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网红粉丝近6亿!网红经济:资本狂欢?泡沫盛宴?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6-20 13:38

6月19日,微博主办的2018超级红人节在上海举行。期间,艾瑞与微博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到5.88亿人。

中国网红粉丝近6亿!网红经济:资本狂欢?泡沫盛宴?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网红粉丝规模接近6亿

网红粉丝中,53.9%的年龄集中在25岁以下。目前微博上61%的用户也集中在这一年龄段,成为网红粉丝的主力人群。在地域分布方面,31.1%的网红粉丝来自四线及以下城市,不过在一到三线城市,网红粉丝的分布则比较均匀,占比都在20%左右。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如今网红经济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种特色经济。网红就是知名度不及当红明星,却拥有数量可观的粉丝,少则十几万,多则几百万的一些“十八线的星”,这些人通常被叫做网红。他们有一些比较统一的特点,比如颜值稍好当然,也只是稍好,多数人没有什么过硬的本领和技能,不像明星歌星至少会演戏唱歌,可是他们却具备一些快速发家的致富之路。

报告显示到2018年5月,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较去年增长51%,粉丝规模超过100万的头部网红增长达到了23%。同时,网红的内容也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涵盖了图文、短视频、直播、问答、知识付费等不同形式。

网红涉及领域增多及内容形式多样化,带来了更强的变现能力。过去一年,网红电商、广告、直播打赏、付费服务以及演艺代言培训等变现手段都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尤其是广告收入增长迅猛,成为继电商之后网络红人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开始与广告主签约的网络红人占比从23.1%增至57.53%。

网红经济:资本狂欢?泡沫盛宴?

网红经济看起来欣欣向荣,粉丝们一呼百应,一个消息的发布动辄几万条转发几万个点赞,一段直播的发布动辄几百万浏览。这不免给人一种感觉,就是网红经济确实能够刺激消费。当然同时也产生一种疑问:网红经济,到底已经成为了当前中国市场经济下的一种未来趋势,还是根本就是一场虚无缥缈的泡沫?

说到底,网红经济本质上还是互联网1.0往互联网3.0发展的产物,互联网改变了群体的消费方式,消费方式的变革必定推动产业供应链变革。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首次突破1.1万亿,为11218.7亿元,年增长率为47.3%,之后几年网络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在2018年网红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将突破90%,制造业依然成为主力军。

在流量变现成为互联网商业逻辑的时代,网红经济利用网红奇货可居。但网红经济有一个与生俱来的“硬伤”,就是网红时不时地以粗俗为卖点,吸引粉丝的眼球。网红们很多简单、直接的短视频选取日常生活中的槽点与痛点,单刀直入,毫不留情,网民随手一点便捧腹大笑,获得快乐。但其视频内容时不时会出现一些粗俗的言语。特别是一些段子手网红,那幽默诙谐的段子针砭时弊,也不乏哲理,但也时不时地透露出低俗甚至下流。由此衍生的网红经济不免打上灰色经济的烙印,能增加GDP,但这样的GDP对国民素质是一种伤害。

网红经济要想走得远一点,遵纪守法是一条正道。这是一个“言论自由”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掌控着一柄话筒,但绝对不是信口雌黄、胡说八道的时代。互联网应有纪律约束,网红经济也必须有制度约束。不要强调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失去监控也会“流产”。

网红经济究竟是一场泡沫盛宴,还是一种资本狂欢,就看网红经济自己如何走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