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桌面云系统助力东北大学打造智慧图书馆

科技 pconline 2018-05-31 14:24

【PConline资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引起行业模式的转型、创新。教育行业也在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中处于转型的前列,教育信息化是指通过在教育领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表征形式,改变了学习者的认知方式和学习形态,从而促进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的变化,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

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理工类研究型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门类,设有68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东北大学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学生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均保持较高水平。

东北大学图书馆馆藏十分丰富,面向全校,服务师生45000多人,但由于东北大学目前图书馆信息化基础设施缺乏,电子阅览室一直采用传统PC,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已无法满足全校师生检索、查阅、办公学习等需求,因此打造电子阅览室,提升图书馆优质使用体验,同时做好资产管控,保证数据安全,降低运维成本是现阶段东北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迫切要求。

无法避免非法接入

图书馆本地PC机有USB口、串口、并口都可以外接设备,缺少有效的管理手段来禁止非法设备的接入,一方面存在数据泄密的风险;另外一方面也存在带入病毒的风险。

难以管理,运维成本高

面对广泛分布的PC硬件,集中式管理极难实现。PC机的部署安装、杀毒软件包更新、应用软件升级、PC机操作系统升级打补丁等日程运维工作量极大。并且一量出现故障,修复时间长、成本高、对维护人员技术要求高,这些都直接影响日常使用及师生体验。

华为针对东北大学图书馆的需求,设计并提供端到端的桌面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包含服务器、存储、交换机、云终端、虚拟化以及桌面云平台等,华为虚拟化平台针对虚拟桌面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实训室教学等场景化方案设计、进行性能调优;虚拟化管理节点1+1冗余,通过管理节点自动感知为双机热备,避免通常虚拟化方案没有单独的物理管理节点导致的在线倒换较慢,确保了业务运行的可靠性;虚拟化管理平台可以实现VDI桌面、业务统一管理调度,提供黑匣子、一键式桌面体验优化工具、自动数据迁移工具,提供全中文管理界面,提高了虚拟化平台的易用性和可维护性,特别适合于IT运维人员较少,运维压力较大的场景使用。

构筑“安全可靠的城墙”

在本方案设计中,针对东北大学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华为提供的桌面云系统具有用户的身份认证和权限管理,通过师生的学号/ID等进行身份识别,对应不同的应用层次进行权限细分管控,既能保证不同用户高效、快速地访问控制授权范围内的系统资源,也能有效地阻止用户之间的非法侵入、非授权访问。

“便捷高效的运维”体验

图书馆管理人员通过统一的云管平台系统管理功能方便地维护和管理该系统,无需东奔西跑,就可以轻松实现对140点桌面云终端的配置、发放、监视、控制、诊断等端到端的综合管理运维,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运维效率。

打造“绿色节能”的智慧图书馆

整个解决方案中,通过云平台的虚拟化及资源动态分配技术,仅采用3台华为2U机架服务器RH2288V3和1台5500v3共享存储,即可承载图书馆前端140台桌面云终端的业务应用。相较于传统模式,单终端能耗降低80%,为图书馆创造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运行环境。

通过华为桌面云平台的部署应用,不但有效的解决了安全管控的问题,也方便了管理运维。除此之外,采用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还为图书馆开辟了云实训室的环境,极大地方便了校园众多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使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合理受控下,共享更加便捷,更加充分。

未来,教育将朝着以学生学习实践为核心的方向进行进一步发展,而此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以及IT新技术都将成为不可或缺的推动力。华为致力于联合全球教育信息化ICT合作伙伴,打造更加科学高效、灵活安全的教育教学方案,推动我国的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