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科技 亿欧网 2018-05-21 13:33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人工智能3D传感领域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宣布完成超过2亿美金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赛富投资、松禾资本、天狼星资本以及仁智资本等老股东跟投,引入蚂蚁金服也标志着奥比中光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奥比中光表示,将依托3D传感技术深化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加速与下游企业深度合作,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球领先的3D视觉感知技术,助力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

奥比中光成立于2013年1月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3D传感技术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在深圳,在上海、广州、西安、美国设有分部。拥有员工近400名,研发人员占比超75%,董事长黄源浩博士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激光测量、3D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国际专家。2014年,奥比中光斩获孔雀计划第一名,并获得市政府资助的4000万元,黄源浩将这笔资金用于第一条产线的建设,2015年,奥比中光研发的3D传感摄像头正式量产。

什么是3D传感?

简单理解,2D是平面信息,3D是立体信息,2D图像只包含了长和宽两个维度的信息,3D图像比2D图像多了“高”这个维度的信息,3D传感要解决的就是要感知到图像中“高”的信息。

“高”这个维度的信息,又可以称为深度信息,感知深度信息在摄像头领域有两种主流解决方案:结构光和TOF。结构光的基本原理是由结构光投射器向被测物体表面投射可控制的光点、光条或光面结构,并由图像传感器获得图像,通过系统几何关系,利用三角原理计算得到物体的三维坐标。TOF是飞行时间(Time of Flight)技术的缩写,基本原理是传感器发出近红外光,遇物体后反射,传感器通过计算光线发射和反射时间差或相位差,来换算被拍摄景物的距离,以产生深度信息,此外再结合传统的相机拍摄,就能将物体的三维轮廓以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距离的地形图方式呈现出来。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3D结构光原理图)

奥比中光副总裁陈彬在亿欧记者采访中表示,与其说3D传感是一项技术,不如说是一项技术的集合体,“3D传感技术包含光学设计、芯片、算法等等,光是突破单个技术就很难了,要把它们融合到一起实现突破,难度就更大了。”

3D传感能做什么?

奥比中光作为人工智能3D视觉领域领军企业,在3D传感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2015年7月自主研发了我国首款3D深度计算Asic芯片,打破苹果、微软、英特尔国外巨头的垄断,成为全球第四家、亚洲第一家量产全自主知识产权消费级3D传感器的厂商。如今,奥比中光研发的3D传感器已应用于智能手机(助力智能手机实现iPhoneX相同的Face ID功能)、无人零售、AI智慧客厅、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工业4.0等多领域,全球已有2,000家以上(包括10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公司使用奥比中光3D传感器进行各类开发。从网站页面可以观察,奥比中光已经基于3D传感技术做出了完备、成熟的行业方案。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亿欧记者曾回顾奥比中光产品发展历程,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3D传感摄像头Astra和 Astra mini并实现量产,Astra是整机产品,可用于电视、物流、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Astra Mini体积小巧,可内置于平板、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内。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在零售领域,奥比中光将3D传感与服装零售相结合,推出了3D试衣间产品——“三滴智衣”。据了解,“三滴智衣”内置16个3D摄像头,通过3D传感扫描,可精确提取顾客身体上100多个身材数据,并自动拼接成三维人体模型,整个采集过程可在1秒钟以内完成,此外“三滴智衣”还可为顾客智能匹配个性选择,定制专属衣物。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家庭客厅也是奥比中光3D传感技术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除了推出用于电视机的产品Astra外,奥比中光还基于Astra推出了AR体感学习机——“O宝一体机”。“O宝一体机”结合了 “超级飞侠”动漫IP,内置有专为儿童设计的AR益智早教、系统化健身等诸多内容,采用纯肢体控制,上手简单。陈彬曾接受亿欧采访表示,奥比中光还自主研发了配套的内容产品,使得“O宝一体机”的体感应用更加丰富。

 

首发丨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超2亿美金D轮融资,跻身硬件独角兽

 

助力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快速发展

奥比中光创始人黄源浩认为,作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4.0等领域最为核心的视觉感知硬件,3D传感器将应用于未来所有的人工智能硬件中,传统的2D摄像头大部分要升级到3D摄像头,助力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快速发展。

奥比中光今年主要推进3D传感进入手机行业的应用,奥比中光副总裁陈挚在最近的峰会阐述观点认为,AI手机对于手机终端人工智能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手机能像人一样获取3D环境信息并作出反馈,需要给手机一双更加智能的“眼睛”来感知3D世界。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手机前置3D传感摄像头AstraP能帮助手机获取3D环境信息,可实现3D人脸识别、AR表情、拍照优化等多种功能。目前,奥比中光已与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展开合作,预计在今年内,搭载有奥比中光前置3D摄像头的手机产品将推向市场。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举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