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正式递交IPO上市申请 拟将募集资金30%用于全球扩展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05-03 16:22

 

小米正式递交IPO上市申请 拟将募集资金30%用于全球扩展

中国网科技5月3日讯(记者 张洁欣) 一直备受关注的小米公司今日正式提交IPO申请文件。

小米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

据了解,自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这意味着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首个“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根据招股书,2015-2017年,小米分别实现收入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上述报告期内,小米分别亏损了76.27亿元、49.16亿元和439.89亿元。

融资方面,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7月,小米完成41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雷军、IDG资本、启明创投、顺为资本、晨兴资本,估值2.5亿美元;2011年12月,完成90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在A轮基础上增加了Temasek淡马锡和高通Qualcomm Ventures,估值10亿美元;2012年6月,完成2.16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40亿美元,2013年完成上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达100亿美元;2014年12月,小米完成迄今为止最后一轮E轮融资,金额为11亿美元,估值450亿美元。

据披露,小米计划将本次IPO募集的资金,30%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

此前有报道称,小米IPO的估值或在700亿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上市时市值能达10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小米可能成为继2014年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上市估值近2000亿美元)后,全球估值最大的科技新股。

小米定义自己为互联网公司

中国网科技记者注意到,招股书显示,小米收入来自智能手机的贡献占比正在逐年减少,2015年为80.4%、2016年为71.3%,2017年为70.3%。

招股书中,小米董事长雷军发布公开信明确表示,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小米明确定位自己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根据招股书中显示的收入组成,2017年小米的智能手机营收占比70.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占比20.5%,互联网服务营收占比8.6%。

事实上,今年4月,小米对外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这也有力的向外界表达小米要做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决心。

商业模式上,小米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归纳为“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雷军在描述该模式时称,尽管硬件是小米的重要用户入口,但小米并不期望它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小米希望把高品质的产品紧贴硬件成本定价,通过自有或者直供的高效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然后持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

硬件方面,小米的核心产品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人工音箱等。与此同时,小米通过投资和管理建立了由超过201家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其中超过90家公司专注于研发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产品,除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外,连接超过1亿台设备;新零售方面,全渠道新零售分销平台是小米增长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小米一直专注于产品的在线直销,以达到最大效率,并与用户建立直接的数字化互动关系;互联网服务上,小米自有操作系统MIUI拥有1.9亿月活跃用户,为小米构建了一个开放平台,让其提供一系列创新的互联网服务。

小米将全球化列入战略目标

在招股书中,小米将深化国际扩张列入了包括深化互联网服务、扩大爆款产品品类、投资并扩大生态建立等在内的六大战略目标中。

雷军坦言,小米要构建的不是一个封闭的商业帝国,小米要建立全球化的开放生态。据悉,小米计划将本次IPO募集的资金30%也将用于全球扩展。

事实上,小米全球化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的产品已进入全球74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智能手机为例,根据IDC统计,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四。其中,小米在印度市场表现强劲,根据IDC统计,截至2017年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所占市场份额达26.8%。2017年小米手机还在俄罗斯、新加坡、捷克等十几个国家进入了销量前五。

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6年、2017年,小米的海外市场收入分别为40.5亿元、91.5亿元、320.8亿元,其中2017年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总收入28.8%。

小米方面表示,希望将商业模式拓展到海外并将其本土化,以便扩大用户群并提升用户变现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