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QQ影音“死而复生”:我们真的还有必要用它吗?

科技 pconline 2018-06-04 10:42

【PConline 杂谈】最近,QQ影音官网突然无法访问,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作为人们口中腾讯少有的“良心产品”之一,QQ影音直到现在,仍是一些用户的装机必备。然而,QQ影音久未更新,近日官方甚至突然关闭,虽然随后恢复,但仍有很多朋友认为腾讯实质上已经放弃了这一产品。

对于此事,很多用户纷纷表示遗憾。QQ影音仍有为数不少的拥趸,在这些用户的眼中,似乎已经很难找到一个比QQ影音更优秀的视频播放器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时至今日,QQ影音仍是不可替代的“良心产品”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吧。

QQ影音仍是一款优秀的视频播放器吗?

QQ影音之所以能够斩获大量粉丝,和它的功能设计是脱不开关系的。QQ影音是一款万能播放器,安装后,无需再进行繁杂的配置,即可播放各种视频格式。不仅如此,QQ影音还附带了简单的视频转码、GIF图制作之类的功能,甚至还能在线查找字幕。基本上,国人对于一个视频播放器的需求,QQ影音都能基本满足。

但QQ影音之所以被称为“良心”,靠的并不仅仅是其功能。众所周知,影音播放器一直是流氓软件的重灾区,但难得的是QQ影音竟表现得异常干净——它没有什么强制捆绑,也不存在太多的广告推广,让你强制升级之类的恶心事也并没有干过。在国产影音播放器中,QQ影音可以称得上是清流,这令它的好口碑一再远扬,成为了众人眼中的“优秀视频播放器”。

然而,腾讯似乎并没有将它视为拳头产品。从2016年4月起,QQ影音再也没有迎来过更新。时至今日,它是否依然可以称得上是优秀?恐怕并非如此。

作为一款视频播放器,其核心能力自然是视频播放能力。然而在这方面,QQ影音从来都不是领先者,随着视频编码技术的发展,这方面的短板还愈发明显。在这两年,UHD BD的规格已经确立,HDR 4K视频逐渐成为了潮流,但QQ影音所使用的视频解码器、分离器,却早已难当大任。

如果你对视频播放背后的机理有一定的了解,应该会知道如果要播放某段视频,播放软件所需要做的,首先要支持某种容器(MKV、MP4等),然后把视频流(H.264、H.265等)、音频流(FLAC、DTS等)等内容从容器中分离出来,接而解码,然后渲染,用户就可以播放出视频、音频乃至字幕等内容了。因此,分离器、解码器和渲染器等滤镜的质量,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视频播放器播放视频能力的高低、效果的好坏。遗憾的是,QQ影音在视频滤镜的配置上,已经显得落伍。

目前QQ影音仍在使用比较老旧的视频滤镜,例如Gabest分离器和解码器。Gabest滤镜源自著名开源播放器MPC的发起人Gabest,诞生于21世纪初,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它已经不够先进。当然,QQ影音并非全部滤镜都是用Gabest,QQ影音本身也使用、修改了一些来自FFmpeg的代码,用作自家的解码方案,对常见的视频编码还是有一定的硬解能力的。

但是,如果对比目前解码能力最强的LAV滤镜,无论是对视频流的支持程度,还是解码能力,亦或是对各种新硬件解码器的支持,QQ影音自带的滤镜都颇有不如。另外,QQ影音渲染器的色彩管理也难以令人满意,甚至无法将BT.2020色域正确转换到BT.709色域,这意味着它播放HDR视频可能会出现偏灰等情况。换言之,面对HDR 4K HEVC等新规格视频,QQ影音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当然,QQ影音支持外挂滤镜,这可以大大提高视频播放的能力。然而,大部分QQ影音用户之所以选择这个产品,为的就是上手即用;如果是视频播放的发烧友,那么则会选择对外挂滤镜支持更完善的PotPlayer或者MPC-HC等可玩性更高的播放器。总的来说,作为一个视频播放器,QQ影音在视频播放这样的核心能力上已经跟不上时代,难以称得上是“优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