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似曾相识?百度音乐改名千千音乐,靠情怀赢回市场?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6-20 13:39

升级为千千音乐后,原百度音乐的App端及PC端等产品功能保持不变,未来千千音乐将继续推行差异化运营,在细分音乐领域着重发力。

靠情怀赢回市场?

本次不是原百度音乐第一次进行品牌升级了,早在2015年,百度宣布旗下音乐业务和太合音乐集团进行合并,致力于打造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但事实表明,到2018年为止,百度音乐在相关市场上表现算不上顶尖,无论是讨论热度还是关注度等数据都处于中游水平。

而本次更名或许更有意思,因为“千千音乐”和此前百度收购的著名音乐播放软件“千千静听”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事实上,百度音乐客户端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千千静听,如今“千千”二字回归,颇有一种重回经典的感觉。但国内千千静听老用户反对声浪颇高,甚至有用户发帖直言“百度作死”。此次时隔五年再度改回“千千”二字,百度难道要靠情怀再赢回市场?

早些年,千千静听是国内风靡一时的音乐播放器,百度音乐也是国内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然而十多年过去,目前国内音乐市场早已天翻地覆,腾讯系音乐独领风骚,网易、阿里苦苦追赶,百度仅为上述几家零头。

来自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2017年7月,在线音乐APP月活跃用户规模前三均为腾讯系。

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率方面,腾讯也遥遥领先。相比之下,百度音乐甚是惨淡。

面对这种惨况,百度也心知肚明。今日公告中,太合音乐称,“随着在线音乐领域的竞争加剧,百度音乐原有的竞争优势渐显局限。”并表示,“百度音乐升级为千千音乐,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品牌升级,更是我们无限贴合新兴用户需求的举措。”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刘鑫认为:“改变用户心中的既定印象,是一次颇具挑战的革新。”

似曾相识?百度音乐改名千千音乐,靠情怀赢回市场?

(图片来源:网络)

音乐市场的较量,根本上是版权资源的较量

只不过如今在音乐市场中的较量,倒不是什么体验上的较量,根本上还是版权资源的较量。在版权日渐收紧、消费者版权意识觉醒的今天,哪家服务提供商版权库庞大,那么哪家就有巨大优势。

千千音乐除了要提升自己的服务外,更应该想办法得到更多的音乐版权资源,提升内容容量。当然为了弥补在版权库上的不足,千千音乐要大力加快整合音乐人的步伐,通过自产的方式扩充音乐库。

当然千千静听的离去伤了不少人的心,如今以千千音乐的名义回归,会有粉丝买账吗?

2016年,一手打造了网易云音乐的王磊加盟百度音乐任总经理,此次能带来多大改变?豪言力争成为行业前三甲,有多大胜算?这些我们都不清楚,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或许另一个翻版网易云音乐版情怀即将到来,千千静听时代的老用户,将又一次被情怀营销撩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