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过交互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专访uSens CEO何安莉

科技 913VR网 2018-06-04 14:52

 

通过交互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专访uSens CEO何安莉

前段时间我拜访了uSens凌感科技在北京的办公室,并采访了CEO何安莉。提到uSens,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其业界领先的手势识别技术,其实除了手势识别,uSens还拥有自研的SLAM算法及移动AR解决方案,去年还为汽车厂商拜腾推出了车载手势交互方案。不过说到这些业务,我其实也不甚了解,因此了解这些技术与业务的具体内容,自然就成为了我此行的主要目的。

从SLAM到手机AR

SLAM的英文全称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中文译作“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简单来说,这种技术可以帮助智能设备感知周围环境,对于VR/AR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初我知道SLAM的概念,还是源于微软的MR设备Hololens,在交流之中,何安莉告诉我,uSens在2015年就开始了对于SLAM算法的研发。“2014年我们开始创业,当时团队还只是进行手势识别技术的研发。在我们体验了Oculus初代产品之后,我和费越(uSens联合创始人兼CTO)都认为手势和SLAM对于VR来说很重要,对于AR而言则绝对是刚需,因此我们对于SLAM的研发也比较早。”

在经历了两年技术研发之后,无论是手势识别还是SLAM,uSens团队都获得了不错的进展与积累。不过进入2016年下半年,VR概念开始遇冷,何安莉和费越意识到VR与AR在短时间内不会爆发,于是就尝试拓展一些新的业务领域。“2017年我们与硅谷的很多朋友交流,大家的看法都很一致,VR至少还要熬三年,而AR的时间可能要更长。那个时候我们自己也很痛苦,但是作为创业者,我们必须要想各种办法来调整战略,感觉自己是在黑暗中摸索。”

正所谓天道酬勤,一次偶然的机会让uSens找到了一个新机遇。“当时我们正好有一个朋友去展讯工作,而展讯从事的是中低端手机的SOC(系统级芯片)业务,于是我们就尝试在展讯的手机上加入AR功能。2017年4月我们开始研发,8月我们提交给展讯一个版本,正好赶上他们8月15日的产品发布会,当时呈现效果特别震颤。之后苹果和谷歌分别发布了各自的AR平台ARKit和ARCore,这就更加证明了手机AR的方向是有前途的。现在我们和展讯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的手机上会包含我们的AR功能。”

通过交互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专访uSens CEO何安莉

相对于苹果的ARKit、谷歌的ARCore只能适配高端手机的情况,uSens推出的手机AR方案能够适配中低端智能手机,同时还支持手势识别,可以说是“更接地气”。当然,能做到这种程度,技术团队自然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中低端手机除了本身性能较差,IMU(惯性测量单元,用于测量物体在三维空间中的角速度和加速度)性能也较差,有些低端手机还没有陀螺仪,这就需要通过算法进行弥补。因为我们一直专注在这个方向,所以我们的算法比ARCore在性能优化上更有优势,能够适配中低端手机,而大家都知道,中低端手机才是智能手机最大的市场。”

在内容方面,与苹果与谷歌通过AR打造各自的内容生态不同,何安莉表示,uSens并没有打造自家内容生态的想法。“现在我们还属于一个创业团队的规模,还没有能力去做生态,因此我们的手机AR的SDK并没有对外开放。在合作上我们更多是一种ToB的方式,为合作方提供相关技术。如何把ToB业务做好,如何把客户的应用体验做好,这是我们主要关注的地方。”

从手势识别到车载交互

除了SLAM和手机AR,2017年uSens开始拓展的一项新业务就是车载手势交互方案。关于这项业务,何安莉表示,自研发手势识别以来,就陆续有车企联系uSens并表示出自己的兴趣。“之前我们是拒绝的,因为说到汽车行业,大家都会觉得很传统,与科技公司的关联不大”。

时间进入2017年,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的概念开始兴起,大众对于汽车的看法也慢慢发生了改变。“我看过蔚来汽车李斌的一个演讲,他认为未来汽车会成为一个移动智能平台,我很认同这个观点。在未来会出现很多新兴的智能平台,比如汽车、无人机和机器人,进而产生全新的交互方式。这些交互方式会与之前的手机、PC有很大不同,主要以三维交互为主,这是人类最自然的一种交互方式,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的手势识别技术也可以应用在汽车领域。”

通过交互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专访uSens CEO何安莉

2017年7月,智能汽车厂商拜腾找到uSens,希望在其汽车产品中加入手势识别功能。8月双方建立了合作关系,uSens的技术团队开始为拜腾研发车载手势交互方案。2018年CES期间,拜腾展示了自家的概念车,展出的三台样车全部可以试驾,其驾驶舱内部的超大液晶屏及手势交互功能引起了业界的轰动,此次发布的成功同样也预示了uSens在车载手势交互方向的探索初见成效。

2018年的重点是产品化

了解完uSens在几个新领域的业务拓展,我们的话题转到了公司战略层面。何安莉表示,uSens一直是一家技术型公司,但今年的战略重点将是产品化,即使将自研技术转化为产品和应用。在前面我们也提到,在VR/AR头显的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情况下,uSens产品化的两个重点就是手机AR与车载交互。

在手机AR方面,uSens重点对接的是两类公司:第一类是手机硬件厂商,例如展讯、小米、VIVO,uSens将为硬件厂商提供手机AR功能的支持,进而扩充其智能手机的功能,我们在前面提到,uSens的手机AR功能能够适配更多的中低端手机,同时具有手势识别功能,相对谷歌的ARCore更接地气;第二类是手机APP公司,在短视频、直播、电商和游戏等领域,手机AR都有不错的前景,尤其是在一些需要与真实环境交互的场景(即MR场景),手机AR完全能够创造出有别于传统移动体验的新价值。

在车载交互方面,uSens的产品化业务将聚焦于面向未来汽车的智能驾驶舱。这将是一个完整的移动智能平台,除了手势识别还包括语音输入、驾驶员疲劳检测功能等更多的交互设计,而这些交互方式大部分都是以计算机视觉为主,uSens的技术优势正好可以充分发挥其中。“除了拜腾,我们今年已经和欧菲光一起赢得了北汽新能源的智能驾驶舱项目,未来我们还会与更多的车企以及Tier 1(一级制造)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交互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专访uSens CEO何安莉

与此同时,在现在并不太热的VR/AR头显领域,uSens同样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目前技术团队已经实现了通过同一组摄像头进行SLAM和手势识别,而且进入了高通845芯片的参考设计。相信在几年之后VR/AR大潮重回之时,uSens的技术及方案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结语:交互永远是重中之重

在交流之中我得知,目前uSens正在积极寻求下一轮Pre-B投资。对此我个人的看法是,对于任何一种智能设备或计算平台,交互都是重中之重,我们很难想象一台没有键盘鼠标的PC或一部没有多点触摸的手机会有多好用。而在VR/AR乃至智能硬件、智能汽车的交互标准尚未确定之前,技术领先的公司一定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从这些角度来说,这家在中美都具有技术储备的公司无疑是非常值得投资的。

按照我采访创始人的习惯,最后的问题一定是关于公司愿景的。何安莉表示,她这代人亲身经历了PC、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科技力量改变人类工作、生活方式的时代。她也相信,在不远的几年内又会产生类似PC、智能手机这样的从交互引发的科技革命,而这种交互革命将会是由计算机视觉、三维计算等技术来导入的,“所以我们的愿景就是在下一代智能平台上通过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的交互方式来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