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科技 87870网 2018-05-30 14:08

5月29日,2018国际创意经济(北京)论坛暨“AR产业发展峰会”在京举行。会上,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北京市商务委员会、SID(中国)AR/VR专业技术委员会等国内外数十位政府领导、AR行业专家等嘉宾分享了“AR+”对人们工作生活产生的改变,并深入讨论了“AR+”科技未来的行业应用、政策导向以及瓶颈突破等问题。同时,枭龙科技正式启动了“枭龙科技AR融计划”,旨在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推进“AR+”生态的建设。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AR技术的兴起,让部分传统行业找到了新的媒介,后者可以采用AR制定出更加精准、高效的办公流程,缩短生产时间、降低生产成本。在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关村 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主席牛涛看来,AR技术可以在真正意义上为人们提供三维的信息读取方式,更贴近人们原本的读取信息的习惯,必将在日后成为主流。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关村 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主席牛涛

牛涛表示,首先,2017年,尽管美国、中国VR/AR全球融资金额有所下降,分别为8%和4%;但依然占据绝对主流。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则经历了由极度下降到急促上升的“U”形曲线的发展过程;2017年较2016年融资金额大幅上涨。而其中,据统计AR用户基数在5年内可达到35亿,收入高达850亿至900亿美元。VR用户为五千万至六千万,收入约100亿至150亿美元。

“现阶段AR和VR的前景预示着未来两者的不同市场份额,而随着谷歌、苹果等大厂的先后入局,2018年AR产业更令人期待。”

AR+传统文化,让“旧”物焕发新魅力

“AR是技术,更是展现中华文化的最好工具,所以AR亦是艺术”,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民全这样说道。

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启了从慧联网到构建虚拟世界的阶段。而构建虚拟世界并非易事,这其中首先面临着大批量的建模问题。周民全认为AR建模批量化首先需要形成工程化体系,有了量的积累才能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民全

对此,他选择了先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深入研究AI+传统文化+AR的可能性。其中一个案例,就是对中国古画的还原工作。周民全首先收集到了古画的照片,然后又收集了现今该景点的实际拍摄照片,通过AI自动算法的处理,最终生成了一副具备彩色古画风格的全新国画作品,最终通过AR可以让参观者看到一个活灵活现的中国古画。这样不光提升了人们对于中国古画的兴趣,更是为古画完成了一次数字化建模,对于保护文化遗产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同样的方法,也被应用在中国古建筑还原、古遗址勘探辅助等多个方面,可以说AR作为最终的输出端实现了虚拟和现实的无缝结合,在提升了交互趣味的同时增强了人们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

AR+物流,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在大会的论坛环节,AR+物流的应用场景被大多数人所看好。京东方集团副总裁郑建发认为,AR物流的加入为物流无人化管理提升了效率,物流人员不需要亲自跑来跑去进行工作。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除了提升工作效率,越海全球供应链董事长助理陆文融觉得AR物流在物流行业的作用足矣颠覆传统。他表示,在物流管理中,物流账目的实时记录与核对在之前是一大难题,尤其是在像双十一这类的特殊时期,仅依靠人工输入物流数据或者机器记录只能代替其中的极少一部分工作压力。AI与AR的结合,给传统的物流模式带来了创新。基于AI的主动账目记录、查找的功能将被动输入转换成了电脑主动计划好的结果预测,再加上AR的显示方式,可实现物流的柔性化管理,是对传统物流模式的一次升级。

上面的观点,都围绕着AR物流减轻工作负担进行了分析。然而,AR物流也可以体现在提升用户体验的方面。在京东无人机总监史睿看来,物流流程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派送,目前的派送方式仅仅是中转站之间的安全检查,而AR物流的加入可以实现让工作人员随时对派送物品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必要时甚至可以采取透视检验的方式。而在派送的最后一点,就是派送路线的规划,派送员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又快又好地将快件送到用户手里?AR的直观交互方式可以为其省去大量的精力——这些服务的提升集中起来,最终会体现在用户身上,可以说是间接提升了用户的物流体验。

AR+远程协助,“专家复制”不是梦

“每个行业,所谓专家一般都是只占少数,然而对于公司来说,多有几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往往是提升工作质量的最佳解决方案”,中科启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启补充道,一个个进行培训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况且如果你的预期是专家,那么还要考虑到每个员工的自身情况,显然这样的思路是不合理的。

远程协助自互联网的兴起就已经出现,大多数客户选择基于手机端的视频远程协助,可以实现专家远程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然而,这其中的问题在于在很多场合之下工作人员根本就腾不出手来看手机,甚至再初级一些的工作人员还会搞不懂对方指示的是什么意思。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中科启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启

“要想解决这一困扰,非AR莫属”,白启解释道,AR眼镜很好的解放了双手,可以让工作人员实时地进行现场操作,而空间感知技术(实际场地进行适配后,专家设置可以直接用手画出需要检查的位置,AR眼镜端会传输过来并很好的叠加在实物上面)的使用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沟通成本几乎为0。

数据也论证了这点,2014年前,手机端的远程协助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然而,这一局面从2014年开始就已经逐渐该改变,截止2017年已有近1/3的用户有意愿接受AR远程协助的解决方案。

但是,尽管如此AR远程协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白启表示,目前的AR眼镜大多实现的是信息显示的功能,还无法实现较方便的手势交互,这会导致操作的过程比较繁琐。而目前也没有一款AR眼镜可以支持4G、5G的独立通讯,一般都需要连接无线网或者手机热点,给外出作业带来了一些不便。

“AR+”技术实用案例,增强现实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的确,“AR+”技术可以在很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然而,目前AR的平台构建尚未标准化,这就需要更高的成本去为上面提到的服务进行定制化。况且,就目前的现状来看AR设备的价格普遍过高,由于技术发展的限制,AR广泛使用在物流、医疗、工业等行业仍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值得庆幸的是,谷歌、苹果的入局大力推动了AR技术的高速发展。而对于AR眼镜来说,更需要一个通用的、标准化的操作平台作为AR眼镜的搭载系统。为了推进AR眼镜产业“AR+”生态的健康发展,大会的最后枭龙科技宣布与各个行业的精英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共同启动“枭龙科技AR融计划”。枭龙科技CEO史晓刚表示,枭龙科技将联合传统行业推进“AR+”的生态建设。

另外,东旭集团旭江科技总经理史晨星透漏目前正与枭龙科技联合研发一款搭载了柔性石墨烯电池的AR眼镜,可以支持快速充电、超长待机以及可折叠式收纳等功能,预计会在今年之内推出。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