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云贵阳深化合作:打造全球备案中心与技术支持中心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5-27 09: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5月26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级博览会——贵阳数博会正式开幕。阿里云在数博会上宣布了在贵州发展的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从扶贫、农业、旅游、医疗、工业、教育、政务、创业八大领域全面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

同时,贵阳将会成为阿里云的全球备案中心和技术支持中心。
阿里巴巴是最早同贵州展开深度合作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早在2013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在贵州招商项目推介会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自此之后,阿里云开始全面拥抱贵州。2014年双方启动建设“云上贵州”,目前已经支撑了700多个应用系统的运行,并基于此建设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云上贵州的APP。贵州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将所有政务数据统一上云的省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公布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贵州稳居全国三强,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的金名片。

按照新的规划,阿里云将继续全方位支持云上贵州的发展,共同进行重点技术攻关,培养云上贵州的技术团队,实现贵州省政府大数据信息化项目及政府数据资源的开发。

阿里云在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着重培育大数据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劲。阿里云同贵州理工大学成立了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第一批295名本科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同时阿里云还在贵州开展了基础工程师的认证培训,共培训及认证1500多人。未来五年,阿里云将进一步加大大数据教育培训的力度,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输出源源不断的人才。


在利用科技扶贫领域,阿里云将引入在四川、陕西等地的成功经验,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在四川,阿里云用ET大脑帮助特驱集团提升母猪年生产能力3头,死淘率降低了3%左右。在陕西,与海升集团合作研发的智能农事系统,可以为农民每一亩地节省200元人民币以上。同阿里云合作“阎良甜瓜”批发价可以卖到3元/斤,而同类产品只能卖1元/斤。


与贵州企业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合作也涌现典型案例。基于阿里云搭建的茅台云商打通了经销渠道,全透明的分销过程,大大减少了假酒、价格失衡的可能性。同期与开磷集团也开始展开合作,双方计划通过阿里云ET工业大脑提升磷酸生产过程中的磷转化率,并降低磷石膏的残磷含量。这将有效增加磷酸及磷肥产量,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千万级。之前,ET工业大脑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帮助协鑫光伏、中策橡胶等增收数十亿。

阿里云积极助力尖端科学探索,其中位于贵州的球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所产生的科研天文数据就将由阿里云提供云存储支持。这是自2016年开始与国家天文台展开长期专项合作以来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

作为旅游大省的贵州,如何将旅游同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也成为阿里云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阿里云计划协同建设一个旅游大脑,提升旅游产业的管理水平和游客体验。比如,通过对热门景点人流量的预测,实现门票价格的动态调整,对游客做诱导分流。

此外,阿里云还将深度参与贵州省健康医疗云平台的建设,构建智能医疗体系。通过IoT技术和遥感影像等技术,支持贵州省智慧农业的建设。已经在贵安大学城建设的双创中心将进一步扩张,以技术、资本等力量推动贵州青年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