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科技 87870网 2018-05-26 16:50

5月25日,HTC在深圳威盛大厦举行了VEC2018大会,介绍VIVE新生态的同时,带来了最新的旗舰手机HTC U12+的中国首秀。这也是HTC今年年初重新划分手机部门和VR部门之后,首次举行的一场包罗HTC全生态的大型活动。

过去的一年中,这个曾经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导者经历了很多:手机业务营收持续下滑、旗下的手机代工部门出售给谷歌,而被寄予厚望的VR业务,虽然发布升级版Vive Pro和VR一体机Vive Focus吸足了眼球,但相比于竞争对手更高的定价策略,以及VR消费市场整体的不景气,让HTC的VR部门在短时间内难以成为一只撑起整个集团业务的“现金牛”。

今年年初HTC又有了两个动作:一个是上文提到的,调整了旗下的两大主要业务手机和VR;另一个,则是HTC董事长王雪红在MWC上宣布的,包含“VR+AR+AI”的Vive Reality生态计划。

卖掉代工业务之后,颇有背水一战意味的HTC,打算如何通过VR业务重回巅峰?今天的VEC2018大会上,87870采访了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和HTC北亚区总经理兼VIVE产品战略副总裁鲍永哲,并体验了Vive Focus的一些新功能。

在这一听一看之中,对于HTC的想法和接下来的打算,我们可以略知一二。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鲍永哲和汪丛青

丨All in One!HTC想做一个包罗万象的大生态

虽然今天的发布会上,大部分媒体关注的都是新旗舰手机U12+,但对于HTC自身来说,VIVE新生态在战略上无疑更加重要。

在HTC官方的新闻通稿中,对于这个新生态的介绍是:通过整合VR、AR、5G及AI技术的优势,HTC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更加丰富的全新生态,实现Vive Reality的美好愿景。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

对于这个新生态的意义,Title从“HTC Vive中国区总裁”升级成“HTC中国区总裁”的汪丛青用了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过去不少的人们追逐风口,就像一条鱼儿,从“VR”这个小水缸跳到另一个小水缸“AI”,再到“区块链”或者其他的风口。而HTC想做的,是打造容纳“VR”、“AR”、“AI”、“区块链”以及未来新科技的一个更加丰富的“大海”。

具体这些技术如何融合成一个新的生态?很显然,在这方面HTC也还在摸索当中。而U12+手机与Focus的联动,就是HTC把手机与VR相融合的尝试。在使用头显看片的时候,可以在里面接听手机的电话;或者在虚拟世界中漫游时,可以用手机在场景里自拍;甚至未来可以把手机作为交互设备,在头显里用100寸的大屏幕玩《王者荣耀》……

鲍永哲从产品设计的角度,谈了谈自己如何看待手机与VR的融合:“第一步要先定义使用者,接着要看使用的体验。以手机举例,手机的消费者大部分还是使用微信、上网、看视频、看抖音,这些需求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每一代手机的更迭中会有很多不同的选择,未来新的差异化要从哪个方向挖。借用AR、VR的结合,我们做差异化选择的时候就会更有目标性,说怎么样找到对的差异化,把这些功能互相融合起来。”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HTC宣布与迈凯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

而除了跨平台融合,HTC在VR领域的生态布局,也在会上公布了更多的成果:集成到Focus上的手势识别技术,基于WIFI把PCVR投屏到Focus的技术,开放性的“绿洲扩展”计划,与希捷合作的扩展存储和电池续航的配件,以及与包括MLB和F1迈凯伦车队在内的一系列行业领域的合作……

经过三年多的沉淀,从投融资,到硬件、娱乐、行业应用,HTC正在展开一张包罗万象的科技蓝图。

丨想法虽好,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发布会现场,87君体验了三个DEMO。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体验在Focus中接电话

第一个就是在VR中接听电话的功能。戴上Focus头显,一边的工作人员会给用蓝牙连接的手机打电话,这时头显中会有来电显示,用手柄点选就可以接通。这项功能看起来和Apple Watch的“电话接听功能”有点像,目前还不能主动拨出电话,主要是为了方便在头显里玩游戏或者看视频时不方便摘下头显接听电话的用户。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用U12+和Focus体验VR音游

第二个是Vive与合作伙伴开发的一款基于U12+和Focus的VR游戏体验。游戏本身是一个音游,体验的时候玩家需要戴上头显,拿着一个纸盒子做的吉他,同时手按在吉他上绑着的U12+手机上。游戏中一共会有四个音符,需要对应不同的动作进行消除,分别是红色(按住手机屏幕左面),蓝色(按住手机屏幕右侧),紫色(两边都按住)以及小人(向上抬吉他)。除了小人之外,消除其他的音符除了左手按屏幕,还需要配合右手拿着手柄摆出像是拨动吉他弦一样的动作。

这个概念有点像任天堂前段时间推出的labo,目前这个实验版的游戏精度还不太高,但相比于用手机触屏或者手柄消除音符,这样的游戏玩法更像是在玩音乐。

第三个体验的是Vive Focus的手势识别。这个手势识别是基于Focus上面的两个摄像头,目前可以识别出包括握拳、平摊、伸出大拇指等五种手势。实际体验来看,技术的成熟度还不及微软的Hololens,更不要说Leapmotion或者uSens的同类产品。不过,汪丛青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也表达了HTC在这方面的考虑,毕竟使用更好的传感器(Vive Focus目前传感器是30hz的频率)和更完善的技术需要更高的成本,而很多普通消费者并不需要一个极致的功能体验。

从目前的体验以及HTC公布的一系列内容来看,想要做好这个“新生态”,HTC还面临着一些痛点:

第一,最核心的硬件普及度不足。想要撑起一个生态,需要盘子本身够大,才能让更多合作伙伴积极加入并在里面创新推动生态的发展。而不论Vive Focus还是Vive的PC头显,还是HTC手机,这些生态核心的基础硬件普及量不足。虽然手机上,HTC也愿意开放第三方品牌进入,但在最核心的VR硬件上,只要VR整体出货量不能有质的飞越,想要撑起这个生态就并不容易。

第二,资金的短缺。HTC的老对手,想要撑起另一个VR生态的巨头Facebook已经砸进去上百亿美金,却依然不够。显然,连续亏损好多年的HTC并不具备社交巨头的财力,而把代工业务出售给谷歌换来的11亿美金,对于做一个生态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

丨未来并不确定,但我们应该期待未来

对于HTC来说,新生态大会意味着新的开始,前路虽然艰难,却也不乏亮点。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HTC在VEC2018宣布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一级方程式车队迈凯伦、希捷的战略合作

这次大会给87君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HTC在努力做出一些和之前不太一样的创新:不论是手机和VR一体机的联动,labo一样的配件,通过关闭6DOF追踪换取性能的提升……就像汪丛青开场中提到的那样,开放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听到更多的灵感和客户的需求,而组织架构的调整也让这家过去略显老气的科技公司,创新调整的速度大幅度的提升。

尽管新生态才刚刚起步,尽管5888元的手机和1万多的Vive Pro依然让人们担心HTC下季度的产品销量,尽管VR可能还有很长时间才能发展成《头号玩家》那样。但对于“ALL IN”的HTC,我们可以多一些期待。

毕竟7年前微信刚刚推出的时候,人们的评价还都是“垃圾”、“脑残”、“功能还不如QQ”。而对于未来,又有谁说得好呢?

关于VIVE新生态大会,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想到的都在这里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