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互联网女皇”报告:中国线上零售渗透率全球最高、增长最快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5-31 18:05

北京时间5月31日报道,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当地时间星期三公布了2018年版《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开发复杂人工智能系统方面进步神速,并引用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的预测:未来5年,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并驾齐驱。以下为2018年版《互联网趋势报告》要点:

科技公司正面临着“隐私矛盾”。它们在使用数据提供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和侵犯消费者隐私之间进退两难。

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其中中国公司占据9席,当中出现的独角兽公司有蚂蚁金服(9)、小米(14)、滴滴(16)、美团(19)、今日头条(20)。

互联网普及率方面,到2018年,全球半数人口——约36亿人——将加入互联网大家庭。这部分得益于价格更低的Android手机和WiFi热点越来越多。不过,随着互联网普及开始饱和,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吸引新用户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2018“互联网女皇”报告:中国线上零售渗透率全球最高、增长最快

(图片来源:网络)

“充满活力与零售上依旧创新”

“充满活力与零售上依旧创新。”是玛丽·米克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和趋势的总结。

在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四年新高,2017年中国的GDP增长62%由消费拉动,而在2003年仅为35%。这样显示了中国宏观经济持续走强。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也向好。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为7.53亿,2017年同比增长8%,移动端数据使用同比增长162%,前一年增速为124%。

同时,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的中心。当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占据了9家,美国占据了11家。相比5年之前,中国仅占据了2家,而美国占据了9家。中美在全球互联网之间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短视频成中国互联网行业热点,抖音成现象级产品

具体到领域,长短视频和多人互动移动游戏的在线娱乐,在2017年出现了显著快速增长。其中,中国移动互联网媒体娱乐使用时长在2018年3月份达到月均每日32亿小时,其中视频占22%。

在长视频领域,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代表的高质量原创和独家内容驱动长视频平台差异化竞争以及全行业付费时代的到来。

其中,短视频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热点,从去年快手到今年抖音,短视频市场上风口再起。随着移动终端和和4G的普及,以短平快的传播内容的短视频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

报告显示,短视频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持续火爆,巨大的用户规模、用户的高速增长以及较强的用户粘性使快手、抖音成为现象级产品。其中,二者日均使用时长为52分钟,其中,抖音用户量为9500万人,同比增长78%,快手的用户量高于抖音为1.04亿。

2018“互联网女皇”报告:中国线上零售渗透率全球最高、增长最快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线上零售渗透率全球最高

在零售创新方面,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纷纷提出新概念。目前中国线上零售占总零售的比例为20%,成为全球渗透率最高、增速最快的国家。电子商务同比增长28%,移动端占到GMV的73%。其中,以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美团的小象生鲜重构了线下超市零售体验,其高质量、便利性和数字化受到大众喜爱。

此外,在在线支付、广告、共享出行等备受关注的领域也实现了增长快速。其中移动支付同比增速209%,前一年为116%。

其中,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中国移动支付规模同比增长209%,增幅加速。支付宝市场占有率高于微信支付的38%,达到54%,而二者在国内外的市场争夺战依旧在继续。

虽然中国共享单车经历了从风口到死亡潮的跌落,但中国出行领域发展形式依旧高涨,增速达到96%,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68%,远高于其他国家,并且仍在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