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科技 亿欧网 2018-05-30 14:06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5月25日,在亿欧主办的“GIIS 2018安防AI创新大会”上,佳都科技董事、副总裁顾友良发表了主题为“视频云+,佳都AI征程的新起点”的演讲。

顾友良专注公共安全领域近20年,聚焦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基于数据应用的民生信息消费业务。兼任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安防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等,和业界同仁致力于智慧城市、视频大数据、交通大脑等行业应用的创新与发展。

在演讲中,顾友良详细介绍了佳都“视频云+”的发展历程,以及“视频云+”如何围绕公安实战业务,解决实际工作痛点。此外,顾友良还谈到了他对AI的看法,他表示,AI的发展的未来是数据价值在社会各领域中如何体现。

以下为演讲全文。(亿欧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对演讲内容进行了删改)“视频云+”,开启佳都科技新时代

我从业安防将近19年,在座的很多也只是10年之内认识的了,行业发展实在太快!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视频云+,佳都AI征程的新起点”。这个“视频云+”肯定不是我们最早说的,但是它的起源以及它的发展,是跟佳都科技有很大的关系。

2016年1月14号,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首长到广东视察,我很荣幸作为佳都的一员接待了他,向他汇报了佳都基于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完成对门禁、卡点摄像机、路边监控点中人脸的采集和比对,实现离散的、碎片的数据和信息形成大数据,从而形成“视频云”的态势,在视频云的数据资源基础上,挖掘各部门的视频应用,形成“视频云+”,这一提法得到了首长的高度认同。

2016年5月13号,召开的全国政法干部工作会议上,专门演示了“视频云+”关于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会议覆盖面很广,以人脸技术人核心的数据思维影响很大,快速推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同时也大大拉动了资本市场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关注。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佳都公司业务共分四大板块,一个板块是智慧城市,主要在我这边负责。还有一部分是轨道交通,还有一块是产品集成,做IT增值服务的,最后一个板块是商用智能。佳都集团现在控股的公司有方纬科技,专门是做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中山大学是参股单位,佳都科技、方纬、中山大学、广东省智能交通系统重点实验室一起共同成立了交通信息与控制联合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参股了做人脸识别的云从科技,还有主做视频结构化的千视通公司,我们在广东很多地市都使用了云从的人脸识别产品和千视通的物体特征识别产品,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我们讲佳都的业务板块以及我们参股算法企业的布局,我们要干什么,往什么方向发展,是要紧随时代趋势的。我记得1999年刚进入安防行业的时候,我们卖的还是模拟录像机(DVR,编者加),当时是用视频采集卡加上一些软件算法,通过PC机来实现的。那个时候来讲的话产生更多的是录像文件,但当下通过AI技术的发展,我们看到录像已经变成了被结构化处理过的数据。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随着这种变迁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变化是什么呢?从模拟时代进入数字时代,从数字时代再进入智能时代,当下来讲肯定是处于信息时代。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我是2015年6月加入佳都科技的,进了佳都科技之后我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一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要有研发团队做。第二自己做不了要通过资本的方式来进行并购。第三来讲的话就通过生态平台来进行合作。从我们的核心技术积累来讲,主要是这几块。一个就是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结构化处理的技术(计算机视觉),另外一个就是知识图谱的技术,知识图谱本身来讲我们要做的就是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来形成这样一个数据的解析单元。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下面这个是知识图谱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当时2017年全球财富论坛在广州召开,我们用了6个月的时间和广东省政府做精准的数据采集、精准的社会治理,刚才我们特斯联副总裁刘丰讲了数据管理,一标六实,我们在广东做的是四标四实(是指标准作业一张图、标准网格、标准地址库、标准房屋编码,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城市部件。编者加),通过这样的数据采集之后,再做数据之间的业务关联,可以做很好的社会精准治理和构建高安全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那么在我们做了这样人工算法和知识图谱之后,我们构建了两大视频云基础系统。一个就是视频图像解析系统,这个解析系统就是刚才我们讲的,大家讲的感知的状态,另外来讲就是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这个就是通过知识图谱之间的关系和数据的标签,我们做了认知的过程。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在广东省做的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这是省厅的平台,省厅的平台我们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一个是数据的共享问题,第二个也像大家讲的数据标准的问题。

