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陆奇时代的百度AI狂想

科技 亿欧网 2018-05-20 15:27

 

后陆奇时代的百度AI狂想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或长或短。

这句有些酸溜溜的话,用在陆奇和百度的关系上,却莫名显得有些合适。

相信在几个小时前看到百度公布的内部信时,读这篇文章你和我一样惊讶——由于家庭和个人原因,曾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陆奇无法继续在北京工作,辞去上述职位,留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在2016年与2017年之交的那段时间,几乎可以被称作百度的至暗时刻。股价下跌,被指错过社交、错过移动时代。而原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陆奇空降,合并百度研究院、缩紧O2O,十分果断地为百度按下了All in AI的转向灯,让百度成为了中国AI的龙头企业。在AI加持之下,陆奇又助力百度移动端转型信息流,稳固住了移动端的收益能力。

仅仅百余天的时间,百度的市值就增长了近50%。这样的陆奇,才是真正的“增长黑客”。

而当这样的陆奇无法再任全职,百度,和百度AI的路,将会往哪走?改变,或是自我进化:什么是百度All in AI的方向和燃料

首先我们要知道,增长黑客和任何黑客一样,是编程者而非魔法师。陆奇来临之后的百度和百度AI并非凭空而起,而是大有增益。

早在2010年到2013年间,百度的自然语言处理部、互联网数据研发部、推荐引擎和个性化部等等技术支持部门就已经纷纷成立了,这其中还包括意义重大的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

毕竟做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从一开始就在和“让机器理解人类语言”这件事较真,要说完全没有技术基础当然是不可能的。

等到陆奇加入前夕的2016年,组建了上述部门的王海峰已经推动了度秘的诞生,甚至还加重了对于移动端信息流产品的运营。

所以,与其说陆奇“改变”了百度,不如说在陆奇到来时,百度已经准备好了自我进化。

在至暗时刻时,陆奇为百度按下了转向灯。但王海峰、景鲲、徐伟等等科学家和管理者,则是一直在为百度制造前进燃料。在前行的道路上,两者缺一不可。

而百度All in AI的成功,及来自于陆奇果断的方向感和决策力,也来自于百度技术底牌的强大。理不清的人与势:必然AI的百度

所以,我们都在关心陆奇身上发生的人事变动,会不会让百度从此一条腿走路,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AI力量的对弈?

这个问题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这里我们要清楚的是,历史进程上的任何一个决策,都不来源于“人”,而是来源于“势”。

如果陆奇不曾来过,百度就不会走上AI的道路吗?这当然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假设。但讲道理的说,且不说陆奇之前还有吴恩达,这几年国际科技巨头不约而同的押注AI、移动时代带来的数据原油暴增、卷积神经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算力的提高等等,都把AI的大势推到了每一家企业面前。百度和AI的结缘,来自时代的召唤、自身业务基础、来自技术的底气,然后才能排到管理层的战略选择。只是我们更愿意去记住一两个名字,而非一大串背景资料,所以才会将做决策的人视为一种“象征”。

换句话说,假如当时陆奇当时选择让百度ALL in泛文娱,一路狂奔到拳打Netflix、脚踢迪士尼,我们现在倒是真应该担心下以后会不会无剧可撸了。

更何况陆奇只是进行人事变动,仍然留任副董事长,并非真正离开百度。他在增长把控、生态落地方面的超能力必然还会影响着百度未来的发展。X、Y、Z大猜想:百度和百度AI会走向何方?

那么,接下来就要回答一开始的问题了。陆奇卸任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王海峰晋升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未来百度和百度AI的路究竟会往哪走?

下面我们可以从X、Y、Z三个层面来进行一些“不负责任”的猜想。

X层面,也是最靠谱的层面,就是百度会进一步贯彻产学一体化的策略。

要知道晋升到高级副总裁的王海峰,自身就是产学结合界的领军人物。王海峰博士既是NLP领域顶级科学家,领导AI技术平台体系(AIG),而在2010年就加入百度的他,名片的另一面则是企业的资深高管。

既拥有学术能力和资源,又能推动企业技术力量的商业落地和增长,王海峰博士可以说是产学一体化的样板人物了。在他的领导下,百度AI自然会更多的倾向于学术能力和产业能力的反应皿,让AI走出实验室,走到人们身边。

而在进一步的Y层面,我们相信百度的技术商业化能力会进一步提高,或者说白了,用AI挣到更多的钱。

陆奇在任时,百度一直在打造开放的生态平台,DuerOS、Apollo包括PaddlePaddle都是如此。要说直接的技术变现,大概只有AI技术之于信息流的应用。不过在最近,我们已经看到了百度陆续开始布局硬件,例如月前重磅推出的小度在家。而DuerOS和Apollo的生态影响力也逐渐成熟,开始有能力获取生态影响力带来的收益。

这倒是不说上述的开放生态平台会开始收取入场费,能是而是诸如通过数据资源获取、云服务提供等等方式打造全新的价值链。

最后在最大胆的Z层面上,我们或许可以推论,王海峰帮助百度更好的争取全球AI人才。

在年初王海峰领衔的百度研究院升级中,新引进的三位科学家Kenneth Ward Church博士、浣军博士和雄辉博士就分别来自MIT、堪萨斯大学和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尤其是Kenneth Ward Church博士还和王海峰博士同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顶级的国际学术组织ACL Fellow。

王海峰博士在国际学术组织的任职、在国际NLP领域的知名度,都让他可以更好的接触到珍贵的“一手学术人才”,自然也可以帮助百度在这一AI最珍贵的资源争夺中占取先机。

这么看来,百度的人事变动其实远没有那么可怕,更谈不上“地震”。地震造就的是悲剧,而已经站在正确轨道上的百度,只可能向更好的方向走。

更何况,在被压力与雾霾缠绕的北京,这样大大小小的“地震”随时随处都在发生。陆奇陪百度走过了一段路,那是一段很重要的路。但最重要的永远不是走过,而是向前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