的整个过程做了推敲,发现里面没有硬伤,没有死结。接下来核心要做的就是怎么把执行做好,每件事情都沿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把产品做好,把内容做好,把营销做好。这个事情相对来讲就简单多了。”

“做事情最怕的是什么?最怕再怎么努力也成不了,这是最难受的状态。中国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最不怕的就是拼搏,最怕的是没有希望、没有前途,今天我们觉得还不错。”很显然,软硬兼施的爱奇艺智能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至于未来能否如愿实现自己定的那个“小目标”,不妨拭目以待。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