第二个来讲的话就是我们视频云+平台在地市方面的应用,这个平台能够结合多种社会资源的信息和数据,系统都能够接进来。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另外我们视频云+也可以应用到区县级智慧社会治理,和基层多部门实战业务相结合,他是基于基层的一些社会治理的问题,尤其区县的派出所和街道社区这些典型场景的应用。今年3月份,我们在广州黄埔区安装了上百个人脸摄像机,安装的位置很有考究,要按照客户的业务需要在数据节点上去装,安装的设备也很有考究,要保证设备采集的数据种类和质量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在短短2个多月内,成功抓捕全国网上在逃嫌疑人100多名,成为广州市“视频云+”实战应用的标兵,并代表广州市局向省厅主管领导做专题汇报和演示。

人脸和数据应用的时候,很多人感觉人脸无所不能,就把自己想要的东西全部放进去了,造成误报多,实用的效果很差。要盯重点样本库的哪些人,能把重点人员放到库里比对才有价值。如果全国重点样本库里有两三千万人,如果全放进样本库里进行比对处理,那样子的话不仅处理的时间会很长,误报也很大,这套系统就没法用。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接下来讲就是我们“视频云+”在交通方面的应用,就是视频云+城市交通大脑,我们专门做智能交通。怎么做呢?我们通过视频云+的这种智能展开,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我们能够在所有的卡口不停车的时候知道每一个车道上跑的是什么车、哪个时间跑、往那个方向,通过这个卡口在城市的行驶路径就知道了。我们通过在电子警察路口的数据,我们又能知道这个车在哪个地方,活动的轨迹刻画更加精细,我们再把每个单位的社会停车场的数据接入进来,我们就知道停了多少车,出去的时候左拐右拐,这个车辆的活动就能形成交通数据。以社区为例,我们住在社区里面,社区的停车场出去的时候车辆往那个方向行驶,什么时间段进出多少车就可以分析道路的路况。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视频云+”使得我们社会上的各种摄像机都能够成为交通提供路网计算的基础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够做科学的决策。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的交通大脑应用在安徽宣城,宣城有一个从S32线和G50高速的主线相比较而言S32会节省3公里,通过导航软件的算法优先推荐最短路径。大家通过导航的时候大家都走S32去了,从远程的视频就可以看到拥堵,就判断出来它是有问题的。我们就推送高德和百度导航,它们第一时间优化了它们导航的算法。不能够都按照路径的远近优先选择,应把实时交通的数据通过“视频云+”导入到交通大脑平台。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做了专门的报道。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接下来是我们“视频云+”在特殊场景,就是地铁的应用。通过多种技防手段(视频、手机IMIE、手机MAC、证件感知门)实现多种应用(人员告警、重点人员布控、同伙分析、轨迹分析等),未来我们还在拓展人脸识别闸机和人脸识别边闸(可应用于快速安检)的应用。其实我刚才讲了很多,前面也有很多业界的大伽也讲了。其实大家感知到有一个点,就是AI和数据开始关注在场景的应用,这个也期待着我们在今天来我们这个会场的人大家去思考这个问题。这个场景AI数据的应用将为我们带来很多机会,将给我们带来很多需求的变化。“当下AI生态要开放”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今天大家讲的是AI+安防,AI已经讲了很多年了。我这边来讲AI的应用,我把它理了一下,可能就是从算法、芯片、产品、方案、数据、运营。佳都自己做一些物体特征算法、车辆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参股做人脸算法(云丛)和特征算法(千视通)。基于场景的变化对算法的需求一定是非常强烈的需求,对算法的迭代要求非常高,哪一家对场景的变化比较快的,我认为都是很难做到的。所以佳都提出一个叫算法容器的概念,基于特定的场景,我们有能力把多家最优质的算法能够整合在一起,能够让客户的体验达到相对满意,尽量做到没有问题。这是我看到的算法问题,这个算法就需要当下的AI生态要开放,要真诚的开放。因为未来大家想一想,我们作为一个人类希望看清楚这个世界,我们需要多少种人工智能的算法,一家能做得完吗?一家团队能做得完吗?大家用开放的心态,它就会成为一个算法的社区,在互联网上大家根据每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来分享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智慧再分享给我们每一个人,你需要的你肯定从云上去要你的算法,你如果有特别的需要,你可以在开源的社区里面定制你的需要。我觉得这样的话算法的未来才会变得无穷的强劲,才可能满足我们IT人无尽想象的需求,满足新时代各行各业五彩缤纷的需求。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我在佳都参与投融资的时候,看到很多做AI、大数据的公司PPT,经常看到全景数据、全量数据、全维数据、全息数据。但是我个人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使我们看到的数据只有物理属性的,下一步来讲往哪走,我认为AI的未来下一步一定是往数据价值的方向去发展,刚才刘丰总讲了社区大家看到没有?他讲的社区其实就把各种各样的围绕社区数据价值的应用展现给了特定的用户,他是展现的社会管理价值维度。

