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次独家披露2018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收入,集中发布20份AI研究报告

科技 亿欧网 2018-06-17 15:12

 

首次独家披露2018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收入,集中发布20份AI研究报告

近两年关于“未来,你是否会被AI替代”类型的文章不少,部分文章甚至计算呈现出“你将被AI替代”的可能性百分比,一些人/企业开始变得担心。他们担心的并不是自己被AI取代,而是担心那些更廉价的、技术水平低劣的工人/企业,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取代了自己。

拿安防举例,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开始了上亿美金的融资,以新侵入者的身份惊动了在安防行业积淀几十年的海康大华。2017年安防上市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或投资收购的方式,集中推出新AI安防产品,除了提升业绩的考量,它们其实更担心排在后面的企业利用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亿欧智库在进行各个领域的探索和研究时,发现并非只有新创业公司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博取市场份额,那些在市场上已经形成极强品牌影响力或几乎达到垄断的企业,也在拥抱新技术。历史上,一旦出现新的技术,谁会成为赢家,谁又会成为输家,最终答案往往会出人意料。人工智能究竟有多热?

人工智能是否真的有可能影响市场格局,塑造新经济?亿欧智库基于研究总结了下面一张图,展示了2012-2017年间,“人工智能”在学术界、投资界以及公众舆论中的变化趋势。

首次独家披露2018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收入,集中发布20份AI研究报告

可以看到,学术界关于“深度学习”的研究热度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在2015、2016年分别达到两个峰值,后在2017年观望并保持跟进;然而在公众舆论中,近两年AI相关讨论开始爆炸式增长,人工智能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AI投资的热潮持续了三年之久,业内戏称“现在的AI公司不融个上亿美金,都不好意思跟同行打招呼”;去年投了不少真金白银的机构们,今年可能开始担心自己的钱会不会打水漂。

投资趋于理性,2018将成为行业考验AI企业商业落地能力的里程碑式的一年,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到底AI公司的产品服务能不能从客户手里挣到钱。亿欧智库首次独家披露百家AI公司收入情况,收入是否对得起投资和估值

近些年数百家AI公司涌现,它们的诞生带来产业变革的可能,也刺激了传统企业的敏感神经。这些融资数十亿美金的AI企业究竟发展如何?亿欧智库通过多方走访、公开调研、同行评议等方式,对市面上数百家AI公司(非上市企业)收入进行了调查和建模测算,初步确认了目前AI公司(非上市)的收入及发展情况,并将百强企业2018年预计收入进行了披露,如下:

首次独家披露2018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收入,集中发布20份AI研究报告
首次独家披露2018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收入,集中发布20份AI研究报告

榜单中大部分公司2018年预期收入其实并不低,如前文所述,其中很多数据来自企业自己的计划,是否真正能够达到还有待时间检验,一些公司习惯于以3-5倍的业绩增长速度对收入进行估计,但实际发展很难达到这个速度。

根据目前的数据,预期收入达到亿元的公司超过了50家,收入较高的除了几家AI独角兽,大量AI行业应用的创业公司,收入集中在千万的量级。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图表展示了非上市AI企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也包含了一些相关业务做了多年但积极拥抱AI技术的传统公司。深耕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亿欧智库剖析AI热门领域TOP3

在AI落地应用场景里,亿欧智库认为有三大行业最为出众——首先是应用场景最广的安防,其次最具有发展潜力的自动驾驶,以及最快实现商业落地的金融产业。

安防——谁在动海康大华们的蛋糕

总体来看,安防是人工智能目前落地进展最快,应用场景最广的领域,在前文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百强榜单中,安防企业占比是最高的。

过去的几年,AI安防落地的案例时常见于各种媒体报道,基于AI的安防系统已经在抓逃犯、车辆管理、打拐、行人闯红绿灯等多种领域得到实际应用。

众所周知,在安防领域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趋势愈发明显,强者愈强、赢者通吃的趋势已经显现,但AI的出现或将给市场格局带来一些转变的可能,可以看到一些创新AI企业在大量融资后将产品首先投放到能够最大规模产生商业价值的安防领域,得到了部分政府国安的支持与肯定,BAT不能干掉的没准它们可以,之前被甩尾的企业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赶超也不无可能。

亿欧智库也在去年发布了AI+安防行业报告,近期也将发布报告的2018版。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迅猛,产业格局初定

2017年6月,亿欧智库发布了《2017年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研究报告》,当时正值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被大量投资、新独角兽出现、各大汽车厂商频繁出手制定策略、整合业务之时。亿欧智库认为,从那时开始自动驾驶的市场格局其实就已经基本确定了。

从阵营来讲,自动驾驶参与企业分别有汽车主机厂、AI技术企业和出行商;再细一点,出行商里有Uber、滴滴、Lyft;车厂和芯片商和最顶尖的科技公司基本都达成了合作。2018年之后新成立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或将基本没有生长机会,除非有重大的技术突破。

在研究过程中亿欧智库还发现,对于自动驾驶企业而言,企业间技术差异不显著,“站队”与技术同等重要,创业企业应当通过融资等方式,积极建立与巨头、车厂、零部件厂商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

智能金融——是泡沫还是革新

金融因其与数据的高度相关性,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落地最好、最快、最有商业价值的场景。在过去一年,亿欧智库发现金融机构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人工智能公司不断完善自身技术,金融产业的变革推动者也正将新技术转变可执行的方案。

在当下舆论圈热烈讨论智能金融美好的时候,我们依然需要冷静的思考。智能金融是什么?智能金融已经有了哪些应用?效果如何?智能金融时代,中国金融业面临什么挑战?智能金融生态各方参与者如何拥抱趋势,实现共赢?

在撰写智能金融报告的过程中,亿欧智库清晰地看到中国金融市场正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深入研究了智能支付、智能风控、智能投顾等应用场景。当然,任何新技术的效用都需要时间的验证,在安全性和监管等方面,智能金融的发展还将面临不少挑战。

亿欧智库作为亿欧公司旗下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定位产业创新研究院,对AI涉及的多个行业和领域持续进行深入跟踪研究,并输出研究成果。一年时间内,亿欧智库共发表20余份AI+产业研究报告,覆盖工业制造、安防、零售、金融、汽车、医疗等多个领域,具有代表性如《2017年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研究报告》、《2017中国智能金融产业研究报告》、《AI商业化的产业落地——2017实体零售新技术市场研究报告》等,都是该细分行业首份AI相关的研究报告,报告总覆盖专业人数达到100万+,单份报告下载量平均近3万次。

为了方便人工智能相关从业者、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和商业落地的专业人士进一步了解亿欧智库研究成果,此次智库将曾经推出的20份AI+产业研究报告汇总与此,供相关人士高效集中地进行下载、阅读,详见下图:

首次独家披露2018人工智能百强企业收入,集中发布20份AI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