全景数据是我基于对场景的理解,我认为是基于人活动的背景下的空间的数据,某一个场景。比方说在这个地域的空间里面所有社区的数据,所有停车场的数据,所有路口的数据,我们把它定义成全景数据,这是我的理解,不一定是对的。第二个维度来讲的话,在全景的基础上我们加上时间的维度,尽量多的把我们基于技术的维度,从技术的维度,从数据的属性维度把它放进去。比如说图片、音频、文本,刚才讲的雷达数据,包括手机的数据把它放进去,它就形成了全量的数据。全量的数据可能就实现了像我们现在讲的大数据。

全量数据和大数据的不同在哪里呢?全量它是一个全景的概念,大数据是全量数据里的子级,我理解。它是什么?有效的数据是大数据,就是全景数据里面有一部分有效的数据子级可能叫大数据,有了这样一个有效的数据,我们回头再看一下,我们从业务的角度看这个数据就是什么?就是全息的数据,比如说有了这个大数据全量的数据,我是公安管治安的,我怎么样把它用来管治安,我是交警我用这些数据怎么管交通的问题,我是保安怎么来管保安的问题,我是城管的用那些数据怎么管理城市的问题,我是环保的怎么样用那些数据做环保的问题,从业务的角度看全量的数据我认为叫全息的数据。这是我对数据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构筑安防A.I.新生态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最后介绍一下佳都的战略历程。我们从最早是分销服务商,就是卖电脑、卖服务器,第二步转型为系统集成商,基于联网平台做的系统集成商,现在我们从系统集成商向产品&解决方案商发展,这个产品&解决方案商是我们基于AI和大数据的数据平台,一个是基于本身的数据平台,一个是基于平台上面全息业务的解决方案的实战平台,我们主要聚焦在公共安全、智能交通和民生三大领域。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以“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再看一点就是未来的,我们怎么来看未来?我想未来就是“方案+数据”,就是智慧行业,各种解决方案加上智慧数据就变成了智慧行业了(比如智慧交通),数据加上运营就是智慧社会。刚才我们讲社区加上运营就是智慧社区,还有一个是什么?“算法+硬件”就是智能制造。

刚才讲AI向何处去? 我认为AI的发展的最后目的还是数据价值,数据的解析和全息业务的看数据形成了数据价值,数据价值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讲的信息。我们经常讲信息,但没有深刻地思考信息到底包含什么。数据的本身是物理属性的,一个人的身高就是身高,但是这个人身高从别的角度来看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一个裁缝看到之后,可能马上想到的是做什么衣服更适合他,打篮球的教练的想法可能就不会这样想。

数据价值是一个个具有社会属性的数据解析单元, AI的未来是基于数据价值这样一个方向,数据价值因社会的多样性而变得丰富多彩,他不仅存在政府和行业里,也存在于企业和个人里,数据价值的存在具有社会普遍性,这种普遍性又依赖AI技术的先进性,AI越先进数据的丰富度就越好,大数据就变得更有效力。由此看来,算法又是数据价值应用的技术根本,算法发展的机制一定是共享和开源,这样才能使得更多的算法来满足智能识别场景的变化,佳都科技当前倡导的算法容器理念正是基于这一判断而做出的选择。

开源共享,数化万物。我们在一起做的这个事情就变得非常有意义,我们会努力推动国内AI算法的开放,逐步发展到开源共享,开创这样一个AI算法空间,让万事万物的结构化成为可能,让全量数据成为现实。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里,生活在不同的生产关系中,我们有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感情,在这些不同背景下,通过全量数据我们去寻找各自的数据价值,去创造各种行业解决方案和民生信息消费的互联网应用,构建出一副绚丽多彩的全息数据场景。

佳都以“视频云+”进入,开启佳都AI征程的新起点,未来怎么样,希望和你们一起合作,共享我们开放的AI生态平台,来实现我们今天定下的一个个小目标。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